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蓝宝石市场巨大但仍需谨慎投资

蓝宝石市场巨大但仍需谨慎投资

2016-08-22 02:10: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涉蓝宝石9家上市企业8家盈利,最低增长2.76%,最高增长525.96%

□本报记者 刘涛 实习生 唐佳蕙

蓝宝石是目前LED重要衬底材料,受LED产业发展的影响,今年以来部分涉及蓝宝石的企业利润发生相应波动。

今年上半年,国内涉及蓝宝石的9家上市企业,纷纷亮出第一季度报告和半年度报告,其中有的经营业绩稳步提升,而有的却亏损严重。其两极差异的情况,也引发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随着高端手机和平板的镜头、home键应用的普及,蓝宝石材料的应用面愈发宽广,有业内人士一度认为,蓝宝石今年将新增市场空间20亿美元。

不过,新增市场空间是否会引发新一轮注资,企业会有何动向,市场将有怎样的发展,每一环都牵动着投资者的心。记者深入调查发现,蓝宝石不仅在两年前就已成为资本豪赌的盛宴,也在今年成为市场热捧的概念。

9家涉蓝宝石企业晒单 8家盈利1家巨亏

近日,国内9家涉蓝宝石企业相继发布今年第一季度报告或半年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天通股份(股票代码:600330)营业收入达4.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48.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05.54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26.38%。预计年初至下一报告期期末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将比上年同期增长350%至400%。

精功科技(股票代码:002006)也与天通股份不相上下,在今年上半年完成公司合并实现销售收入39697.95万元(不含税),比去年同期增长85.0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70.82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25.96%。

水晶光电(股票代码:002273)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2.3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13%。

露笑科技(股票代码:002617)半年度完成营业收入6.37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下降44.0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为3823.77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35.33%。

安洁科技(股票代码:002635)第一季度营业收入为4.2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1.01%。预计今年1月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约1.26亿元至1.54亿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80%至120%。而该公司还预测上半年的净利润接近7000万元。

中环股份(股票代码:002129)半年度报告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6.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0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8.68%。

晶盛机电(股票代码:300316)第一季度营业收入1.7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1.17%。公司预计今年1月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375.88万元至7742.14万元,较上年同期相比变动幅度为40%至70%。

紫光国芯(股票代码:002049)半年度报告显示,营业收入为6.4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76%。1月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1.50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2.76%。

不过,蓝宝石领域的另一家公司*ST东晶(股票代码:002199)第一季度营收较去年同期下降39.04%。预计今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073.04万元,净利润﹣4500万元至﹣6500万元。

业绩连连亏损 *ST东晶面临退市

为何其他公司稳步发展,而*ST东晶却亏损严重?

长江商报记者调查发现,盈利的公司中,天通股份各个产业较上年同期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精工科技业绩变动原因,则主要是由于国内太阳能光伏市场的发展,公司太阳能多晶硅铸锭炉业务量出现较大幅度增加。

水晶光电的光学业务和反光材料业务继续保持良好发展,产品销售稳步增长,而蓝宝石衬底业务受价格下降影响,预计半年度业绩将下滑。

露笑科技今年第一季度营收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机电设备销售大幅下滑,尤其是光电设备;另外漆包线行业继续疲软也使公司业绩成颓势。

安洁科技在第一季度以扩充产能来满足客户的订单需求,使公司报告期内销售收入大幅度增加;公司生产自动化水平显著提升,使其在生产环节降本显著,提升了公司报告期内的盈利能力,毛利率及净利率水平相比去年同期大幅度提升。

中环股份则通过推进工艺改善,降低产品成本,充分发挥了半导体材料产业优势,拉动了双产业链的发展,使公司产品在行业内品牌优势和成本优势显著。

据了解,晶盛机电是国内技术领先的晶体生长设备供应商,晶体生长设备产品主要服务于太阳能光伏产业,半导体集成电路产业等。记者注意到,此次营收有所增加主因为去年该公司签订的晶体生长设备订单同比大幅增加,部分设备在今年上半年验收并确认收入。另外,该公司单晶硅棒切磨复合一体机、截断机等新产品及高端装备的服务业也逐步开展。

紫光国芯的主营业务为集成电路芯片设计与销售,致力于向用户提供先进的芯片产品及专业的芯片解决方案。上半年内,公司核心业务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经营业绩稳定增长。

相比其他公司发展势头良好,*ST东晶的发展却是连续两年亏损,这家曾经在蓝宝石领域风生水起的公司,在经历股价疯涨、实际控制人高位套现、业绩连连亏损后,如今已站在退市边缘。

*ST东晶电子公司原名东晶电子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电子元件、计算机及网络产品、通信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与销售。今年4月25日,东晶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晶电子”)发布公告称,从4月26日起,东晶电子实行退市风险警示,“东晶电子”更名成为“*ST东晶”。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东晶电子近几年来发展不太平稳。2013年至2014年间,公司的营收增长和净利润增长无法保持一致。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中显示今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比上年同期减少39.0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减少8.34%。

而对于大幅亏损,*ST东晶给出的解释是,公司主营业务石英晶体元器件和LED蓝宝石衬底片系列产品市场订单竞争激烈、产品销售价格持续下降,直接影响公司业绩。不仅如此,由于公司产品价格持续下滑、市场对产品规格需求发生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年末对公司资产计提大额减值准备,加剧了对经营业绩的影响。而蓝宝石项目建设投资完成后,由于固定摊销费用及财务成本大幅增加,公司的经营业绩也收到较大影响。

蓝宝石新增市场空间发展潜力巨大

2014年,全球LED照明市场保持快速增长,其中中国、北美和欧洲地区成为LED照明主要消费市场,随着LED照明市场的兴起,蓝宝石衬底需求回升。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从当前蓝宝石材料的应用来看,预计LED上的需求月均消耗200万到300万片产能。而随着高端手机和平板的镜头、home键应用的普及,以及AppleWatch的市场进入,蓝宝石材料的应用面愈发宽广。

自2014年起,各路资金已经开始注入蓝宝石行业,试图分得苹果iPhone6和6Plus手机蓝宝石屏幕的一杯羹。虽然最终这个预期落空,但目前来看,随着Apple Watch的成功发售,市场上又现“蓝宝石”概念投资。其实,蓝宝石在消费电子产品的应用,为行业带来巨大的发展空间。业内人士认为,2016年蓝宝石应用市场新增空间近20亿美元,将是LED衬底材料3倍以上的市场。

这其中,由露笑科技与伯恩光学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而成的伯恩露笑有限公司(下称“伯恩露笑”)引发记者的关注。2014年5月5日,露笑科技与伯恩光学在内蒙古成立伯恩露笑公司,主营人造蓝宝石晶体材料加工销售及研发,注册资本为5亿元。2015年3月12日,双方按照同比例进行增资5亿元。自此,伯恩露笑的注册资本由5亿元变更为10亿元。伯恩露笑公司相关负责人曾对外表示,公司生产整个基地总占地300亩,计划总投资20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蓝宝石晶体生产基地之一。

苹果打开蓝宝石发展空间,而未来随着蓝宝石在苹果产品链及其他智能手机里的运用推广,预计未来蓝宝石需求将越来越大。除了伯恩露笑的巨额投入,包括安洁科技、天通股份在内的多个蓝宝石概念公司,也在加码发力。蓝宝石的新增市场空间发展潜力巨大,苹果手机等消费性电子产品广泛使用蓝宝石新材料,将打开蓝宝石新的商机,但仍需谨慎投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