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比尔·盖茨净资产达900亿美元

比尔·盖茨净资产达900亿美元

2016-08-24 01:40:3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相当于美国GDP的0.5%,主要得益于所持上市公司股票强劲表现

上周五,世界首富比尔·盖茨的资产已经达到了900亿美元的历史最高位,而基于900亿美元的个人资产,当前盖茨的身价相当于美国GDP的0.5%。

主要财富不是来自微软

据报道,虽然比尔·盖茨是微软的创始人,但其主要财富并不是来自于微软。在1986年微软公开上市时,盖茨持有微软45%的股份,约合10亿股。而从1994年以来,他开始逐步抛售了很多股票,目前他持有微软股票的数量已不足3亿股。

盖茨净资产的增长主要得益于其所持几家上市公司股票的强劲表现,如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以及水处理、清洁、食品安全及虫害控制产品制造商Ecolab。

其中, 加拿大国家铁路公司是盖茨最爱的三只股票之一,另外两只是“股神”巴菲特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和美国废物管理公司Waste Management。

盖茨也涉猎房地产,他持有几家高档酒店的股份,包括位于马萨诸塞州剑桥的查理斯酒店、位于旧金山的丽思卡尔顿酒店以及四季豪华酒店,此外还在怀俄明州拥有490英亩的大农场。

总体来说,盖茨在科技方面的投资相对较少,但在科技行业的投资往往都是盖茨亲自操作。

在1989年盖茨创办了照片分享网站Corbis。他还持股核反应堆开发公司TerraPower LLC、肉类替代品制造商Beyond Meat(该公司也吸引了Twitter联合创始人比兹·斯通和埃文·威廉姆斯的投资),以及针对科学家的社交网络ResearchGate。

承诺捐献一半资产

如今盖茨的财富已经超过世界第二富豪135亿美元,后者是西班牙零售业商人阿曼西奥·奥尔特加,拥有Zara等服装品牌。

彭博数据显示,比尔·盖茨的资产从2012年的600亿美元规模一路飙升,到了2014年底已经达到850亿美元的规模,但随后在过去一年下滑到750亿美元,直到最近才冲上900亿美元的新高。

据《福布斯》杂志去年9月发布的美国富豪榜显示,盖茨连续22年位居榜首,当时的个人净资产为760亿美元。

虽然拥有如此之多的财富,盖茨却已经承诺要捐献自己一半的资产。自从2000年卸任微软首席执行官以来,盖茨已经将其重点放到全球慈善事业方面。

2000年,盖茨和夫人计划捐出所拥有的1000多亿美元财产,只留给他们的孩子每人1000万美元,并正式成立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会。

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定期捐助数百万美元的资金,用于支持农业发展、紧急求助、城市扶贫、全球健康、以及教育等事业。2014年,比尔—梅琳达·盖茨基金完成了单笔最大的捐助——捐献5000万美元,用于抗击西非的埃博拉疫情。目前为止盖茨个人捐献额已经超过270亿美元,并成为全球最慷慨解囊的人。

基金会2014年年报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盖茨基金会总资产逾443亿美元。

(综合界面、每日经济新闻、第一财经日报)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