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博尔特:场上夺金强,场下吸金忙

博尔特:场上夺金强,场下吸金忙

2016-08-16 02:16: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牙买加闪电”实现奥运男子100米项目三连冠

□本报记者 纪文君

昨日,里约奥运会结束了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的争夺,“牙买加闪电”博尔特强势赶超美国名将加特林,以9秒81的今年个人最好成绩获得了自己的第7枚奥运金牌,也实现了在该项目上的三连冠。当然,这对于博尔特而言,只是本届奥运会的开门红,他说:“经常有人质疑我,但是我确实比上个赛季状态更好了。”纵观他场上场下的表现,金牌在手,情场得意,再加上出众的商业价值和商业头脑,也难怪他敢放话称:“尽管还有两枚奖牌要拿,但我还是可以说,是的,我就是神一样的人物。”

里约奥运后退役与女友成婚

从2008年的北京到今天的里约,博尔特都统治了100米、200米、4×100米接力的金牌,除去2011年大邱世锦赛上抢跑意外出局,“牙买加闪电”在男子100米世界大赛上保持全胜。然而,近两年博尔特遭遇了一些伤病困扰,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仅以0.01秒的微弱优势击败加特林,这引发了人们关于他自2008年以来大赛不败纪录何时终结的种种猜想。

2016年6月,博尔特在为期四天的国家锦标赛开赛第一天就遭遇到了一级的脚筋撕裂,并退出了100米比赛。随即他又前往欧洲拜访了运动医疗专家沃尔法特,这让人一度怀疑其统治力不再。在奥运前夕,博尔特表示自己受伤的肌腱已经康复,并许诺自己将一定出现在里约奥运的田径场上。昨日,他用一枚金牌兑现了自己的诺言。曾表示在本届奥运后退役的闪电赛后说:“我证明了我是世界第一,我说过,直到我退役,依然不会有人打败我!

此次在里约一同被聚焦的还有博尔特的现任女友卡斯·本奈特,两人在赛场旁相谈甚欢。早在博尔特的飞人大战前,博尔特母亲就对外界公开表示,希望他能够组建家庭,赛后博尔特也透露了他妈妈对他的现任女朋友很满意,并已将终身大事提上议程。作为田径场上的钻石王老五,博尔特幽默的性格让他绯闻不断,其中就包括英国田径选手梅根·爱德华兹、牙买加选美小姐杰克逊等,这次在里约赛场高调承认好事将近,想必年过不惑的牙买加闪电也准备安顿下来。

一年“吸金”3250万美元

跑步速度没人追得上,吸金速度也不一般。随着金牌数量的直线攀升,博尔特也成为田径圈内最高收入的运动员,超越田径明星的莫·法拉和阿什顿·伊顿收入的十倍。据报道,过去的12个月里,牙买加飞人一共收获了3250万美金的进账,其中包括出场费、比赛奖金和商业赞助。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枚金牌,让博尔特的赞助商成倍增长,除了曾经的某运动服装品牌和一家牙买加手机运营商外,还有运动饮料品牌等。今年,博尔特再次与日本全日航空以及一家澳大利亚电信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牙买加飞人有着十位“全球合作伙伴”,合同金额从100万美金-400美金不等, 而他身上最大的赞助商还是某运动服装品牌,每年,牙买加飞人能从该赞助商获得超过1000万美元的酬劳,其中包括了破纪录奖金和在重大比赛中获得奖牌。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多级赞助商外,博尔特还有独特的自我营销方式——与著名游戏《神庙逃亡》合作,成为该游戏角色中的一员,目前该游戏已经被全球玩家下载超过十亿次。而就在里约奥运会开幕一周前,十分有商业头脑的牙买加飞人还当上了老板,成立了自己的剃须刀新公司,名叫“剃须冠军”。这样一来,不管这一届奥运会是不是博尔特运动员生涯的终点,他都能漂亮转身,依旧成为人生赢家。

人物印象

七朝元老 丘索维金娜

“东京奥运会再见!”

41岁。在14日里约奥运会女子跳马决赛里难度是并列最高的7.0分,却说她还有更厉害的没使出来。她就是奥运“七朝元老”——丘索维金娜。

只要她站在场上,无论是东道主选手,还是炙手可热的美国名将拜尔斯,谁都无法获得更高的欢呼声。尽管丘索维金娜没有带走奖牌,但她带走了所有人的尊敬和祝福。

“如果我是她,我肯定没法坚持这么久,估计最多30岁就到头了。”拜尔斯夺冠后对这位前辈充满了敬佩。

第七届与第一届有何区别?她笑了笑,耸耸肩,说了两个字:年龄。没错,在她看来唯一的区别,只有年龄。

熟知她传奇故事的人都知道,这位乌兹别克斯坦体操界当家台柱子从上世纪90年代就在国际舞台亮相——如今与她同场竞技的小姑娘们许多都还尚未出生。

巴塞罗那奥运会女团夺冠后,丘索维金娜于1998年同乌兹别克斯坦摔跤运动员克帕诺夫结婚,然后两人共同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

然而好景不长,为了带身患白血病的儿子阿利舍求医,她离开祖国代表德国参赛,顶着“妈妈级”甚至“奶奶级”选手的称号不断挑战极限,那句“你未痊愈,我不敢老”,更是让她以伟大母亲的形象打动无数人。

如今儿子已然基本痊愈,正在德国上学,也跟妈妈一样爱着体操。

“他还不知道我还要继续在体操的道路上走下去。”丘索维金娜赛后说,“他感情很细腻的,肯定会失望的。”

提起儿子,丘索维金娜一脸幸福。

“他老在念叨:妈妈,别做那些危险的事情啦;妈妈,当心点;妈妈,好好睡觉啊!”

不过丘索维金娜一脸无所谓的表情,说其实比完了,哪儿哪儿都不疼。

被问到未来打算时,她又歪着脑袋,想了想,笑着说:“嗯,东京奥运会,我们再见吧!”

(新华社)

里约飞絮

奥运史上首现三胞胎联袂出战

三胞胎姐妹花同跑马拉松

里约时间14日,奥运历史上首次上演了三胞胎参加同一个比赛项目。来自爱沙尼亚的蕾拉·鲁伊克、里伊娜·鲁伊克和莉莉·鲁伊克联袂参加了女子马拉松比赛,开创了奥运会的独特先例。

姐妹仨出生于1985年10月14日,官方资料显示,三人体重均为48公斤。只是她们的身高略有不同,分别是1.65米、1.64米和1.63米。

国际奥运史学家协会联合创办人马伦说,奥运至今有至少200对双胞胎参赛,而且通常参加同一项目,但他相当肯定,“从未见过三胞胎一同参加奥运会”。更为难能可贵的是,人口仅130万、又不以女子长跑项目见长的爱沙尼亚,本届奥运派出了三名女子马拉松选手。

在14日的马拉松比赛中,三胞胎的发挥并不尽如人意。里伊娜·鲁伊克最终没有能完成比赛。莉莉·鲁伊克和蕾拉·鲁伊克完成了比赛,但分别位列第97位和第114位。

来到里约奥运会对于三姐妹就是胜利。实际上,对于她们的比赛结果,外界也并没有太多的期待,而人们真正关注的是三胞胎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不懈追求。激励更多的女性参与到跑步运动中来是三胞胎里约之行的重要目的。她们提出的“三胞胎来里约”的口号也将会被奥运历史所铭记。(中新社)

博尔特以9秒81的成绩

获得男子百米比赛冠军。

41岁的“丘妈”表示,自己还要参加东京奥运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