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女双20年来首度无缘奥运冠军

中国女双20年来首度无缘奥运冠军

2016-08-18 01:36: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继羽毛球混双爆冷,女双中国选手于洋/唐渊渟半决赛负于丹麦组合

□本报记者陈乐 整理报道

里约奥运会羽毛球比赛似乎已经爆冷爆成习惯,中国组合于洋/唐渊渟1比2不敌丹麦组合无缘女双决赛,成为昨日最大冷门。相比中国队20年来首度无缘女双奥运冠军,王仪涵不敌印度选手辛德胡止步女单八强都显得不那么“冷”了。

在“最保险”的混双无缘决赛后,中国队“最保险”的单项变成女双。唯一晋级淘汰赛的于洋/唐渊渟半决赛对阵丹麦组合彼得森/尤尔,想象中的“横扫”没有出现,丹麦人的重扣反而令中国组合难以招架。自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以来,中国羽毛球队从未在女双项目上失手。输掉比赛的于洋赛后说:“憋屈!我觉得奥运会就像梦一样。”

同样“梦碎”的还有王仪涵。作为女单二号种子、伦敦奥运会亚军,王仪涵面对印度名将辛德胡毫无优势可言,最终无缘四强。

虽然女双和女单“坏消息”频传,男双还是给中国羽毛球队带来一些安慰。傅海峰/张楠以2比0击败英国组合杀进男双决赛。这个在赛前最不被看好的小项居然成了羽毛球首金的冲击点。对于这种压力,已经连续三次打进奥运会男双决赛的傅海峰说:“今晚好好睡一觉,做个好梦,(压力)就释放了。”

场外观察

国羽,等待凤凰涅槃

里约奥运会开赛前,外界普遍认为,仍以伦敦阵容为班底的国羽实力有所下滑,拼金难度明显增加,但随着赛事展开,原本最稳定的国羽混双和女双相继无缘决赛,女单王仪涵也止步八强,这一局面让有心理准备的人都有些看不懂。

国羽里约阵容总共15人中有11人参加过上届奥运会。中国队总教练李永波在赛前就指出,这是近几届以来困难最多的一届,一方面是主力队员年龄偏大,面临更多体能和伤病的困扰,身体和精力恢复更慢;另一方面则是对手在某些单项上又强化了优势。

即将年满32岁的徐晨坦言:“从小组赛到现在,过程很艰苦。如果开玩笑说的话,我恨不得自己再年轻几年,因为确实恢复不过来,体能也跟不上。”

至于女双,于洋指出,她和唐渊渟从去年10月才开始配合,不是太默契,训练基础不牢靠。她们用半年时间抢了一年的奥运积分,一直打比赛,各自问题没有及时调整。

于洋表示,现在国羽双打处于新老交替阶段,年龄差距比较大。老运动员保持状态或者走下坡,新队员还没上来。而且奥运备战至少需要一年半的准备期,一年时间用来抢积分,提前半年时间基本锁定搭档。在这期间,有可能其他年轻选手突飞猛进,但限于奥运晋级规则,他们没有机会参赛。而原本为奥运备战的选手也有可能出现伤病、状态起伏等问题。

女单同样是中国队的传统强项,但以目前形势来看,李雪芮和王仪涵由于年龄增加,恢复变慢,面对主要对手不仅优势被削弱,近两年甚至处于下风。此外,伦敦奥运会女单铜牌获得者内维尔爆冷无缘16强,世界第二的泰国选手拉差诺也止步16强,这届女单有望成为奥运史上竞争最激烈的一届。

于洋/唐渊渟最终无缘女双决赛。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