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张梦雪抢到头彩 跳水女皇吴敏霞五金登顶

张梦雪抢到头彩 跳水女皇吴敏霞五金登顶

2016-08-09 01:01:4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 陈乐 实习生 李小龙 整理报道

里约奥运会次日决出14枚金牌,中国选手拿到了3枚金牌,成绩不错。其中张梦雪夺得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吴敏霞/施廷懋不出意料地夺得女子双人三米跳板金牌,她们领先亚军多达31.77分,以绝对优势夺得金牌。“跳水女皇”吴敏霞成为中国第一位连续四届奥运会夺取金牌的运动员,这也是她的第五枚奥运会金牌,成为中国奥运史上夺得金牌最多的女运动员。在男子举重56公斤级比赛中,中国运动员龙清泉以307公斤的总成绩夺得金牌,打破了总成绩世界纪录,这也是他时隔8年后再度夺得奥运会金牌。

里约第二个比赛日共产生14枚金牌,中国选手夺得3枚金牌,美国和意大利选手各夺得2枚金牌。具体比赛项目中,游泳比赛产生4枚金牌,瑞典选手斯约斯特罗姆以55秒48的成绩打破女子100米蝶泳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英国选手佩蒂以57秒13打破男子100米蛙泳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美国名将莱德基以3分56秒46打破女子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并夺得金牌;拥有菲尔普斯、阿德里安的美国队夺得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这样菲尔普斯就夺得了他的第19枚奥运金牌。

柔道比赛产生两枚金牌,意大利选手法比奥夺得男子66公斤级金牌,科索沃选手科尔门迪获得女子52公斤级金牌。荷兰选手范-德-布莱根夺得女子公路自行车赛金牌,意大利名将格罗佐夺得男子花剑个人赛金牌。韩国队夺得女子射箭团体赛金牌。中华台北选手许淑净以总成绩212公斤夺得女子举重53公斤级金牌。澳大利亚选手斯金纳夺得女子多向飞碟金牌。

今日赛程看点

09:20游泳200米自由泳男子决赛
09:30游泳100米仰泳女子决赛
09:30男篮A组中国-法国
09:35游泳100米仰泳男子决赛
09:50游泳100米蛙泳女子决赛
11:00女子沙排 美国-中国
21:00马术三项赛团队障碍决赛
21:00马术三项赛个人障碍决赛

“四朝元老”吴敏霞五金成就奥运传奇

昨天凌晨4时,里约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决赛,吴敏霞和施廷懋以345.60的总分夺冠。中国选手实现在这一项目上的四连冠。

【心路历程】

第四次征战奥运会,人们都在关注吴敏霞身上的那些标签:四朝元老,世锦赛女双3米板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但对吴敏霞自己而言,她的标签就是“坚持”。1985年出生的吴敏霞以年过30岁的“高龄”征战奥运会,是中国跳水历史上的第一人。13岁进国家队,至今17年,每天走板、起跳、入水的重复,每天训练场、食堂、宿舍“三点一线”……在这样单调的重复中,在饱受身体的伤痛时,她并非没有想过放弃,只是对梦想的渴望太强烈,让她咬牙坚持下来。

【五金传奇】

2004年和2008年奥运会,吴敏霞搭档郭晶晶获得女子双人三米板冠军。2012年奥运会上,她搭档何姿实现女子双人三米板三连冠,并在单人三米板成功加冕。今年,她搭档施廷懋出战,成就跳水历史上史无前例的奥运四连冠,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获得五枚奥运金牌的女运动员。

【个人生平】

吴敏霞出生在上海徐汇区龙华路的一个普通家庭,1998年进入中国国家跳水队,教练是吴国村、王敏;2001年吴敏霞在世锦赛上夺得女子双人3米跳板冠军,从此开始了传奇生涯。

龙清泉获得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东方IC图

吴敏霞(上)和施廷懋获得女子双人三米跳板金牌。



菲尔普斯 泳坛浪子终回头

长江商报消息 助力美国队获得男子4×100米自接力冠军

□本报记者 纪文君

昨日进行的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飞鱼菲尔普斯担任美国队第二棒,最终助队伍以绝对优势夺冠。夺冠后,首次奥运摘金的年轻队友海尔德与德利赛尔兴奋得哭了,菲尔普斯也跟着流下眼泪,他说:“他们把我给弄哭了,我告诉他们,可以唱歌可以哭,这没什么,作为一个经历过这一切的人,我真的很高兴看到这种感情的宣泄。”

赛后接受采访时,菲尔普斯直言:“再一次站在奥运赛场真的太让人激动了,我喜欢这种感觉,除了感受比赛,似乎什么都不存在了。”话虽简单,一字一句却诠释了他的欣喜和多年以来的感悟。2008年,他是那个让人难以置信的泳坛天才,8块金牌的巅峰成绩无人超越,然而2012年退役后,他经历了丑闻、非议以及抑郁等问题,正是游泳让他重新回归生活。里约奥运的金牌,和他在泳池边绽放的笑容,是菲尔普斯这个泳池浪子回头的最好证明。

天才少年单届奥运收获8金

10年前,作为在雅典奥运崭露头角的新星——菲尔普斯桀骜不驯,曾因为酒驾被判处18个月的缓刑;2008年,他的8块金牌震惊了世界,也让他年纪轻轻便尝到名利双收的味道:当年他的商业价值一度高达10亿美元,其广告年收入也达到了1600万美元。菲尔普斯成了美国人民的英雄、赞助商的宠儿。

然而,2009年,菲尔普斯抽大麻的照片登上了各路小报的头条,并因此被美国游泳队禁赛3个月。伦敦奥运会后,菲尔普斯突然宣布退役,并声称不打算把大量时间留给泳池。

离开泳池后丑闻缠身

退役后的菲尔普斯一直没有离开公众的视线。他出现在高尔夫球场上,试图成为职业选手;他沉溺于牌桌,开始习惯于豪赌;他尝试“触电”登上大银幕,在娱乐圈边缘游走。同样,像所有二十来岁的年轻人一样,菲尔普斯热衷于派对、夜生活和酒精,并再次被警察捉到其酒驾。

作为昔日的冠军选手,菲尔普斯的任性和放纵在舆论中发酵,赞助商也开始质疑他的形象。他拒绝了亲友和教练的帮助,心理问题、酗酒开始笼罩这个曾经的天才少年,“我把自己关在黑暗处,4天没有出门,我不想再活下去。”回忆起那段黑色的时光,菲尔普斯如是说。最终,他还是接受了治疗,开始自我审视,“很长一段时间,我看到了自己作为运动员的一面,而不是作为一个普通人。我开始认真思索自己到底如何看待自己,认清自己,然后我发现自己逐渐感到快乐和幸福”。

复出后毅力加天赋证明自己

在菲尔普斯退役两年后,美国游泳协会宣布,菲尔普斯将参加美国游泳大奖赛,这也意味着已宣布退役的菲尔普斯,将以此机会正式复出,并剑指2016年里约奥运会。29岁的菲尔普斯选择复出,除了商业的考虑外,更增加了一份对自己的约束。他很快将自己休息时长出的20多磅肉减了下去,重新恢复身材,并坚持每周练习5天。从年龄上来说,29岁选择复出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情,与巅峰时期的状态肯定无法同日而语,能否再次站上奥运领奖台,成为他证明自己的第一步。在2015年的全美游泳锦标赛上,菲尔普斯在参加的4个项目中拿到3个冠军。仅有天赋还不够,为了继续恢复状态,他的教练透露,菲尔普斯在备战里约时有着超过10万米一周的训练量。

今年的里约奥运成为飞鱼这些年的成绩单,他是否能证明自己就在此一搏。昨日的男子4×100米自接力决赛中,身处第二棒的菲尔普斯以惊人的反应速度和冲刺速度帮助美国队反超法国赢得领先,最终以3分09秒92夺冠,菲尔普斯也收获了个人奥运的第19金。由于此前三届奥运会,菲尔普斯在100米自由泳上仅获得一金一银一铜,然而从这次4×100米自接力首秀中比赛的状态来看,最没把握的项目他都能有如此发挥,接下来,在其擅长的蝶泳和混合泳比赛中,菲尔普斯又将有怎样的表现,实在是让人期待。

菲尔普斯在昨日的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比赛中,帮助美国队夺冠,收获了个人奥运第19金。



网球男单爆冷 小德首轮出局

长江商报消息 昨日奥运网球男单比赛中,现世界排名第一、塞尔维亚网球选手德约科维奇不敌阿根廷选手德尔波特罗,爆冷出局。

2016年法国网球公开赛,德约科维奇成为历史上第八位、公开赛时代第四位完成生涯全满贯的男选手。全满贯后,小德最大的目标就是拿下里约奥运会的金牌。

作为此次奥运网球男单夺冠热门,德约科维奇发挥欠佳,以6:7(4)和6:7(2)的比分不敌德尔波特罗。这意味着小德若想斩获单打奥运金牌,还需再等4年。昨日,德约科维奇流着泪离开了赛场。在混合采访区,小德说:“毫无疑问,它是我职业生涯乃至生命中最艰难、最痛苦的失利。真的不容易处理(情绪)。”

不过,除了男单赛外,德约科维奇还将和泽蒙季奇一起征战男双赛场。此前的男双首轮比赛中,这对双人组合横扫克罗地亚组合西里奇和德拉甘加,晋级第二轮。因此,小德还会在男双比赛中继续亮相。

小德此前曾两次参加奥运,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铜牌,在伦敦则拿到第四名的成绩。伦敦奥运会上,铜牌的争夺同样是在德约科维奇与德尔波特罗之间展开,当时德尔波特罗直落两盘获胜。

本届奥运会上,网球赛场可谓频出冷门。不仅头号种子选手小德首轮出局,美国姐妹花大威廉姆斯和小威廉姆斯7日也在里约奥运网球女双首轮爆冷,败给捷克组合萨法洛娃和斯特里科娃,无缘晋级。

(本报综合)

德约科维奇奥运男单一轮游,世界第一心有不甘泪洒赛场。

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