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联网控制市区部分红绿灯配时 根据车流量自动调整

联网控制市区部分红绿灯配时 根据车流量自动调整

2016-07-28 05:37:01 来源:长江日报

本报讯(记者魏娜 通讯员吴培勇)解放大道香港路路口堵了,江汉北路路口的直行信号灯自动延长绿灯配时,直行的新华路路口、航空路路口也根据区域内车流量调整信号灯配时以加快放行速度。这一系列调整,全部由计算机在后台通过互联网实现,不需要人工操作。

昨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交管部门获悉,今年以来,全市新增1309套行人过街人行信号灯,50个路口新增了车行信号灯,各主要路口、路段实现了智能信号灯全覆盖,“互联网+信号灯”新模式正在建设。

4月初,有市民向交管部门反映:路口夜间红绿灯的信号周期与白天一样,一个方向的车都走空了,另一个方向的人和车还在“傻等”,信号周期设置不科学。

市交管局信号灯专班通过智能信号灯管控后台,对所有自管红绿灯信号机进行了调整。近两个月来,市民夜间开车能明显感觉到,红绿灯的变换频率加快了,空空的路口长时间等红灯现象明显减少。

据统计,我市现有交通信号灯路口2421处,其中由市交管局直管控制的路口1214处,东湖高新区的459处、武汉开发区的183处、新城区及武汉化工区的565处则由各区管理。

而在中心城区1214处交通信号灯路口中,有303处道路施工新建路口是由道路施工单位临时设置的,目前还没有移交给交管部门。

交管部门介绍,我市路口交通信号灯,既有能实现互联网控制的区域智能信号灯,也有不具备联网功能的传统的单点控制信号灯。我市正在对单点控制信号灯设备进行升级改造。

据介绍,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优化传统交通信号灯控制后,信号灯将根据实时道路上的车流量和人流量,动态调整红绿灯配时,并结合交通诱导屏、手机客户端,主动引导车辆避堵。这就是正在打造的“互联网+信号灯”新模式。

据悉,交管部门还将建立“武汉市交通信号灯管控平台”。该平台建成后,交管部门可在互联网终端,对全市各路口交通信号灯的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红绿灯配时实时优化等,我市交通信号灯管理将上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