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卷闸门后未安装挡板 12岁女孩头部卷进卷闸门身亡

卷闸门后未安装挡板 12岁女孩头部卷进卷闸门身亡

2016-08-26 07:33:01 来源:武汉晚报

    昨天清晨,汉口后湖汉口城市广场背后新益街上一间小卖部内,12岁的晶晶(化名)正在阁楼上睡觉,离开学还有6天,孩子为了能够在新学期里取得好成绩,每天练习数学题。床上有前一天计算的稿纸,如果没有意外,晶晶将在昨天上午继续她的课程复习。

    然而这一切随着小卖部的卷闸门慢慢升起而破裂,晶晶被卷闸门的转轴卷住一点点拉入卷闸门,等有人意识到孩子被困进行解救时已经晚了。

    女孩睡梦中被卷入卷闸门

    昨天上午9点,武汉晚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晶晶的遗体刚刚被殡仪馆的车辆拉走,事发小卖部大门紧锁。记者在现场看到,电动卷闸门高约2米,长约5米,呈乳白色。透过小卖部2楼的窗户向内查看,小卖部被分为2层,1楼做商铺,2楼作居所,2楼用木板分隔成2间房,一间供晶晶和6岁的弟弟壮壮(化名)休息,另一间父母居住。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目击者回忆,事情发生在早上7点,当时他在小卖部旁边做生意,店内疑似孩子母亲的女子在1楼店内用轿车钥匙状的控制器将电动卷闸门打开,当卷闸门底端升高至1米左右时,卷闸门被卡住,没有继续提升。

    “当时我们都没有在意,以为是卷闸门出现故障。”目击者说,操作卷闸门的女子试图通过控制器让卷闸门恢复控制,但是依然没有作用。约10分钟过去,阁楼上的亲戚看到晶晶的头部被卷入卷闸门内,大声呼喊,母亲意识到情况不对后,急忙查看,接着就嚎啕大哭起来。

    “就听见里面男的喊,哭什么哭,快把门放下来报警!”在门口挑担做生意的余师傅说,他来时,门还没有完全落地,就看见一名女子在哭,还以为小卖部发生了盗窃案。

    孩子从汉川来武汉过暑假

    据周围邻居介绍,小店开张时间不长,大约经营了4个月,晶晶是暑假从汉川老家跟随爷爷奶奶来小卖部过暑假的。

    店面所在区域的物业公司工作人员查询档案后表示,晶晶一家姓马,房屋于去年10月购买,为其自己所有。物业负责人张先生称,出事的店铺10多平米,店铺买下来的时候没有卷闸门,是之后自行装修安装的。“装修之前向我们物业报备了,还缴纳了1000元押金,但装修完之后,我们发现店主隔出了一个阁楼,挡住了消防喷淋设施,不符合要求,便没有通过验收,也暂扣了押金。”该负责人说,该店铺经营烟、酒、副食。

    采访中,晶晶的父亲扶着晶晶的奶奶一路慢慢走来。头发花白的奶奶一边走一边放声大哭,“是奶奶带你来的,但是奶奶没有带你回去啊!”对于白发人送黑发人的现实,老人无法接受。孩子的父亲从江汉区复兴村赶来,看了看卷闸门,头也不回地走了。

    事发后,民警、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为了保护孩子遗体,他们没有再移动卷闸门,而是从1楼搭梯子,从2楼窗户处将孩子遗体接到殡仪馆的车内。

    卷闸门后未安装挡板

    采访中,拥有18年装修经验的何先生特地从事发对面的住所赶到现场,惋惜之余称悲剧应该可以避免:“晶晶是因为身上的衣物被卷闸门的转轴卷住导致身亡的,如果转轴前面加上挡板,孩子就不会被卷闸门卷住。”

    按照何先生的指引,记者借助桌椅从卷闸门顶部的缝隙往里看,发现卷闸门的卷轴就紧挨在房屋的墙壁边上,附近没有任何防护物。“按照安装规程,卷闸门背后是必须要封板的,即安装安全隔离挡板,尤其是搭建用于住宿的阁楼、暗楼,目的是避免今天这样的事件发生。”何先生说,人在睡眠中可能发生不由意识控制的移动,很容易触及到卷闸门或者随身衣服被卷轴卷住,电动卷闸门力量很大,一旦人员被困住,轻则受伤,重则死亡。

    武汉市公安局江岸区分局表示,目前,此事已经排除案件可能,原因初步调查为卷闸门前没有设阻挡物。(记者 姚传龙)

    当心,身边这5种门易造成伤害

    1. 电梯门

    2016年4月15日上午,贵州遵义某小区5楼,周大爷和老伴一起出门准备坐电梯下楼。很快,电梯门打开了,走在前面的周大爷一脚迈进去,然而,电梯轿厢却没有停在5楼,周大爷踏空掉入电梯井,摔至电梯井底,不幸身亡。

    乘坐电梯时,在电梯门打开的时候,请先确认轿厢是否停在了所在楼层,不要直接一脚迈进,减少事故发生。

    2.汽车门

    生活中,因开车门引发事故造成人员伤亡的案例屡见不鲜。对于车上驾乘人员来说,下车前,一定要前后张望,确保没人后再开门下车;对于行人来讲,特别是骑车人,也要留心,看到汽车加速,自己也减速避让,避免受到伤害。

    3.地铁门

    2014年11月6号,18时57分,北京地铁5号线惠新西街南口站,一名33岁女性乘客在乘车过程中卡在屏蔽门和车门之间,列车启动后掉下站台,经医院抢救无效后身亡。乘坐地铁出行时,不要抢上抢下,特别是发出屏蔽门关闭提示后,切勿强行闯入。

    4.旋转门

    2016年4月17日,青海省民和县,一名7岁男童跟随家人到酒店就餐时,半条右腿卷入酒店旋转玻璃门下方,消防救援人员拆下玻璃门后才将其救出。使用旋转门要看护好老人孩子,当移动门翼即将关闭时,不要抢行进入。

    5.卷帘门

    消防部门提醒:门帘在开闭的时候门帘是通过联片连接的,而电机和传动轴也是存在极少的不安全因素。所以门帘在启动的时候应该尽量不要有人跑动;另外,要随时检修,避免因设备老化带来不安全因素。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