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硕士用太极表达生态重建 《地质学》封面首用中国风

武汉硕士用太极表达生态重建 《地质学》封面首用中国风

2016-08-05 07:56:01 来源:长江日报

    国际知名学术刊物《地质学》(GEOLOGY)今年8月刊的封面是一幅具有“中国风”的绘画作品。昨日,该刊物编辑回复长江日报记者时表示,选用“中国风”绘画做封面系该刊创刊43年来首次。

    这幅具有“中国风”的绘画作品是一个旋转的太极形象,由华中科技大学文艺学硕士研究生段鹤维根据论文第一作者、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博士研究生李明松的一篇论文创作而成。为了画好这幅画,段鹤维两年前就开始了构思。

    2.5亿年前,地球上90%以上的海洋生物灭绝。此后,又发生多次极端高温和大洋缺氧事件,整个生态系统的重建持续了500万年之久。为了准确表达论文所论述的核心内容,段鹤维与李明松多次沟通后,决定以一个旋转的太极形象把“灭绝”与“复苏”融合到一幅画中。

    《地质学》选用这幅绘画作品做封面前,论文的6位作者还进行了投票表决,结果是5票赞成、1票反对。论文作者中的一位美国教授认为,这幅绘画作品很好地表达了论文所要表达的“天文旋回”精髓。

    另据记者了解,《地质学》杂志长期以来偏爱地质地貌风景类型的照片,基本以西方机构的发现为主。该杂志由美国地质学会主办,是连续10年全球排名第一的国际权威地质学刊物。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地球生物系教授童金南告诉记者,该刊物每年仅收录中国3至5位研究者的论文。(记者 耿尕卓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