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机场进入“双跑道运行”时代

武汉机场进入“双跑道运行”时代

2016-08-19 01:28: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天河机场二跑道投用,是国际、国内最高标准的跑道,可供全球最大客机A380起降

本报讯(记者 吴婷 实习生 江维 通讯员 李军)昨日6时42分,由昆明飞往武汉的CZ3424航班降落在武汉天河机场新建成的第二跑道上,标志着武汉机场进入“双跑道运行”的新时代。

据了解,第二跑道长3600米、宽60米,另有2条25米宽的平行滑行道、4条连接东西飞行区的垂直联络道。湖北机场集团航务管理部经理刘明高介绍,目前天河机场设计标准为4F级,是国际、国内最高标准的跑道级别,可供全球最大客机A380在内的所有民用航空机型起降。而天河机场第一跑道长3400米、宽45米,为4E等级,只能满足全球最大客机A380备降要求。

航班正点率提升

近几年,武汉天河机场运营资源日益紧张。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武汉天河机场共完成旅客吞吐量1000.68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18万吨,运输架次8.52万架次,同比增速达8.4%、11.7%、6.4%,其中,国际地区旅客吞吐量达116.42万人次,同比增速达42.4%;每小时高峰起降架次已达33架次,日均起降航班500架次左右,跑道容量已经完全饱和。

刘明高介绍,新建二跑道投入使用后,对缓解机场运行资源保障压力具有决定性作用。第二跑道的启用可以显著提高机场高峰小时运行容量,有利于分离进离场航线,减少飞行冲突,最大量地减少因单跑道起降拥挤造成的流量控制,减少航空器在地面的长时间等待,减少航班延误,提升航班正点率。

未来有望全天候飞行

“第二跑道启用后,飞机起降也将更加安全。”刘明高介绍,第二跑道飞行区域内设置了先进的防入侵探测及报警系统、视频监控及分析系统,周界照明、广播及声光报警系统。可以提前发现飞机起降线路上的异常状况,并通知飞行员预判处理,避免发生碰撞事件。

不仅如此,第二跑道配备了先进的卫星导航系统和两套最高级的盲降系统,飞机起飞时对能见度的要求会大幅降低。目前天河机场的导航系统对于能见度的要求为800米,每逢大雾天易发生飞机无法起降、航班延误的情况。而第二跑道的导航系统在运行初期,对于能见度的要求降低到了450米,同时还预留了升级空间,未来还能降低到50米。此外,有了高级的盲降系统后,就算飞机外没有视线,飞行员也能根据指令安全降落。“经过一段时间运行,理论上有望在复杂天气情况下,也能实现全天候飞行标准。”刘明高说。

三期扩建工程年底建成

在二跑道启用初期,武汉天河机场双跑道运行采用隔离平行运行模式,即一条跑道起飞一条跑道降落的起降模式。刘明高说,为保证运行安全,所有出港飞机都经第一跑道起飞,所有进港飞机均经第二跑道降落。现有航空器的地面保障流程和旅客保障流程没有变化。一年后,两条跑道均可独立起落,每小时高峰起降量可提升至55架次左右,可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35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44万吨的目标设计。

据悉,天河机场第二跑道(新飞行区跑滑系统及南垂直联络通道项目),是天河机场三期扩建的主体工程之一,三期扩建工程预计今年年底建成。

二跑道建成启用后,武汉天河机场成为国内第14家、中部地区第二家拥有双跑道的大型枢纽机场。待与二跑道同期批复的T3航站楼、停机坪、交通中心等其他设备设施建成投用后,武汉天河机场通过几年努力,整体运营实力将大幅度提升,航空客、货运发展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昨日上午,武汉天河机场二跑道迎来首班航班。本报记者 王筝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