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跆拳道赢首金 乒乓球再现全包揽

中国跆拳道赢首金 乒乓球再现全包揽

2016-08-19 01:28: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昨日中国军团再添两枚金牌:一枚在意料之中,一枚在意料之外。

意料之中的金牌来自乒乓球男子团体。对阵日本队,新科奥运男单冠军马龙独赢两场,帮助中国队以3-1力克实力不俗的日本队。自北京奥运会团体取代双打成为乒乓球比赛项目以来,这是国乒继2008年和2012年之后连续第三次包揽奥运会单打和团体四枚金牌。

意料之外的金牌来自跆拳道。被寄予厚望的头号种子、两届奥运冠军吴静钰在女子49公斤级意外失手,无缘奖牌。不过,仅位列8号种子的小将赵帅却在男子58公斤级比赛中打出惊艳表现,出人意料地摘取冠军,实现了中国男子跆拳道在奥运会上的首金突破。

总体上来看,中国军团昨日在各条战线上进展得相对顺利。

摔跤项目上中国队也有所斩获,年仅23岁的孙亚楠在女子自由式摔跤48公斤级铜牌争夺战中仅用54秒就结束战斗,为中国队夺得本届奥运会摔跤比赛的首枚奖牌;皮划艇静水项目当日进行了四项预赛和半决赛。中国队的李强和周玉分别晋级男子单人划艇200米和女子单人皮艇500米的决赛。

无数羽毛球迷期待的林丹与李宗伟之间的“林李大战”险些泡汤,在男子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林丹与印度选手斯里坎特陷入苦战,最终在决胜局以21-18惊险取胜,进入四强。李宗伟则兵不血刃地以21-9和21-15轻松击败中华台北选手周天成。男单半决赛“林李大战”将于今晚上演。

夺冠后刘国梁拥抱三弟子:“你们的时代已经来临”

昨日拿下里约奥运会男团冠军后,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将三位弟子马龙、张继科和许昕叫到一起,四个人围成一圈低头耳语。赛后发布会上,刘国梁揭晓了答案。

“我和他们说,你们三个是最棒的,你们的时代已经来临,我为你们的表现感到骄傲。希望通过今天的比赛,‘科龙蟒’(许昕绰号“大蟒”)能成为一个新的时代,和之前的‘二王一马’(王励勤、王皓、马琳)一样。”

点评三名爱将的表现时,刘国梁表示,三人总体表现让自己满意,马龙保持着全胜战绩,对他而言里约之行是完美的,张继科拿下一枚金牌一枚银牌,收获到精神方面的东西。

至于马龙和张继科能否坚持到东京奥运会,刘国梁表示:要看他们的意愿。“如果他们想打,他们肯定能打,现在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很长。以马龙的努力和不放弃的精神,他肯定能去东京。张继科则取决于他自己,如果觉得打球很有意思,他也有很大的机会,除非他已经觉得累了。”他补充说:“两名运动员都是非常难得的,马龙起来之后,原来张继科一个人显得有些孤独,如今在‘大满贯’双子星的舞台上,当不孤独的时候,后面的对决会更精彩。”

比赛当天是刘国梁和妻子结婚十周年的纪念日,赛后他将一枚戒指含在了嘴里,还吻了张继科和马龙两人的脸。刘国梁说,自己非常渴望拿下团体金牌作为送给家人的礼物,他是代女儿亲了张继科和马龙,“这样回去我就有心情带她们玩了”。

赛场聚焦

共同的约定:林丹李宗伟今晚巅峰对决

不出意外的话,引人关注的“林李大战”将于北京时间20时20分在羽毛球男子半决赛中提前上演。林丹表示,这算是他们两人的约定,33岁还能在奥运赛场相遇,已经很了不起。

北京和伦敦奥运会男单决赛,林丹都在决赛中击败李宗伟夺冠。如今又过了四年,因为同处上半区,两人的对决提前到了半决赛。李宗伟曾表示,这是自己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不管结果如何,都会接受和面对,希望能享受这届奥运会。对于万众瞩目的“林李大战”,李宗伟表示,“希望做好自己的本分,做好充分的准备去打这场比赛。”

林丹说:“不管怎么说,算是两人的约定,因为大家又共同努力了四年。不管是半决赛还是决赛,只要站在奥运赛场,至少证明我们在33岁还保持着不错的竞技状态,这已经非常了不起。”当被问及这是否会是最后一次“林李大战”时,李宗伟坦言:“不敢说。”

今晚的男单半决赛将是第37场“林李大战”,此前林丹只输了11次,但最近在亚锦赛和中国公开赛的交锋中,他都输给了李宗伟。林丹如今已是两届奥运冠军,正在向史无前例的奥运三连冠冲击,而李宗伟还在为首枚奥运金牌不懈努力。虽然两人都已33岁,但“林李大战”依旧代表了当今羽坛最高水平的对决。无关胜负,这是羽毛球的一个时代的斗争。

本版稿件 本报记者 陈乐 整理

马龙、许昕、张继科获乒乓球男团金牌。东方IC图

林丹险胜印度选手斯里坎特,与李宗伟会师半决赛。

东方IC图



阿根廷男篮“黄金一代”谢幕

长江商报消息 吉诺比利告别赛78比105负于美国队,2004年奥运会曾率队战胜美国队并最终夺冠

□本报记者 纪文君

昨日里约奥运男篮四分之一决赛中,阿根廷队最终以78:105不敌美国队,结束了本届奥运会的征程。本场比赛,对于阿根廷男篮和吉诺比利都具有特殊意义,这场球是他在阿根廷国家队的谢幕演出,赛后这位曾带领国家队登上世界之巅的39岁老将,将从阿根廷队退役。体育馆里面涌入了大量阿根廷球迷,为自己的国家和这位老将欢呼助威。

吉诺比利代表了阿根廷黄金一代的辉煌,在他的带领下,阿根廷成为世界第一支、自1992年美国男篮梦之队组建后,从美国队手中抢下奥运男篮金牌的球队。当时的阿根廷国家队拥有吉诺比利、斯科拉、诺奇奥尼等一帮球员,他们早已在NBA证明过自己的才能。“我从19岁就开始为国家队打球,现在已经快40岁了,这其中发生了太多的事情,有难忘时刻,有难以置信的时刻,也有一些艰难的时刻。”吉诺比利在赛后动情地表示。

四届奥运,四次对阵美国男篮

吉诺比利从1997年开始代表国家队出战世界大赛,从青年队打起,逐步成为阿根廷队的核心。算上里约奥运会,吉诺比利已是第四次代表阿根廷国家队出征奥运。阿根廷男篮一共七次出现在了奥运赛程,而这七次,他们全部都与美国男篮相遇,其中超过半数以上的比赛都是半决赛。在世界比赛的舞台上,他们似乎与美国队“有缘”。

2002年的世锦赛上,吉诺比利就曾率队击败过美国梦五队,当时他场均贡献14.1分,带领阿根廷队拿到亚军;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上,处于巅峰状态的吉诺比利场均得到19.2分,在半决赛与美国梦之队的比赛中,他13投9中三分球6中4拿到全场最高的29分,带领阿根廷队以89:81取得胜利,并最终夺冠;在2008年和2012年奥运会上,吉诺比利率领阿根廷队也取得第三名和第四名的成绩。如今,这批年近不惑的老将约定再战巴西,但在里约奥运八强战,阿根廷最终以75比108不敌美国。曾经震惊世界的“阿根廷黄金一代”,终于要走到自己国家队生涯的终点。赛后,阿根廷队主教练赫尔南德斯也证实了吉诺比利即将退出国家队的消息。“我在国家队已经征战20年了,我很骄傲,现在是又开心又难过。”吉诺比利说,“我很幸运能够一直保持健康,能同这群家伙一起打了这么久,这是一段美妙的旅程,让人动情。”

抱着比赛用球挥别奥运赛场

昨日的四分之一决赛中,吉诺比利得到了14分贡献了7个助攻。第四节比赛最后5分钟,尽管比赛已经失去了悬念,阿根廷男篮主帅还是将“黄金一代”斯科拉、吉诺比利、诺西奥尼和德尔菲诺留在了场上,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在国家队打球,享受着来自全场的欢呼。最后1分51秒,吉诺比利被提前换下,他与队友们击掌,阿根廷球迷也起立鼓掌向这位老兵致敬。当终场哨声响起,吉诺比利更是抑制不住地泪洒赛场,并挥手向全场球迷致意,美国队球员和教练们也纷纷上前与其握手。“这是伤感的一天,我将带着满满的爱回家,”他说。

离开赛场前,吉诺比利保留了比赛用球作为纪念,这似乎算得上他和队友们的一个“习惯”。2004年雅典奥运会时,阿根廷在半决赛击败了美国队,并在决赛中对战意大利队取得了金牌。在那一场冠军争夺战后,吉诺比利夺球而逃,在全队回到奥运村庆祝之前就把球藏在了自己的酒店房间里;2008年北京奥运会,阿根廷队在奥运会铜牌争夺战中战胜立陶宛之后,锋卫摇摆人德尔菲诺抢走了比赛用球。他在赛前就跟裁判商量好了,只要阿根廷获胜,他就要带着这个历史纪念品“潜逃”。而昨天,在里约奥运这场独具意义的告别赛上,吉诺比利抱着篮球走下场的一幕,也定格在了无数球迷的脑海中。

从1999年开始,就与吉诺比利在国家队并肩作战的诺西奥尼在本场比赛中得到了12分,赛后他也宣布了从国家队退役的决定,属于阿根廷黄金一代的记忆也在此终结。“这是我在国家队的最后一场比赛,国家队的经历是一段非常愉快的旅程,我付出了自己的全部力量,”37岁的诺西奥尼说,“这是我们在一起打的最后一场比赛了,到达了这个时间点,是时候结束了。”“我们在一起很多年了,一起战斗,一起赢球一起输,这是一段终身美好的回忆。”队友斯科拉也表示,“这么多年马努(吉诺比利)的付出没有人能够代替。”

“这是一段奇妙的经历,我经历了悲伤和快乐,我为此感到自豪。”——39岁的吉诺比利在谈及他横跨20年的国家队经历时说

赛后,吉诺比利含泪挥别全场球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