长江商报 > 深夜换乘如何赶上末班车 地铁末班车换乘攻略出炉

深夜换乘如何赶上末班车 地铁末班车换乘攻略出炉

2016-08-26 08:31:01 来源:武汉晨报

深夜换乘如何赶上末班车 地铁末班车换乘攻略出炉

近日,网友“mouse_lily”发微博反映,晚上10点30分从武汉火车站乘坐4号线末班车,想在洪广站换乘2号线(往金银潭方向),但最后一班车已离开。晨报新闻热线近期也收到不少关于地铁末班车的询问,怎样才能保证赶上末班车?记者就此进行了探访。

记者探访:

4号线最后两趟车

都“追赶”不上过汉口的2号线

前天晚上10点,记者来到4号线起点武汉火车站,看到站台一侧有不少刚下高铁的旅客,经采访得知,深夜坐地铁进入市区是高铁旅客的首选。祝女士一家刚从福州度假回来,他们乘坐的D3264晚上10点左右到汉,他们一家约10点16分到地铁站台,可以乘坐10点22分的倒数第二趟地铁,但这趟车到换乘站洪广时,开往金银潭方向的2号线已经结束运营了。

地铁武汉火车站值班站长曾魏介绍,从晚上10点到10点半,4号线每隔8分钟发出一趟车,最后半小时有四趟车,分别是10点06分、10点14分、10点22分、10点30分发出。武汉站到洪广站约需半小时,2号线末班车在洪广(往金银潭方向)是10点48分发车,因此4号线最后两趟车的乘客,都赶不上过汉口的2号线。

曾魏提醒,如果想要赶上2号线过汉口的列车,至少要在晚上10点14分以前坐上4号线。因为购票、安检、进站还需要几分钟。

站长支招:

从武汉站出发换乘

去光谷选中南,过汉口选洪广

前晚10点半,记者乘坐4号线末班车,车上乘客绝大多数都是高铁旅客,想去汉口的几乎都在洪广站和中南路站下车,换乘其他交通工具。但是如果去光谷,在中南路同站台还可以赶上开往光谷方向的2号线。

中南路站站长聂璐介绍,从武汉站过来的4号线,和去光谷的2号线,是同一个站台,换乘最方便。2号线去光谷的末班车到中南路站是晚上11点07分,而从武汉站过来的4号线末班车是10点58分,换乘时间很充足。

洪广站站长江曼说,从武汉站过来的乘客,如果要去汉口,在洪广站同站台换乘最方便。2号线过汉口的末班车到洪广站是晚上10点48分,加上步行、等车时间,10点45分以前赶到洪广站,过汉口是比较保险的。

从武汉站过来的外地旅客,换乘可记住一句口诀,“4、2换乘,去光谷选中南,过汉口选洪广”。

换乘攻略:

末班车时刻表存手机

倒推留足时间最靠谱

末班车如何成功换乘呢?其实只需记住两个要领,一是把6个换乘站的末班车时间表在手机里存一份;二是根据最后一班车的时间,倒推留足换乘时间(换乘步行+第一趟列车运行时间+进站安检时间)。

举例而言,如果您从4号线武汉站出发,想在洪广站换乘2号线过汉口,首先要了解,开往汉口方向的2号线末班车到洪广站是晚上10点48分;从10点48分减去换乘通道步行的2分钟;再减去武汉站到洪广站的半小时,也就是您至少要在10点16分以前坐上4号线。如果再加上4号线进站、安检的时间,至少晚上10点10分就要到达武汉站。

特别需要注意的是,不同换乘站,换乘步行预留的时间不一样。

洪山广场(2、4号线换乘)

洪山广场(2、4号线换乘)

2号线往金银潭方向:22:48

2号线往光谷广场方向:23:04

4号线往黄金口方向:22:56

4号线往武汉火车站方向:23:11

【6座换乘站末班车时间】

循礼门(1、2号线换乘)

循礼门(1、2号线换乘)

1号线往东吴大道方向:23:01

1号线往汉口北方向:23:08

2号线往金银潭方向:23:02

2号线往光谷广场方向:22:50

宗关(1、3号线换乘)

宗关(1、3号线换乘)

1号线往东吴大道方向:23:16

1号线往汉口北方向:22:53

3号线往沌阳大道方向:23:04

3号线往宏图大道方向:22:52

范湖(2、3号线换乘)

范湖(2、3号线换乘)

2号线往金银潭方向:23:12

2号线往光谷广场方向:22:40

3号线往沌阳大道方向:22:54

3号线往宏图大道方向:23:02

制图王青子

武昌

中南路(2、4号线换乘)

中南路(2、4号线换乘)

2号线往金银潭方向:22:45

2号线往光谷广场方向:23:07

4号线往黄金口方向:22:58

4号线往武汉火车站方向:23:09

汉口

汉阳

王家湾(3、4号线换乘)

王家湾(3、4号线换乘)

3号线往沌阳大道方向:23:08

3号线往宏图大道方向:22:48

4号线往黄金口方向:23:26

4号线往武汉火车站方向:22:41

(记者陶常宁 通讯员曾斯 黄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