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小伢龅牙:提前一年矫治无须拔牙

小伢龅牙:提前一年矫治无须拔牙

2016-08-24 01:40: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特别关注

告诉你一个秘密——

通讯员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 佘文婷

暑假是青少年矫正牙齿的高峰期。拔牙矫正使很多人望而却步,从而耽误了最佳矫治时间。那么,矫正牙齿能不能不拔牙?特别是家长经常会问:“我的孩子是龅牙,是不是一定要拔牙矫治才能改善脸型?”为此,本刊特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口腔医学中心主任彭友俭教授,为大家答疑解惑。

对于正畸拔牙,公众有很多认识上的误区。其实,正畸治疗并不等于拔牙治疗,不是说每个正畸的病例都要拔牙,特别是在一些青少年中的“小龅牙”患者,可以通过非拔牙矫治取得非常好的效果。为什么?彭教授道出了秘密。

首先,对于后面的大乳牙未换的“小龅牙”患者,可以利用乳牙恒牙替换间隙(因为乳前磨牙较其对应的前磨牙体积大些,前磨牙替换其对应乳牙时就会出现一些小间隙)内收凸出来的前牙,使小龅牙得以改善;其次,对一些牙弓狭窄的“小龅牙”患者,通过在口内佩戴一些扩弓装置,可以快速扩大狭窄牙弓,从而获得间隙内收前突的大门牙;另外,第二大臼齿往往是在12岁左右萌出,在萌出之前可以利用一些辅助装置推磨牙向后获得间隙帮助内收前牙,改善“小龅牙”及一些轻度拥挤。在此情况下让患者佩戴一个口外装置,利用口外力将第一磨牙向后推,从而获得间隙内收前牙,改善“小龅牙”。大量的临床事实证明,此方法效果非常明显。但是,一旦第二磨牙萌出,再推磨牙向后就非常困难了。

专家再次提醒家长,10~11岁是关键,错过了该时机该拔牙时就必须拔了。所以,一旦发现您的孩子牙齿不整齐,有点“小龅牙”,建议您在孩子换牙后期及时到医院检查进行正畸干预,这样就可以避免拔牙而得以矫治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