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八月谁能扛起救市大旗

八月谁能扛起救市大旗

2016-08-03 01:39: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暑期档票房五年来首次负增长

截至7月31日,全国电影院单月总票房约为45亿,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0个亿,降幅达到18.2%。这是近五年来中国电影暑期档首次出现票房负增长的情况,而此前每年7月的票房同比增长率都在30%以上。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认为,票补的减少、国产片本身品质不够好都是造成今年暑期档票房下降的原因。7月票房遇冷并没有减低片方对暑期档的热情,接下来的8月还将有超过40部中外电影上映。从片方到院线,都期待8月能出一部“爆款”电影,成为暑期档的救市之作。

国产片品质下降,电商票补减少是主因

7月的票房下降并非突如其来,而是早有预兆。今年春节档(2月)结束之后,中国电影市场的单月票房就出现了急速的下滑。2月的单月票房高达68.8亿,此后的3—6月,没有一个月的票房达到40亿。这也直接导致了今年第二季度票房同比下降了将近5%。这是中国票房近五年来首次同比下降,上一次出现同比下降,还要追溯到2011年的第一季度。

7月、8月的暑期档近年来都是全年中的大票仓,而据电影专资办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31日,全国电影院单月总票房约为45亿,比去年同期(去年7月单月票房55.1亿)下降了10个亿,降幅达到了18.2%。这是近五年来中国电影暑期档首次出现票房负增长的情况,而此前每年7月的票房同比增长率都在30%以上。

有论调认为,连续的票房负增长现象正是中国电影产业的拐点已经到来。做出这种论断还为时过早。事实上,7月票房成绩较6月环比增长了约17%;7月是今年单月成绩第二高(仅次于2月)的一个月;7月也是继今年2月之后,第二个票房站上40亿的单月;只不过跟票房大爆发的去年暑期档相比显得失色而已。

导致今年暑期档乃至整个上半年票房表现不佳的原因有很多。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分析认为,国产片品质不够好和今年以来电商平台的票补大量减少,是其中的主要原因。“去年其实是电商的票补行为带动了观影潮,但是目前票补已经完成了用户线上化率提高的使命,今年电影行业不管是片方还是售票的电商都已经意识到票补是不能持续的,这不是一个良性的商业模式,所以今年票补行为大量减少甚至停止了。票补停止之后,观众真正的观影消费能力就体现出来了。实际上,中国电影票价对观众来说,是相对有点贵的,他们会有压力。”

IP改编失灵,8月谁来救市

时间进入8月,暑期档的下半程也随之开启。根据院线的排片表显示,8月将有超过40部中外影片上映,其中既有备受关注的IP改编之作如《盗墓笔记》《微微一笑很倾城》,也有《谍影重重5》《冰川时代5》等进口续集大片,更有《我们诞生在中国》这样由迪士尼与中国合作拍摄,以动物为主角的独树一帜的影片。这其中,究竟谁能成为真正的国产片口碑之作,又有谁能扛起救市的大旗呢?

今年以来上映的国产电影,IP改编似乎不灵了。《谁的青春不迷茫》《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口碑和票房均不理想,《盗墓笔记》无疑是比这两部都要知名的IP,影响力也远超二者,不知道李仁港能否拍出媲美甚至超越《寻龙诀》的水准?《谍影重重》系列和《冰川时代》系列都对中国观众拥有相当的号召力,但这两个系列的前作都表现正常,没有出现过《速度与激情7》这样的“爆款”,拍到第五部的续集稳定可期,票房爆发不太容易。迪士尼绝对是今年中国电影市场上的大赢家,《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疯狂动物城》《奇幻森林》和《美国队长3》在中国总票房超过41亿。尤其是《疯狂动物城》,更是在没有大力宣发助阵的情况下,靠着精良制作一路票房飘红。8月12日上映的《我们诞生在中国》,是迪士尼与陆川的一次联手尝试:以动物为主角讲述亲情,由周迅配音。这次,迪士尼会续写成功吗?(北京晨报)

《微微一笑很倾城》剧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