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宁泽涛出局不意外 王牌军团稳夺三金

宁泽涛出局不意外 王牌军团稳夺三金

2016-08-11 01:04:2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在里约时间9日的比赛中,中国王牌军稳稳收获三金:前两天接连出意外的中国举重终于回归熟悉的剧本,在连续三届没有参加的女子63公斤级比赛中,邓薇为中国女举拿下第一金。男子69公斤级则是传统强项,新人石智勇以352公斤的总成绩封王。跳水“梦之队”继续“神稳”模式,刘蕙瑕/陈若琳拿下第三金女子双人10米台。泳池边,“人气王”宁泽涛没闯过百米自由泳半决赛;中国体操丫头们拿到铜牌,队长商春松说,未来四年目标就是缩小差距。中国女足0:0战平瑞典队,以小组赛1胜1平1负晋级八强,实现了保底目标,但下一场将面对实力强劲的德国队。中国代表团唯一一位马术选手、中英混血的华天和他的坐骑“堂·热内卢”在三项赛中获得总成绩第八,创造了个人奥运会最佳战绩。另外,随着彭帅、张帅和郑赛赛、徐一璠两对双打先后告负,中国网球选手的奥运之旅也宣告结束。(新华社)

冠军时刻

“对得起石智勇这个名字”

“要对得起石智勇这个名字。”

“好的,我会努力的。”

——这是2012年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中心的举重馆里发生过的简短对话,对话双方是雅典奥运会男子举重62公斤级冠军石智勇和刚进国家队、20岁还不到的石智勇。

是的,你没看错,两个人都叫石智勇,同名又同姓,还同是练举重的,在举重圈,大家习惯于用“大”“小”石智勇来区别他们。

在里约奥运会男子举重69公斤级比赛中夺冠的“小石智勇”,终于可以对前辈说一句:“我对得起这个名字。”

从这一天开始,两人又多了一个共同点——成绩一样牛。在去年世锦赛上,“小石智勇”就让这个相同的名字出现在冠军名录之中,今天轮到了奥运赛场。

出生在广西临桂县五通镇的石智勇11岁开始练举重,“跟着启蒙教练肖双贵,当时就在镇上很破的一个小训练馆,外面下雨屋里就下小雨,全是水泥地,连个窗户都没有。”说起刚开始练举重的一幕,石智勇对当时的简陋环境记忆犹新。

不到1年,石智勇就被宁波来的教练看中了,“我2007年进了省队,才知道原来还有个石智勇是奥运会冠军。”还是个小孩子的石智勇当时没有大感觉,直到2012年进了国家队才第一次见到“本尊”(指“大石智勇”),就有了最上面那段对话。

“直到今天我还清清楚楚地记得这段对话。”在总局训练中心接受采访时,石智勇指着一块举重台告诉记者,当时“大石智勇”就是在那里对自己说的这番话。

(新华社)

话题人物

宁泽涛的状态什么时候可以回来?

在里约奥运会男子100米自由泳半决赛中,宁泽涛以48秒37的成绩位列小组第六,总成绩第12名无缘决赛。宁泽涛的成绩比他在去年喀山游泳世锦赛夺冠的成绩慢了0.5秒,在经历了爆红之后,当人们期待他总是能够站在最高领奖台的时候,宁泽涛没有能够续写神奇。

喀山世锦赛后的一年,宁泽涛经历了很多他从没经历过的事儿,包括他一度对游泳失去兴趣,对以后的生活充满迷茫,有媒体称他曾一度打过退役报告,压力如巨石一般,压在这个年轻人身上。

宁泽涛从小体弱多病,出身于军人世家,他的父母,爷爷和外公都是军人,他自己也是海军出身。当初学游泳是为了增强他的体质,没想到,在泳池中,宁泽涛展现了过人的天赋,从此走上了职业的道路。

他的泳池路磕磕绊绊。“我年年都会出一些状况,骨折过,腿受过伤,肠胃状况很差,只能吃一些易消化的食物,只能少吃多餐,像个老年人一样。”宁泽涛说。

你可以明显的发现,宁泽涛瘦了。很长一段时间,他的身体状况都极为不好,体重下降了8公斤,且这8公斤全是肌肉。他在澳洲找布朗教练特训,每天早上四点起床,他一度练到呕吐,肌肉抽筋。布朗教练用严苛的训练加上适当的鼓励,让他重新找到了游泳的快乐,让他重新对这项运动产生了拼搏的欲望。

昨天的比赛,在被记者问到是不是状态不好的时候,宁泽涛否定了,他说一切都很正常,自己已经尽力了,发挥出了正常水平,一步步走过来非常不容易,真正赛场上觉得很开心,荣幸,骄傲。

竞技体育就是如此,每个人都渴望着站在最高的领奖台上,每个人都倾其所有去努力。尽管宁泽涛没有能够进入决赛,但他身上的压力终于释放了,就像他自己说的,一步步地努力,做最好的自己。(综合)

出生于“上帝之城”的女选手,为巴西夺得首金

从贫民窟里走出的奥运冠军

□本报记者 纪文君

在8日进行的里约奥运会柔道比赛中,从贫民窟里走出来的巴西选手拉斐拉·席尔瓦在女子57公斤级比赛中夺冠,为东道主夺得在本届赛事的首枚金牌,她也因此一战成名。然而,在这枚来之不易的金牌背后,是这位24岁的柔道选手极具传奇色彩的生涯故事。

拉斐拉·席尔瓦出生于里约贫民窟“上帝之城”,那里因2002年上映的电影《上帝之城》而出名。正如电影中所描述的那样,这座巴西著名的贫民窟,几乎是里约最危险的地方——贫穷、饥饿、枪支、暴力等问题在那里滋生。席尔瓦的成功证明了出身并不是决定成功的因素,正如她自己所言:“对现在正在看柔道的小朋友来说,看到一个像我这样离开贫民窟而取得成功的人是件好事。”

席尔瓦的父亲是摩托车快递员,母亲无业。到了7岁时,她和姐姐被父母送去练习柔道,极具天赋的她3年之后就被选送到社区体育学校。

在《上帝之城》上映之后,一些社会公益机构开始关注这里,2004年雅典奥运会铜牌得主、巴西男子柔道选手弗拉维奥·坎托也亲身投入到这所社区体育学校的教学中,并指导席尔瓦,努力的席尔瓦在16岁时就获得世界青年柔道锦标赛冠军。

然而,贫穷的出身,加上黝黑的肤色,让她饱受歧视与侮辱。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承载巴西夺牌重担的席尔瓦因一次犯规提前出局,此后训练状态和成绩的下滑,让她遭受了大量的非议,不堪重负的她一度考虑退役。之后,在心理辅导和教练的鼓励下,席尔瓦坚持了下来。“在这个里约奥运周期,没有人比我训练更刻苦,”席尔瓦如是说。

席尔瓦用一枚奥运金牌为贫民窟的少年们带去希望,证明努力能够改变偏见和命运。正如她自己所说:“柔道是我人生的全部,如果没有柔道,我不知道现在会在哪里。谢天谢地,我遇到了柔道。”

石智勇获举重男子69公斤级金牌。

宁泽涛。

巴西贫民窟奥运冠军席尔瓦。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