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降温啦 今起至月底湖北全省最高气温降至31℃以下

降温啦 今起至月底湖北全省最高气温降至31℃以下

2016-08-26 08:12: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记者陈希)昨日是三伏最后一天,傍晚时老天用大风雷雨断然终结江城长达15天的高温天气,效果非常明显:气温17时还高达34.6℃,18时就降至30.7℃。

最近三天都有雷雨出没,为何昨日降温立竿见影?因为前几天没有冷空气配合,高空仍被副热带高压牢牢掌控,而昨天南下的冷空气大部队已到荆楚大地,作为“秋老虎”代言人的副热带高压不得不放手。

赶走“秋老虎”,其实是台风和冷空气的联袂之作。冷空气是高压系统,面对“高冷”,罩在我国中东部的副热带高压表示“你高我也高”,是不会让位的。然而,今年第10号台风“狮子山”虽然远在西北太平洋上,但它是低压系统,高压低压相互吸引,它的出现助力冷空气南下时长驱直入,掀走了副热带高压。

“热锅盖”掀开,冷暖空气交汇而化作雨,今天鄂西南和江汉平原西部小到中雨,其他地区阵雨,明后天多云到晴天。这三天的气温如瀑布般飞流直下:今明全省最高温会骤降7-9℃,直至30℃以下,而且一直持续到本月底,全省大部最高温都在31℃以下。而且早晚更凉爽,周六早晨低温会跌至20℃出头。

武汉市昨日最高温35.7℃,今天阵雨,明后天多云,高温分别为30℃、28℃和29℃,低温分别为25℃、22℃和21℃。需要注意的是,这三天荆楚风力较大,今日最猛,偏北风4-5级,阵风6-7级,须防大风导致的高空坠物。

链接

今夏高温日已有25天

武汉市气象局提供数据显示,截至8月25日,今年夏季高温天(当日最高温≥35℃)一共有25天,分别是7月22到8月2日,8月11到8月20日,8月23到25日。

而有气象记录以来,武汉市夏季高温天最多的年份是1959年和1961年,这两年都有44个高温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