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B级车“腹背受敌”致车企加速升级

B级车“腹背受敌”致车企加速升级

2016-08-08 00:07:3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2016年上半年销量前十车型6个增幅下滑,17%的市场份额为近五年最低

□本报记者 黄聪

前有A级车和SUV的堵截,后有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的围追,如今的国内B级车市场可谓遭遇“前后夹击”。

8月3日,长江商报记者在武汉汽车市场发现,部分4S店B级车的销量和以往相比大幅下滑,有的甚至更愿意推荐其他种类车型。不仅如此,消费者在购买家庭用车时,首先考虑的还是A级车和SUV。

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B级车销量占比从去年的19%下滑至17%,跌至2012年以来的最低值。尽管如此,类似东风标致的车企,还是将B级车当作企业品牌力的象征。然而,B级车如何突围?业内人士建议,B级车需要提升“内涵”,往改善性汽车方向迈步,通过外观设计、产品升级、适当降低价格等方式抢占市场。

武汉部分4S店销量骤降

“每天来咨询B级车的人并不多,如果是要当私家车用,大家更愿意选择同等价位的SUV。”8月3日,在武汉竹叶山汽车市场,一家已有12年历史的合资车企4S店杨经理说。

现场,长江商报记者看到,近20款各类车型将展示区围得满满当当,部分A级车和SUV还有多款颜色及排量供购车者观摩咨询,而B级车只有一辆。“我们把这辆车放在展示区最显眼的位置,是为了吸引人来看。”杨经理说。

杨经理向记者坦言,店内一款20万元左右的B级车,今年已连续两次降价,优惠幅度在1.2万元左右,即便这样销量也只提高了不到一成,可优惠后的盈利空间大幅下降,“厂商下了销售指标,我们也只能硬着头皮赚个‘成本价’。我们的销售人员推荐车时,还是侧重于其他种类车型。”

在近两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只有不到5位消费者询问过B级车的价格等信息。一位李姓消费者表示,咨询B级车价位是想对比下其他种类车,“看了半天,还是SUV较为划算。”

记者走访其他三家4S店,销售情况大体相似。一家4S店王老板向记者表示,除了部分高端客户和商业用途,我们基本上不会推荐B级车。

实际上,在SUV和豪华品牌入门级车型还未大行其道之前,B级车颇受市场青睐。杨经理回忆,大概五六年前,B级车约占店内销量份额的两成,如今已跌至不到一成。“近一个月,我们卖出了6辆,这在同类店中算是比较优秀的。”

根据全国乘用车信息联席会(简称“乘联会”)近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轿车销量为551.74万辆,同比下降3.1%。而B级车销量下滑幅度远高于乘用车市场的整体下滑幅度。B级车细分市场上销量第一的上汽大众新帕萨特,今年上半年甚至出现了负增长,其销量为8.29万辆,同比下降30.98%。

与此同时,迈腾今年上半年销量较去年同比也仅增长0.8%,为7.87万辆,只能说处于及格线水平。排名第三的名图同比销量下滑10.6%,为6.6万辆。综合来看,销量排前十位的车型中,有6个销量处于下降状态,其中5个下降幅度超过10%。

国内车企密集推新款“护盘”

8月5日,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B级车作为中型型车,车身长度和排量都会高于A级车,而其优雅大气的外观和豪华的内饰也比SUV高档许多。对于车企而言,B级车在驾驶体验、安全体系等技术层面要优于其他车型,因此汽车市场素有“得B级车者得天下”的共识。

东风标致市场部副部长董安银也向记者表示,在全球各大汽车厂家的眼里,B级车实际上是企业品牌力的象征和追逐对象,“不过不得不承认的是,豪华品牌入门级的承压、自主品牌异军突起,将会让B级车市场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

B级车市场萎靡并非一朝一夕的事。长江商报记者综合乘联会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B级车销量占比从去年的19%下滑至17%,跌至2012年以来的最低值。

然而与此同时,SUV则以高达50%左右的增速增长。今年上半年,SUV的增幅尽管比上年同期略缓,但依然以高达44.26%的增速冲到385.01万辆,销量在乘用车中占比上升至34.87%,而2014年和2015年在乘用车中占比分别为20.70%和29.42%。

肖越分析称,从宏观层面来说,近两年国内轿车市场销量增速整体放缓,B级车市场也相应地受到不小冲击。更重要的是,我国从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12月31日,对购买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实施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优惠政策。“这在很大程度上引导了消费者的购车方向。不过像迈腾、帕萨特和名图都有1.4升、1.6升车型,按照当前形势,预计下半年B级车整体销量下降的趋势,将不会改变。”

乘联会也认为,上半年中高级轿车走势不太理想,是由于不符合政策下的排量体系导致消费受阻。但其预测,未来随着购置税减半政策逐步退出,中高级车的市场或将逐步恢复。

尽管销量不尽如人意,但国内车企一个多月来密集推出了多款B级新车,大有“护盘”架势,并为市场拓展留下“火种”。据统计显现,7月中旬,广汽丰田在长春车展发布了凯美瑞十周年纪念版,向高级感方向进化,着力提升舒适、安全和环保的驾乘体验。随后不久,一汽-大众的全新迈腾与东风日产的新天籁分别在7月27日和7月28日上市。其中,全新迈腾火拼味道十足,不仅采取了全新平台和设计,还加长了轴距,此外动力也彻底换新。而隔一天上市的新天籁也来势汹汹,从全维智行科技、智享舒适科技、流行科技美学三大层面打造一款高科技驾享旗舰车型,相比上一代天籁,全新天籁在外观、智能、驾控、舒适四大板块进行了16项技术升级。

B级车可提升“内涵” 向改善性汽车迈进

1.6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车辆购置税减半政策是否会被取消仍然悬而未决,但如果真的取消了,B级车就会迎来春天吗?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曾表示,预计未来两三年内,SUV将保持高速增长,并且SUV在整体乘用车市场中的份额还会有10%的增长空间。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同为SUV高偏好国家的美国,2015年狭义SUV(不包含皮卡)的市场份额为44.0%,广义SUV(含皮卡)的市场份额为50.8%。徐长明认为,目前,尚未能确定美国SUV市场是否已经达到峰值,而中国市场还未达到与美国相当的水平,未来还有可能超过美国,因此预计还有增长空间。

由此看来,SUV细分市场的快速崛起势必将长期冲击B级车市场。不过,湖北省汽车流通协会一位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B级车市场想再现昔日辉煌难度很大,但从该类车的实用体验来说,仍然将在车市中占有相当大的体量。“在与同等价位的SUV比较看,B级车的舒适性和后排的乘坐空间,仍然是SUV无法企及的。同时,对比豪华品牌入门级轿车而言,其使用、维修等成本都有明显的优势。”

肖越则分析称,作为车企利润最为丰厚的B级车,企业可以通过外观设计、产品升级、适当降低价格等方式抢占市场。

“拿东风日产7月底发布的B级车新天籁来说,无论在外观设计还是内饰、动力系统上,都有重大提升,更符合80后、90后的需求,这也是B级车今后突破的重点方向。”肖越表示,总体而言,A级车作为轿车的入门级车,需要在降成本上下足功夫,符合初次购车者的需求。而B级车需要提升“内涵”,往改善性汽车方向迈步。

记者发现,目前部分自主品牌不再仅局限于A级车和SUV,已发布多款B级车,挑战自主品牌的“天花板”。肖越则认为,合资车企占据B级车市场的局面一时无法改变,自主品牌开发高端品牌的勇气可嘉,但依然还不符合市场对该类车型的定位需求,“但作为提升自主品牌形象的B级车,可以提高在消费者心中的地位,将会为企业的长足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