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内马尔激动得像个孩子谌龙哭得稀里哗啦

内马尔激动得像个孩子谌龙哭得稀里哗啦

2016-08-22 02:10: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奥运现场记者眼里的里约——

今日闭幕的里约奥运会,是首次在南美洲举办的奥运会。这里的人们热情奔放、不拘一格,时而会有出其不意的惊喜。但同时也不是那么严谨,有时候真是让人既爱又恨。这一次,前往奥运现场的记者们就被戏谑为“冒险者”。事实上,除了那些偶然发生的小插曲,记者的朋友圈里呈现的仍是一个和睦的里约热内卢。

□本报记者陈乐

男足夺冠

整个里约都被点燃了

徐总是某门户网站的足球记者,其实他一直跟的是女足,不过一专多能,女足姑娘止步八强后他便留在了巴西看男足。昨日,巴西男足在名将内马尔的带领下夺冠时,他说整个里约都沸腾了,“对巴西人来说,足球是运动,更是文化。这次的比赛感觉里约人都举家前来观战,整个城市万人空巷,而赛场人山人海。巴西几乎人人都是球迷,有个巴西记者告诉我:‘不会足球、不懂足球的人是当不上巴西总统的。’”

尽管被誉为五星巴西,尽管8夺美洲杯,尽管在联合会杯上夺冠次数最多,但是罗纳尔多、罗马里奥、济科等前辈都仍有遗憾——巴西国奥此前三次打进决赛,全都未能夺冠。包括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输给法国,1988年汉城奥运会加时赛不敌前苏联,以及上届伦敦奥运会决赛输给墨西哥。如今在家门口,巴西国奥终于圆梦,拿到了奥运会男足金牌,这也是巴西历史上第一块奥运会足球金牌,这在徐总看来,“足球王国终于凑齐了所有洲际大赛冠军,实现了大满贯。我们在现场看到,内马尔激动得像个孩子,他们的教练根本没有办法接受采访,整个里约都被点燃了。只能说他们真的爱足球爱到了骨子里。”

热情友善看到你就会伸出大拇指

跑了20年体育新闻的“马哥”,已经变成了中国体育局几乎人人认识的“名片”,根本无需报备。与其他记者天天蹲在奥运会馆不一样,马哥选择住到里约当地的酒店里,还顺便探访了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

“先说下物价吧,这是没有办法的,就像旅游的旺季。这次奥运会全世界很多游客涌入里约,当前酒店和旅馆非常紧张。原来好的酒店一夜只需200至300美元,现在暴涨到1500美元,哪怕是环境较差的小酒店,都涨到500美元一夜。这还是很多游客听说巴西治安不好,把门票和酒店房间退掉后的情况。至于我为什么不喜欢去场馆,原因很简单。我了解的情况是,里约奥运会将开放使用33个不同的场馆,大部分场馆位于里约热内卢市区。这些场馆中,18个是现有建筑,8个新建,另外有7个则为临时搭建、在赛后会被拆除。临时搭建,你想能建多好?远远看着这些场馆,好像还可以,只是这外观的粗糙,连我这第一次来的外国人都能看出来是赶工赶出来的。走近一闻,油漆味很重。”

因为是最早一批去里约的记者,当时史冬鹏被抢事件马哥也深有感触。“比抢劫更夸张,我刚在里约落地那天,从机场前往驻地的路上,偶遇警察与毒贩的枪击事件,我发了朋友圈后,好多朋友让我注意安全。看来,里约给大家的印象,很不咋地啊。所以我觉得,除了体育,我们应该还原一个真实的巴西,真正的里约给大家看。”

马哥说,“我居住在里约Barra区,一个名为Central Park的封闭式小区,紧邻奥林匹克公园,抬头就能望见奥运村。当地时间8月4日早上,我在里约的第一顿早餐,是在小区附近的一家路边店解决的。那是一所破旧的房屋,门前摆放了几张凳子,连桌子都没有,我仿佛回到了我国十几年前的城中村。按照网上流传的各种版本的巴西攻略,在这种地方就餐,是很不安全的。看到我靠近,店主微笑着,伸出大拇指。与我一同就餐的,是三位佩戴志愿者证件的女性。这是一顿愉快的早餐。在那三位顾客中,有一人是4个孩子的母亲,人高马大,话特别多,询问我是否结婚,孩子多大了。临走之前,在她的主持下,我们还哈哈大笑着合影。店主拍着‘大姐大’的肩膀,讲了一通葡萄牙语,引来另外两位更大的笑声。约摸听出了店主的意思很可能是:这是我们巴西人眼中的标准美女。”

“在里约走动,印象最深的反而是两件小事。”马哥回忆了很久告诉我,“一是有一次回酒店的路上,很多人都在跑步。一位中年男子看到我拿着手机拍照,立即走到我跟前,伸出大拇指,主动要求合影。这让我受宠若惊,这些年来,这还是第一次有陌生人主动要求跟我合影。回到房间之后,我查看照片,那位长相酷似前巴西足球明星罗马里奥的男子,笑得极为灿烂,没有丝毫造作的成分。第二件事情是当我乘坐出租车去一家中餐馆,在等待红绿灯时,我向窗外望去,恰好跟右侧车道上的轿车司机对眼了,他伸出大拇指,朝我微笑,我连忙以大拇指回应。车里坐着一家四口,妻子坐在副驾驶,两个小孩在后排,还有一只黄毛宠物狗。绿灯很快亮起,两个小孩朝我挥手。这就是我在里约第一天的部分生活细节,我所见到的当地人,只要你与其对视,绝大多数都会微笑,然后伸出大拇指。”

奥运精神

努力坚持,去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

转做体育记者不久的小石既没有像马哥一样去里约感受生活,也没有像徐总这样专心自己的专项,他拿着记者证将所有能跑的场馆都奔袭了一遍,所有能参加的新闻发布会都去听了一遍,有人笑他:“这样没有自己的思考,你咋体现你在现场啊?”小石的回答则是:“我在现场观察和找寻细节,总能够体现不一样的。”

小石说,谌龙夺冠后,好多媒体都关注失落的李宗伟。但是他注意到,谌龙刚刚倒地哭了一会,就被教练拉起来了。“我就很好奇,上去问了一下,原来教练担心他的伤势问题,教练自己特开心在笑,而谌龙哭得稀里哗啦。我觉得这就是细节。”

“之前拿到亚军的孙杨泣不成声,连自己都不能认可自己。我就在想,究竟什么时候,我们才能从‘冠军’的枷锁里走出来。从小我们就被大人们灌输凡事都要争第一的执念。我们这群被冠军意识深深洗脑的孩子走向了社会的舞台,又变成了新一批用小皮鞭抽着孩子往前的爸爸妈妈们。无论多少金牌银牌,最终的归宿不过都是橱柜里的一个角落。最终留在心里的,是我们流过的汗、淌过的泪,和永不放弃自己的精神。”小石告诉长江商报记者,“里约奥运会开幕式时,获得最多掌声的不是金牌最多的美国队,也不是最爱金牌的中国队,而是难民代表团。没有人在乎他们能够获得几金几银,身处苦难,克服艰难,不远千里万里而来,只为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这才是真正的奥运精神,这才是奥运值得大家珍爱的原因。”

赛后,谌龙哭得不能自已。

夺冠后,内马尔摆出博尔特的标志动作庆祝胜利。

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