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青山船厂造全球最节油散货船 穿鲨鱼皮5年可省燃油13%

青山船厂造全球最节油散货船 穿鲨鱼皮5年可省燃油13%

2016-08-25 07:41:01 来源:长江日报

    近日,青山船厂为德国汉堡航运公司(HBC)建造的43500吨8号散货船离汉赴江苏南通做收尾工作,比预定工期提前了1个月。据了解,8号散货船采用了新一代防污漆,5年内能获得13.2%的燃油节省,被称为目前世界上最节油的散货船。

    面临越来越严格的船舶排放标准和环境保护及经济压力的挑战,船舶建造商越来越关注如何建造高效能及低排放型船舶,船东则关注如何提高船舶运营能效、降低营运成本。因此,船体性能越来越受到双方的关注。

    船舶航行过程中,由于海生物污损或船体机械损伤,船体性能会降低。一项研究报告曾指出,由于船体性能降低,一艘典型船舶的一个完整航行周期内,平均航速损失为5%,意味着平均燃油消耗会增加15%。

    青山船厂一直以来把提高船体性能当成攻克的重点。与青山船厂的合作,是挪威佐敦集团首次将新一代防污漆Sea QuantumX200用于散货船。

    新一代防污漆以甲基丙烯酸硅烷聚合物为基料,这种油漆可以减少吃水部位与海水的摩擦,水解反应持续进行,新鲜的漆膜表面不断暴露,漆膜凸起的部位受水流的作用力较大而水解速度较快,而凹陷部位则水解速度较慢,这样船舶在航行时由于水流的作用使得船体外壳的防污漆表面变得越来越光滑平整。在不影响油漆相关性能的情况下,达到“亮面”减少摩擦的边际效益,如同船体穿上“鲨鱼皮”。

    青山船厂技术专家分析介绍,使用该油漆后,60个月内平均船舶航速降低的最大值不超过1.5%,即相比市场平均水平,能获得4.4%的航速提高,换算成燃油,60个月内能获得13.2%的燃油节省,这对每天行驶需18吨重油的43500吨8号散货船而言,节油非常重要。

    43500吨8号散货船已入英国劳氏船级社,由英国劳氏船级社颁发检验合格证。船总长189.99米,型宽30米,型深15米,设计吃水9.5米,设计航速14节,今年4月下水。该船单船合同价2240万美元。通过对船体结构、线型、总体布置进行优化,在满足主机新的排放标准的同时,推进效率、燃油经济性都有了显著提高。

    英国劳氏船级社华中地区负责人介绍,该船还汲取了系列船的建造经验,配备最新设计的主机、压载水处理系统、高端抓斗、最新的高效防污系统。新船能效设计指数在同型船中最优,实船测试分别满足了国际海事组织2020年和2025年对新船能效设计指数的要求,在油耗和灵活性方面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记者 汪文汉 通讯员 孟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