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军团夺金盘点

中国军团夺金盘点

2016-08-04 01:32: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第31届里约奥运会开赛在即

□本报记者 陈乐 整理报道

昨天晚上,中国奥运代表团在里约奥运村升旗广场举行代表团升旗仪式,这意味着中国奥运代表团正式入驻第31届奥运会的运动员村,也预示着里约奥运会进入最后倒计时。近日就有媒体报道,高盛投资公司的经济学家们预测:拥有健康基本经济面的国家将会表现更佳。其中,美国在本届奥运会能够获得106枚奖牌,其中包括45枚金牌,并二次蝉联奖牌总数和金牌数第一;中国将获得89枚奖牌排名第二,其中36枚为金牌。那么,中国军团的夺金前景究竟如何,让我们来细细盘点一下。

举重+射击

天时人和豪取金牌11枚

若问中国军团中哪支队伍最强大,真正的梦幻之师非举重队莫属。

中国举重队此次报满了10个名额,将在女子4个级别与男子6个级别中向金牌发起冲击。

四年前,中国女举在选择参赛选手时因平衡地方利益导致个别金牌旁落,引起轩然大波,这次派出的全是实力最强的选手,据说在选拔时只有唯一的标准——谁在竞争对手面前优势最大?而6名男选手中的5人都是各自级别的世界最强者,其中至少有3人的级别优势非常明显,唯一的例外是杨哲,由于105公斤级的世界第一人哈萨克斯坦选手伊林被禁赛,中国队看到了金牌希望,这才给了杨哲机会。若无大的闪失,中国举重队有望在里约豪取8金。

在过往的奥运会历史上,首枚奥运会金牌基本上都会在射击项目的女子十米气步枪上产生。而中国射击队在这个项目上算是一个传统优势项目,因此在奥运会前,这支队伍总是要肩负着冲击奥运会首金的重要任务。今年的里约奥运会,老将杜丽与不算是新人的易思玲,将在里约的赛场上率先扣动扳机。优势项目主要是易思玲与杜丽的女子气步枪、郭文珺领衔的女子气手枪、老将陈颖参加的女子运动手枪、新锐杨浩然的男子气步枪等4项,另有多项也具备冲金能力。由于射击偶然性很大,很难说中国一定会在哪个项目中夺金,但取得3金应无问题。

跳水+体操

梦之队也不完美 预计金牌12枚

跳水与体操历来是中国奥运军团的金牌大户,两队并称为中国体育梦之队。

包揽8金一直是中国跳水队的奥运梦想,但连续两届都与8金擦肩而过。里约奥运会上,中国8个项目都是夺冠热门,但对手都有一定竞争力,正常情况下,7金应是中国跳水队的心理底线。

中国体操队虽已失去了梦之队的统治力,不过几个单项还是很有把握的。男子团体基本与日本平起平坐;男子双杠与吊环都有两位有夺金实力的选手;男子单杠张成龙实力强劲,但这个项目对手太多;女子高低杠与平衡木中国选手同样有夺金实力,但这两个项目是女子体操失误率最高的项目。如果把蹦床男女两个极具优势的项目算进来,中国体操队取得5金问题不大。

乒羽

包揽“半边天”金牌6枚是基本

上一届伦敦奥运会,中国乒羽包揽了所有9枚金牌,创造了一个难以复制的奇迹。此次里约之行,中国两大传统王牌球队恐怕只能包揽半边天了,所谓的半边天,当然是指优势巨大的乒乓球。

乒乓球两个团体项目中国队向来是独孤求败,曾在世乒赛女团决赛爆冷击败过中国女队的新加坡队,因李佳薇的退役难成气候。至于男单和女单金牌,也极有可能在中国队内产生。

中国羽毛球队真正有把握夺冠的只有混双,为确保这枚金牌,中国队甚至让赵芸蕾放弃了女双。国羽女双与男单两个项目和主要对手的实力对比都是五五开,最引人关注的男单争夺,必将形成谌龙与林丹对李宗伟的包夹之势,谌龙能力出众,可惜心理素质不够过硬,已经连续三次在团体赛中失手,而林丹有体能这个短板,两人无论谁遇到李宗伟,都没有优势。综合考虑,国羽夺取2金应该比较现实。

田径+游泳

基础大项看孙杨4枚金牌也不亏

田径游泳是竞技体育的基础大项,目前中国队这两个项目的整体实力大大提升,尤其是田径。不过在最顶尖的争金阵营中,我们还缺少明星选手,最值得依赖的只有孙杨了。

对于孙杨来说,坏消息是长距离项目优势被对手大幅度拉近,不可能像四年前那样如闲庭信步般夺冠,好消息是他的200米自由泳已经具备了夺金实力,就看他届时的比赛状态了。游泳队除孙杨外,有近10个项目有望夺牌,只是离金牌有一定距离。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奥运参战史上,只有在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由上海姑娘庄泳在首日比赛中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金牌成为当届奥运中国首金。24年过去了,这次在里约,孙杨又有机会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拿到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金,为游泳队重塑辉煌。

田径的夺金点在男女竞走上,中国女子竞走在俄罗斯田径选手全面禁赛后夺金基本没有悬念,男子20公里也有一定优势。中国田径在本届奥运会的真正看点其实在男子跳跃以及接力这些观赏性较强的项目中,毕竟这次中国选手都是以高水平竞争者的姿态出现。

潜优势项目

只要拿牌就是突破

所谓的潜优势项目是指非传统优势项目中具备争金实力的项目,潜优势项目一旦夺金,即可能成为该项目的历史性突破。

绝对焦点人物宁泽涛,带着万众粉丝的关爱出征里约。虽然因意外事故和身体原因,宁泽涛近来在很多比赛里都未能坚持到最后,导致很多人对他的实力有种不确定的看法。但从宁泽涛在全国锦标赛中,半决赛杀进48秒00大关来看,如果能确保他以健康身体游100自,他就是世界前三的人物。男子100自能进奥运决赛,就是中国男子选手非凡的突破,拿牌更是里程碑式的杰作。

上届奥运会,郭爽和宫金杰搭档,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决赛上冠军得而复失的一幕,相信很多人还记得。否则中国队四年前就可以实现在自行车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四年后,我们的夺金概率增大了不少。钟天使在今年世锦赛个人争先赛夺冠,林俊红亚军,两人为这个项目增添双保险。

中国击剑虽然在奥运会赛场上有不错的存在感,但其实存在着一些金牌空白。比如女子重剑个人,只有孙玉洁拿到过一次第三。这次孙玉洁、徐安琪和孙一文三位世界一流选手再次向这项个人赛冠军发起冲击。男子花剑团体中国获得过两次亚军,这次从实力上说,马剑飞、陈海威和雷声组成的中国队,完全有机会去实现董兆致、叶冲、王海滨这些前辈们的夙愿。

2016年里约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

昨日,2016年里约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召开。308名运动员将参加17个大项328个小项的比赛,是我国参加境外举行的残奥会运动员人数最多、参赛项目最多、代表团规模最大的一届。本次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由中国残联主席、中国残奥委会主席张海迪担任。里约残奥会将于2016年9月7日至18日举行,将有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350名运动员参赛。(新华社)

林丹

易思玲

孙杨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