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人买一套房比去年要多花16万 下半年涨势继续

武汉人买一套房比去年要多花16万 下半年涨势继续

2016-07-28 07:56:01 来源:楚天都市报

    今年上半年,武汉新房成交量继续蝉联全国第一,价格也是稳步上涨。据计算,短短半年时间,武汉楼市的成交均价由8588元涨到了9858元,每套房均价也由2015年6月的88万涨到了今年6月的104万左右,单套房均价首次突破百万元大关。

下半年,江城楼市走势如何?是否会出现调控?哪些区域又将继续火爆?昨日,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戴德梁行、仲量联行、中原地产、亿房网研究中心等机构。

四大因素催热上半年楼市

上半年武汉楼市去库存速度惊人,在亿房网研究中心主任明晶晶看来,这主要是由以下几个因素造成的:一是限购解除,压抑已久的外地人置业以及改善和投资需求得到释放;二是房贷政策的放宽进一步提升了购房者的购买力;三是一线城市房价的快速上涨对二线城市有刺激带动作用,也迫使部分一线城市的人到二线城市买房自住或投资,“上半年一线城市回武汉购房的比例达到10%-15%。”四是短期内供求失衡导致部分区域房价上涨。

针对火热的楼市,部分省市已开始了政策调控。苏州打响二线城市限购第一枪,合肥为严控地王,将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为50%。武汉是否也会在下半年推出调控政策?

对此,明晶晶表示,今年政策的特点是分城施策,按照武汉房管局公布的月度监测简报,只要下半年楼市不出现特别大的起伏,武汉出台调控政策的概率不大。

地价房价将同步持续上涨

地王频出,在每个城市都能引起热议。去年,长动地块刷新了武汉楼面地价最新记录,而今年青山某地块楼面均价近万,也让人咋舌。本月8日,武汉单价地王、武昌单价地王、光谷东单价地王同日被刷新。其中,光谷民族大道一地块更是以高达442%的溢价率成交,创下最高溢价纪录。“上半年武汉土地市场火爆,一个好的地块出来都会有十几家开发商去争抢。不过相比其他大中城市而言,这还并不算火热。”湖北中原策略研究部总监杨丽宇介绍,周边不少城市已出现楼面地价超过新房成交价,而武汉还没有这种现象产生。“今后,楼面地价将越来越趋近于周边区域新房价格。”杨丽宇以汉阳四新片区为例,该片区今年某地块楼面地价到了7000多元,而四新的新房均价却刚刚破9000元。

针对开发商越来越多进驻武汉,而整体土地供应偏少的情况,杨丽宇认为,这一现象会为武汉房价未来继续上涨提供支撑,不管是楼面地价还是新房房价,下半年都会延续上半年的势头,继续上涨。

白沙洲和光谷南仍是“热土”

大家顾问执行董事高虹认为,人口红利支撑了2010年之前的房价上涨,2010年之后房价涨跌就成为货币现象,人口会流向资源丰富的地方,货币聚集的地方,房价就高。

按照目前地价接近甚至超过房价的趋势,未来两年,房价只有上涨100%,地王入市才有利可图。未来武汉楼市豪宅化的趋势难以避免。高虹提供的大家顾问研究数据显示,2017年武汉二环内的豪宅单价会达到5万元,未来三年最高房价会达到8万元。

亿房网研究中心主任明晶晶表示,从成交量看目前楼市已有所降温。下半年关山片、东西湖片和黄陂的纯新盘供应比较多,白沙洲片及光谷南预计仍将供不应求,房价会有一轮上涨。 (楚天都市报 记者朱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