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记者探访高温下的武汉骨干企业 高科技带来高温福利

记者探访高温下的武汉骨干企业 高科技带来高温福利

2016-07-28 05:34:01 来源:武汉晨报

格力武汉工厂管路车间内,工人在近40℃的工作环境下烧焊管路 记者郭良朔 摄

昨日,在炉前完成一轮工作后,一名炼铁工人喝着武钢自产汽水“咸伙计”解暑降温 记者任勇 摄(信息来源:孙静)

昨日,武汉最高温度逼近40℃,在武钢炼铁厂炉前工作岗位,开炉后温度近百度,炼铁工人为了隔热只得全服武装将身体包裹严实,每一次靠近炉前全身必是被汗水浸透 记者任勇 摄(信息来源:孙静)

昨日,在武汉化工区中韩石化厂区内,员工测量裂化炉内温度,显示结果超千度 记者任勇 摄(信息来源:付松)

昨日,联想武汉产业基地生产车间保持恒温,生产有序进行 记者周超 摄(信息来源:杨烁)

昨日,位于江夏金口的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基地,车间里保持每分钟下线一辆汽车的生产节奏,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相对于一些车企在高温时放假,上汽通用自1997年建厂以来,还没放过高温假,今年的生产节拍在原有计划上有所提升。 记者周超 摄(信息来源:周雪)

连日持续的高温下,武汉骨干企业如何组织有序生产?近日,本报多路记者探访了武钢炼铁厂高炉、中韩石化80万吨乙烯项目厂区、新港金口重件码头、格力武汉工厂、联想(武汉)生产基地,这里的生产如火如荼,满负荷运转。同时,企业除了给一线员工发放传统解暑饮料外,有的在最热的岗位,为员工专设中央空调,更多的企业则通过合理安排作息时间,提高自动化水平,让科学和科技带给员工高温福利。

【武钢炼铁厂七高炉】

炉前工不再是印象中的黑大粗

昨日9时35分,记者来到武钢股份炼铁厂七高炉,10米高的计重器显示一罐铁水离满灌还有27吨。班组的6名钢铁工人,围在高炉周围,紧张进行出铁水前的确认。

靠近出铁口2米的地方操作,他们要穿上两件长袖的阻缘服、安全帽、用白色的帆布手套把手护住,并把一条湿毛巾围在口鼻处。

出铁口内部,1500℃;距离出铁口2米,约80℃;距离10米,约50℃。记者站在离出铁口20多米的地方,体感温度大约在40℃左右。较高炉内部的温度,反而感觉明晃晃太阳下的室外略有凉意。

这种温度考验对于钢铁工人来说,一年四季都是如此。但在今年,由于机械自动化的推进,目前最为关键的堵铁口和开铁口,均由机器完成,人工只需要在旁边观测辅助。

七高炉车间党委书记帅照告诉记者,8小时一个班,实际操作工作量约为4小时。“炉前工已经不是过去大家印象中的黑大粗了。”他说。干了20多年的桂师傅告诉记者,钢铁行业的工人大多耐热性超于常人,“现在环境好多啦,每个工作都不容易,习惯就好”。

一个班组,每天有4次的炉前作业,每半个小时能到空调室里休息一会。敞开供应的玻璃瓶装的咸汽水是工人们的最爱,每天还有30多根冰棒和3个西瓜供应。但不论怎么样,他们穿在里面的那件工作衫,始终没有干透过。(记者张隽玮 通讯员孙静)

【新港金口重件码头】

对抗酷暑特设带空调活动房

金口重件码头是武汉新港重点建设的新港区,位于江夏区武金堤路。码头泊位总长463米,宽25米,单件最大起重量为500吨,为长江中上游港口之最。

昨日记者登上码头时,开阔的作业区完全暴露在骄阳下,地面体感温度达到50℃,不一会汗水布满额头和后背。在集装箱泊位,只见几位工人有序组织起重机起吊;在散杂货泊位,10多辆大型卡车正等候装载货物。码头繁忙却秩序井然。

在码头空地上3栋近百平方米的活动房里“别有洞天”。走进活动房,几位工人正喝着盐汽水,吹着空调作短暂休整。该码头总经理邹家斌介绍,为了帮助工人对抗酷暑,特别设立了装有空调的活动房,还有装有盐汽水的冰柜。“根据室外工作实际,工人采取轮换形式进行休整”。

港区工作时间避开了中午高温,下午工作时间调整为15时至20时。“港区目前自动化程度高,室外作业的工人大多只需要操作几台重要机器即可,几乎看不到几个工人在暴晒中工作”。邹家斌表示。

据了解,在近日的酷暑天气下,港区几乎是满负荷运转,达到近期小高峰,近码头区域还有30多条货船等待进港,预计这个工作月货物吞吐量将大大超过去年同期。(记者陈诚 通讯员范欢)

【格力武汉工厂】

最热岗位专设中央空调

“前些天雨一停,天就热起来了,这段时间订单猛增,我们正在开足马力生产。”昨日,在位于武汉开发区(汉南区)的格力武汉工厂,相关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在总装车间里,生产场面热火朝天,每2-3秒钟,就有一台空调外机下线。炎热天气下,每位工人的头顶上,都挂着一台电扇,为了加快空气流通,车间里装上大量工业电扇,天花板上还悬挂着直径长达5米的巨型吊扇。

在最热的管路车间,电子屏上显示:现在温度35.9℃,湿度54.5%。弯管的工作全部由机器人完成,工人们主要做更加复杂的焊接。戴着口罩和手套,手持焊枪,工人们把消音器等部件焊到铜管上。由于加入了助焊剂,火焰呈绿色,温度高达1000℃。

“不要小看这些不起眼的铜管,它们可是空调的核心部件。空调出现问题,大部分是由于焊点没做好。”车间班长黄先军向记者介绍。从事电焊的工人都是考过等级的,虽然辛苦,但待遇比普通工人高,一名熟练工人,一天可以焊三四千根管路。

工厂负责人介绍,企业不定时给工人发放饮料、冰西瓜、冰棒等。记者看到,最热的一些岗位,工人们头顶还专门架设了中央空调。

“我们派有专人巡查,如果厂内温度超标,会立刻要求工人休息。”工厂负责人介绍。(记者康鹏 通讯员周明德 陈奇)

【联想(武汉)生产基地】

工厂推出系列消暑福利

26日下午4时,记者来到联想(武汉)生产基地。厂区外,烈日直射的温度高达40℃以上。走进厂区大厅,顿时感觉清凉宜人,一楼的水吧处,有员工在休息、喝冷饮。据介绍,厂区共有员工8000多人,产线工人共6000多人,白班3000多位工人上岗。

7月份正是生产任务很重的时段。在三楼组装车间,生产线全部满产。记者看到,产线工人们都身穿短袖长裤工作服,脚穿防静电鞋,戴着防静电帽子,完成手机各个精密零件的组装。工作人员介绍,手机生产、组装要求无尘、无静电的工作环境,对于气温、空气的要求都比较高,因此生产环境对于个人来说比较适宜。

目前,联想武汉基地移动终端每天出货量近10万台、日均产值近1亿元。前段时间,因暴雨影响,联想武汉工厂曾因停电停产33小时,但短暂停产对工厂影响并不大,可以通过员工调休、调整排产计划等方式把产值进度追回来。

下午5时,到了员工吃饭时间,三层楼的食堂除准备了丰富菜品外,还免费提供绿豆汤。据介绍,工厂还推出了一系列消暑福利,比如发放零食大礼包、为员工放露天电影等。(记者肖娟 实习生李银常)

【中韩石化】

首次检修后企业产销两旺

昨日下午3时,记者来到位于阳逻武汉化工区80万吨乙烯项目厂区。测温枪测出地面温度为53.9℃。一罐之隔,30多米高的低温乙烯罐内,2万立方液态乙烯温度只有零下104℃,石化人自主设计制造的液态罐,经受住了“烤”验。

80万吨乙烯的主要原料,是武汉石化从石油中提取的石脑油,而石脑油要在超过1300℃的裂解炉里进行裂解。记者跟着巡检的东北人孟照锁师傅登上裂解炉。他打开观察孔,一股火辣辣的气息冲得人眼睛发疼,记者眯眼看到,成百上千的炉管红得发亮,测温枪在孔边测出的温度是985℃,跟着孟师傅巡检了两个点,记者背上的汗如虫抓。而完成一次巡检得1个小时,每隔2个小时他就得围着8个炉子再走上一遍。

记者在成品车间看到,一袋袋聚丙烯颗粒产品被装车,安徽某企业预定用作制造医用材料的液态乙烯也通过管道被安全传送至码头。当日,1000多吨成品在码头装箱,被发往安徽、山东、四川、河南等地。

武汉乙烯项目2013年8月投产,设计年产各类石化产品230万吨,包括年产80万吨乙烯以及聚丙烯、裂解汽油等20多个品种。经上半年检修后,企业满负荷生产,产销两旺,根据市场行情,业内人士估算,该企业本月盈利将超2个亿。(记者李佳 通讯员陈汉华 张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