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152天!武汉夏天在悄然变长 平均长度长了20多天

152天!武汉夏天在悄然变长 平均长度长了20多天

2016-07-28 07:40:01 来源:长江网-武汉晚报

昨天,位于东西湖的武汉气象站,最高气温36.5℃左右,而中心城区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达到37℃-39℃,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受城市热岛效应影响。

气象数据显示,武汉的夏天在悄然变长,而在夏季,我市有近两成的区域是“热岛”,其中,武昌、汉口主城区的“热岛”最多。

在气候学上,连续5天的滑动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上,就意味着夏天到了,今年湖北、武汉6月4日入夏。上世纪60-80年代的3个10年中,武汉夏天的平均长度相差不大,一般在124天-126天;到上世纪90年代,夏天平均长度拉长至137天左右;而本世纪头10年,武汉之夏的平均长度增至约152天。

中国天气网公布的信息显示,在本轮高温热浪中,我市中心城区一些地方的地表温度达到50℃-60℃。昨天下午,中心城区不少地方的气温超过了38℃。

气象专家表示,城市里大多是沥青和水泥地面,建筑也以钢筋水泥为主,导热性比松土或湿土高出数倍,且热容量高、吸热快,在相同太阳的辐射下,比绿地或其他自然地面升温快,自然就热;而城市里建筑群密集,不利空气流通,使得风力风速减弱,夏季高温空气不易排散;加上如今人们普遍使用空调,汽车又排放了大量尾气,都在给城市增温。使得中心城区容易形成“热岛”。(记者符樱 通讯员沈琪)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