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警惕!160名小伢体检过半有“三高” 普遍口味重

警惕!160名小伢体检过半有“三高” 普遍口味重

2016-08-25 07:38:01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再过几天就开学了,已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小胡只能躺在病床上。一个月前,17岁的他不仅被查出患有“三高”(高尿酸、高血脂、高血压),还被查出得了肾衰竭,需要长期透析治疗。

“小胡不是个例,‘三高’正呈年轻化趋势。”同济医院体检中心主任、肾病内科教授吕永曼告诉武汉晚报记者。暑假期间,该院体检中心发起一项青少年体检活动,160名6岁—17岁的孩子参与,结果令人惊讶:160名孩子中过半被查出有“三高”问题!

17岁少年被查出肾衰竭

小胡的肾衰竭是肥胖相关性肾炎所致,身高173cm体重却有97公斤,最胖时达115公斤。他是家中独子,五代单传,从小就胖,邻居都夸可爱,父母也没放心上,从来没查过“三高”和肾功能。

今年高考成绩出来后,小胡考得还不错,被一所二本大学录取,家人都非常高兴。聚餐庆祝时,一个亲戚说小胡脸色苍白,父母担心便带他到医院检查,谁知这一查高尿酸、高血脂、高血压一个不少,随后的尿检还被查出有蛋白尿,做肾活检更发现是肥胖相关性肾炎,已经引起了肾衰竭。

父母到现在也接受不了儿子得了肾衰竭的事实,反复问吕永曼主任病情是否能逆转。遗憾的是,检查结果显示小胡的肾小球已经有2/3都硬化了,这表明肾衰竭已到中晚期,不可能逆转了,只能长期透析治疗。

过半体检的孩子有“三高”

“发现得太晚,如果早点查出有高尿酸血症,完全可以逆转。”吕永曼觉得很遗憾,她说高尿酸血症容易导致尿酸盐沉积到关节、肾脏或血管壁,轻则引起关节疼痛,重则引发肾病导致尿毒症。

但儿童高尿酸血症非常隐蔽,除非定期检查血尿酸,否则可以长期潜伏毫无症状,犹如一颗“不定时炸弹”,直到造成不可逆的伤害。

“我在门诊时经常遇到小胡这样因为疏于检查导致悲剧的小患者。”吕永曼说,就在高考前,一名正在备考的孩子因为突然腹泻不止、意识恍惚来看门诊,一检查高血脂,已经引发糖尿病并发症酮症酸中毒,住院治疗半个月才好转。不仅高考发挥失常,还必须终身都要打胰岛素控制病情。

吕永曼和内分泌专家、内科专家交流过,发现以前成年人才会得的“三高”越来越年轻化,而且家长一般不重视这种代谢类疾病的体检。因此,今年6月底,同济医院体检中心发起青少年体检活动,160名6岁—17岁的孩子报名参加,过半孩子查出有“三高”问题。其中,高尿酸血症最多,有48位,占30%;高血脂症有31位,占19.4%;高血压有6位,占3.7%。

肥胖是“三高”孩子共同特点

“十年前儿童‘三高’非常罕见,特别是高尿酸血症,但现在发病率已经超过成年人了。”吕永曼说,目前成年人高尿酸血症发病率为23.6%,相比十年前翻了十倍。而在十年前,由于高尿酸血症的孩子实在太少,医学界并没有做过专门调查。

在这次体检中查出“三高”的孩子有一个共同点:肥胖,且BMI即体重指数普遍超标。吕永曼说,这和生活习惯有关。“门诊中有的孩子一顿饭能吃下一整只鸡!”她告诉记者,这些“三高”的孩子们普遍“口味重”,而且摄入太多肉、蛋、动物内脏、海鲜等高脂肪、高蛋白食物,把饮料当水喝,零食当饭吃,家长们生怕孩子营养不够,也有求必应。

多吃蔬菜水果多锻炼

“孩子的‘纠错’能力很强。在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之前,通过重建健康的生活方式,‘三高’是能恢复正常的。”吕永曼建议,肥胖的孩子要适当控制饮食,限制肉类摄入量,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此外,口味也要清淡些,每天盐的摄入量不要超过6克,大约两牙膏盖的量。

“家长一定要重视代谢类体检项目。”吕永曼说,大多数学校的体检并不包括肾功能、血尿酸、血脂等项目。尤其是肾功能,由于肾的耐受性非常好,一般等到有症状时已经是尿毒症了,除了每年做次尿检外,平时尿尿时也要注意观察,出现泡沫尿就要重视。

(记者王恺凝 实习生邓梅莲 通讯员蔡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