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国首家商保在线直赔落户武汉医院

全国首家商保在线直赔落户武汉医院

2016-08-25 01:33: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商保患者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就诊可享受即时报销

本报讯(记者 刘迅 通讯员 黄征宇 李蓓)以往商业保险患者看病要报销,需耗上半月才能赔付。今后,购买了商业保险的病人,在武汉市中心医院门诊、住院结算时,可享受即时“秒赔”,患者只需支付自费部分。

昨日,全国首个“健康商保在线直赔”系统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正式发布。据了解,该系统不受地域、保险公司类别限制,只要符合条件的国内商保患者,均可在该院办理在线直赔。

门诊、住院均可享受在线直赔

昨日,在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25岁的吴先生尝鲜“在线直赔”。4天前,他因甲状腺肿块入院,昨日办理出院手续。吴先生住院费用总共1096.7元,因他购买了商业保险,出院结算时,住院费由商业保险和自费分摊。记者在现场看到,在结算时,商业保险理赔985.35元,吴先生个人只需支付111.35元。整个住院费理赔过程不到5分钟。

据了解,根据传统理赔流程,商业保险患者入院时,需提前致电保险公司报案,再前往医院就诊;申请理赔时必须将就诊记录、病历、发票等单据递交给保险公司。由于传统理赔为人工审核,商保患者提交材料后,需3至30天才能获得赔付结果。

“今后,凡在市中心医院就医的商保患者,在门诊缴费、出院结算时,都可以享受在线直赔。”武汉市中心医院副院长杨国良介绍,门诊总费用被自动分解成三类:医保支付、商保支付和自费,患者只需通过手机,在医院App上在线支付自费的部分即可。住院患者首先在入院登记处通过住院信息系统,验证商保身份,将住院期间费用、病历等数据资料自动上传至保险公司。出院结算时,系统自动计算医保、商保、自费费用,患者直接支付个人自费部分。

在线直赔不受购保地域限制

此次上线的“健康商保在线直赔”系统,不限制商保患者的保险购买地域、保险公司类别。据悉,只要符合条件的国内商保患者,均可在该院办理在线直赔。

目前,武汉市中心医院已接入泰康、平安两家保险公司的部分保险产品,同时,泰医云网络医院和慢病健康管理产品也已对接医院平台进入试运行。通过泰医云网络医院,患者可与该院专家进行远程健康咨询和复诊。

杨国良介绍,根据患者需求,下一步医院将联合多方,以互联网+智慧医疗+医疗金融,适时接入多家保险公司及对应的保险服务,为患者提供更便捷的商保直赔、直付流程体验以及个性化的医疗金融服务。

业内人士指出,商保介入为医改市场化提供了更多元的买单方,为医疗服务供方(医院)改革匹配保障,提升患者就医的整体支付能力,让健康商业保险与医疗金融服务成为医疗服务场景新常态。

昨日,市民吴先生首次尝鲜商业保险在线直赔。

本报记者 傅坚 通讯员 刘姗姗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