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奥运赛场上的那些“高科技”

奥运赛场上的那些“高科技”

2016-08-22 02:10: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计分板配备雷达测量系统、拳击手套内置传感器、利用VR技术观赛……

□本报记者 纪文君

里约奥运会今日落下帷幕。像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所传达的一样,每届奥运会在科技上也有着自己的创新,特别是各支运动队之间的“科技竞赛”。此次中国队运动服装就富含高科技元素:特殊纤维面料能够促进肢体静脉回流、减少血液瘀滞、缩短恢复时间等;而美国则利用3D打印技术开发硅胶凸起用于改变奥运赛跑选手周围的空气流动……正如某运动装备高管所言,服务于运动员的高科技装备需要确保处于“奥运规则之内”,但可以“极力向规则边缘靠近”。即使无法直接提高比赛成绩,高科技装备也有利于奥运选手感觉更舒适、保持最好的竞技状态。

除了运动装备外,本届里约奥运不论赛事还是报道方面,都有无处不在的高科技——被津津乐道的VR(虚拟现实)转播技术无疑是其中一大特色。此外,主办方还运用了更便捷、精准的竞赛设备,例如,在游泳赛道安装水下数字计数器,射箭射击项目里运用更迅速的计分器……高科技在竞技体育中的逐步渗透已是大势所趋,让我们来盘点一下本届奥运中诞生并使用的那些“高科技”吧。

赛事方

箭靶内置扫描仪,计分板配备雷达

传统射箭比赛的成绩通常依靠人眼和特质望远镜进行裁定,而观看这届里约奥运会比赛的观众就会发现,比赛时显示成绩的速度明显有了很大提高。这是因为此次里约奥运首次在射箭比赛中使用了高科技装备来记录成绩,不论从速率还是准确度上都有了很大提升。

作为奥运官方计时装置的某品牌引进了一套内置扫描系统的新箭靶,当箭击中箭靶时,两台扫描仪将分别纵向和横向运行,计算箭头与箭靶中心点的距离。该系统的精度达到0.2毫米,同时可以在箭靶被射中后的1秒内给出成绩,这都是人眼无法比拟的。运动员们不用再焦急地等待结果公布,可以集中注意力射出下一箭。

而在重新回归奥运的高尔夫项目中也启用了全新计分板,它设置在地面的四个专用球座上,并配备雷达测量系统。球手开球后,记分板将捕捉即时信息并展示给观众,信息会显示球员的姓名和当前成绩,并实时显示击球速度、预计距离和击球高度等数据,方便观众和教练组随时了解情况。

参赛方

特殊服装防寨卡,拳击手套有玄机

在4公里自行车比赛中,第一名与第八名仅4秒之差;对于田径或者游泳运动员来说,提高十分之一秒的成绩也能决定奖牌的归属。在高科技层出不穷的时代,队员的比赛成绩很大程度上受到高科技设备和服装的辅助影响,如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各国游泳运动员依靠“鲨鱼皮”这种高科技增强泳衣刷新了多项世界纪录,但之后该泳衣因可能导致不公平竞争而被禁用。本届奥运会上,各国在选手的穿戴设备上也下了不少功夫——既可以保障运动员安全健康、帮助他们提升成绩,又要避免作弊嫌疑。

在寨卡病毒横行的巴西,为了保障队员的安全,很多国家在服装设计上花了很多心思,例如韩国在出征前就公开表示其奥运队服在制作过程中使用了“防寨卡病毒特殊材料”,以保护队员安心比赛。而在田径比赛中,某运动品牌提供给运动员的服装将重量降到最轻,并在设计中使用经过数百小时的风洞测试,能在运动员周身引导空气,打造更强的抗风阻性能。

除此之外,不少智能穿戴项目让运动员和教练组在训练和比赛中,能第一时间掌握数据情况。例如拳击项目中,某些拳手的拳击手套会内置一款先进的拳击传感器,内置的加速计和陀螺仪可实现每秒1000次的3D追踪,并将捕捉数据发送给教练组,便于实时掌握运动员状态。而这种穿戴式高科技装备也被用于自行车训练中,某些国家的运动员的防风镜针对骑行进行了特定设计,内置心率传感器,可以监测骑行者的心率、燃烧热量等数据,同时显示在平视显示透镜上,再根据骑行者的状态提供建议。另外,它也可实现导航、接打电话等功能,并随时能与教练沟通,堪称实时监控。

另外,为运动员进行赛前调节的高科技手段也日臻成熟。里约奥运会上,如韩国代表团用光线治疗法帮助选手克服时差;用唾液里的酶对选手进行压力分析;用神经反馈系统引导选手的心理等等。

报道方

利用VR做直播,技术尚在磨合中

今年的奥运直播中,不少国家首次引入了各大科技公司竞相追逐的虚拟现实VR技术,全方位地从直播、报道、体验等方面推出创新方式。美国广播公司在奥运期间就购买了VR版权并和某通讯品牌进行合作,对于奥运开幕式和闭幕式,以及一些主要项目推出了长达85小时的VR节目。而加拿大广播公司也与国际奥委会达成合作伙伴,对巴西奥运会进行360度视频直播和沉浸式虚拟现实直播。

对于在VR体验设备这一端的观众来说,用VR技术观看篮球、体操、沙排、跳水等项目,更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特别是对于沙排这类室外比赛,观众不仅能够观看比赛,还可以以“浸入式”的观感四处观看赛场周边的场景,欣赏科帕卡巴纳海滩的美景和周围的盛况。

利用VR手段观赛,意味着奥运等体育赛事也开始尝试“泛娱乐化”,然而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一并存在——VR技术需要对原始材料进行二次处理,因而所谓的“VR直播”应该算是录播形式,虽然提升了观感,但比赛的时效性却无法保障。同时,VR技术尚未成熟,也让观众无法很舒适地随时佩戴设备长时间观看。

美国自行车运动员穿戴的防风镜内置心率传感器,可同时显示在平视显示透镜上。

利用3D打印技术开发硅胶凸起,可改变奥运赛跑选手周围的空气流动。

内置传感器的拳击手套,可实时反映运动员状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