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意大利连环地震已致247人遇难

意大利连环地震已致247人遇难

2016-08-26 00:59: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尚无中国公民伤亡情况报告,震区“地质活动仍保持活跃”

据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25日最新统计,意中部地区24日地震遇难人数已升至247人。目前尚无中国公民在地震中伤亡情况报告。

当地时间24日3时36分(北京时间24日9时36分)许,意大利中部拉齐奥大区列蒂省发生6.0级地震。大约一小时后,邻近地区又发生5.4级地震。此外,罗马、那不勒斯等地也记录有地震发生。

在震中阿马特里切,当地“罗马旅馆”在地震中倒塌。24日在该旅馆登记的投宿客人有70人,但是目前只找到2名遇难者尸体。现有700多名专业人员在震中区域参加救援。意大利各地救援组织及设备正在陆续向灾区集结。

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和火山研究所报告称,震区“地质活动仍保持活跃”。

与此次地震震中临近的拉奎拉市曾于2009年发生5.9级地震。在那次地震中,有300多人遇难,约6.5万人无家可归。意媒称,此次地震受灾程度将比拉奎拉地震“更为严重”。

目前尚无中国公民在地震中伤亡情况报告。中国驻米兰总领馆提醒领区中国公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随时关注地震信息,注意防范余震及滑坡等次生灾害。

◎现场

“邻居按响每户门铃唤醒熟睡的人”

意大利有20多万中国人,其中约有4万为留学生,其余人便是在当地务工或经商的人员,尤以江浙一带居多。

居住在罗马市中心的旅意华商王先生表示,第一次地震时自己就明显感觉到了床在晃动:“当时还以为是妻子在翻身,我回身抱了一下她,但发现她睡得很熟,根本没有动静,于是我就察觉事情不对劲了。”

机警的王先生立刻起身,发现家里的床的确在摇晃,衣橱的门也在轻微震动。随后门铃响了起来,原来他的意大利邻居按响了这幢大楼里每一户人家的门铃,提醒还在熟睡的人们罗马发生地震了。

“说真的,关键时刻这些善良的意大利人很让我感动,他们真的去按了每一户人家的门铃,包括动员自己的孩子一起去通知邻居们发生地震了。”王先生同时说道,“我听到隔壁和楼上都传出了孩子的哭闹声,估计是被这消息给吓着了。”

起初,所有的人都感到惊慌失措,大家谁也不敢回屋睡觉,人们害怕下一次地震发生的时候房子真的会倒塌,因而不断商量着是否到街上去才更安全些。

◎关注

意大利、缅甸两地地震有关联吗?

缅甸气象与水文局报告,缅甸于当地时间24日下午5时4分发生6.8级地震。震中所在位置相隔甚远、发生时间又如此接近的两次地震究竟是否有关联?

美国地质勘探局地球物理学家约翰·贝利尼认为,在地理上相隔如此远的地方在同一天接连发生6级以上地震实属罕见。但他否认这两次地震存在关联,认为只是“偶然”发生在同一天。每年,地球会发生百余次6级以上地震,平均每周约发生两次。

尽管此次缅甸地震比意大利震级更强,意大利地震却造成了更大的人员伤亡。据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25日最新统计,意中部地区24日地震遇难人数已升至247人。缅甸地震则造成4人遇难,当地60余座佛塔受损。

究其原因,是因为意大利地震属于极浅层地震。美国地质勘探局数据显示,此次地震震源深度只有约10公里,因此震动破坏威力巨大。而缅甸地震的震源深度距地表84公里,破坏力较小。

专家还认为,意大利震区的很多建筑都是石砌的老房子,抗震能力不强。(综合新华社、中新社)

意大利地震发生后,一名妇女抱着自己的儿子外出避难。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