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牌格局改变 中国军团有得有失

金牌格局改变 中国军团有得有失

2016-08-23 01:02:0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里约奥运落幕,中国军团26金位列第三,打破5项世界纪录

□本报记者 陈乐 整理

2016年里约奥运会昨日正式落下帷幕。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一共获得26金,在金牌榜上位列第三位。在跆拳道、自行车等项目上迎来突破,乒乓球、跳水等项目延续统治地位,不过在体操、射击等项目上却遭遇滑铁卢。这届奥运会给我们带来的惊喜和遗憾同样多。

这是一届金牌格局发生变化的奥运会。强大的美国队依然以46金37银38铜一枝独秀。自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初登金牌榜亚军宝座后,从未掉出前二。但在里约,英国以27金23银17铜跃居第二,中国以26金18银26铜名列第三。26枚金牌比上届减少了12枚,是近五届奥运会的最差战绩。

不过金牌不能说明一切,本届赛事中,中国选手一共打破了12项奥运会纪录,其中包括5项世界纪录,年仅15岁的跳水小将任茜成为中国代表团首个00后的奥运冠军。

我们在多项比赛中均有历史性突破,尤其是自行车和男子跆拳道,两个项目都是首次获得奥运金牌。一些冷门项目上也有好消息传来:男、女20公里竞走的金牌都被中国选手揽入囊中;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获得第四名,刷新了该项目的历史最佳战绩;116年后回归奥运舞台的女子高尔夫球也见证了冯珊珊为中国队实现奖牌突破的时刻。最为值得一提的,当然是中国女排一路“逆袭”,时隔12年再次夺冠。

在中国军团的优势项目上,传统项目乒乓球、跳水和举重依然是金牌大户,乒乓球项目包揽了全部4枚金牌,单打项目各2人参赛均包揽金银牌;跳水8个项目共获得7金、2银、1铜的好成绩,唯一旁落的一枚金牌是在男子双人三米板项目。举重项目则低开高走,夺得5金2银,并且有3人创造了4项世界纪录。乒乓球、跳水、举重三大项一共获得16枚金牌,占据总金牌数的61.5%。

与四年前的伦敦奥运会相比,中国代表团在23个小项上没能卫冕,尤其是体操一金未得,两铜收场;羽毛球也只收获男单、男双2金,比2012年包揽五金相比退步不少。

闭幕式上“东京8分钟”,动漫AR技术齐上场

下一届奥运:动漫与科技的盛宴?

本报讯(记者 纪文君)里约奥运在一片桑巴风情的嘉年华狂欢中告一段落,担任本届闭幕式创意总监的是里约狂欢节设计师罗萨·迈格尔海耶斯,他用五彩而热闹的会场向全世界证明:本届闭幕式不玩砸钱的游戏也可以热闹十足。而作为规定动作——奥运火炬也由里约交到东京代表手上。在“东京8分钟”里,日本展现了包括动漫和AR科技在内的发达产业,让观众大胆猜测,四年后的东京奥运将成为动漫和科技的盛宴。

在宝贵的8分钟演示中,前半截的视频中日本除了展示剑道、茶道、歌舞伎等传统的“日本名片”外,更多出现的是当代日本流行文化,被世界所熟知的动漫人物马里奥等卡通形象贯穿整个宣传视频。

后半截展示则回到了体育场内部,场馆内徐徐展开的日本国旗由“机器人”操作完成,展示东京奥运会的33个竞技大项时运用增强现实(AR)技术。这段设计来自于日本数字媒体艺术家真锅大度,他利用控制无人机、3D扫描、动态捕捉等技术,实现了现实与虚拟的对接。有了动漫和科技的加持,四年后的东京若能出色地打造一派“泛娱乐化奥运”,也不失为一种成功。

里约斩获1金2银2铜,湖北奥运“届届见金”

湖北小将有望东京续写辉煌

本届奥运会,湖北健儿共有13人(一人与江苏共同培养)出战,拿下1金2银2铜的成绩,续写我省奥运会“届届见金”的辉煌。不仅如此,年轻的湖北小将势必在2020年的东京奥运会创造更多的辉煌。

虽然是初登奥运赛场,但新人们大都表现出了敢打敢拼的作风,发挥出了较高的水平。其中,最值得一提的自然是为湖北完成金牌重任的跳水小将刘蕙瑕。这也是时隔16年后,我省跳水运动员再次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随着刘蕙瑕砍下这枚里约奥运金牌,湖北奥运金牌总数上升到23枚。此外,出现在里约游泳赛场的女选手艾衍含、张雨涵、陈洁和男选手闫子贝虽然无缘奖牌,但他们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其中,艾衍含晋级半决赛,并与张雨涵一起拿到了接力第四名。

19岁的刘蕙瑕、接棒廖辉的长阳举重小伙田涛刚满22岁,中国代表团中年龄最小的参赛运动员、14岁的武汉伢艾衍含,21岁的张雨涵,同样21岁的王霜以及中国花泳队的同样21岁的尹成昕。可以想象,湖北军团将在东京奥运会续写辉煌。

(本报记者 陈乐 整理)

在绚烂的烟火中,里约奥运会落下帷幕。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