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融是民间投资助推器

金融是民间投资助推器

2016-07-28 01:47: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投资不振尤其是民间投资增速下滑,是当前经济中的一个重要问题。近日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意见》,其中一个重要指向,就是激发社会投资动力和活力。

宏观上讲,当前民间投资回落有其客观原因,比如经济周期的波动、经济转型的挑战等。近年来,银监会等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政策和考核办法,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从提升全社会投资效率、促进经济均衡发展的角度看,还需要在微观层面,真正解决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遭遇“玻璃门”“弹簧门”等现实问题。

诚然,企业投资风险在加大,银行也有自己的难处,只能择优支持民营投资。审慎放贷、惜贷或抽贷,也是合理的考量。有金融商会负责人表示,近两年由于贷款不能及时收回的情形明显增多,不少银行行长的头发白得更多更快了。

不过,在此两难之际,如果不加区分地断掉金融支持,看不到一些民营企业只是面临一时的困难,不实施必要的补血措施,帮他们把握住转型升级的机会,结果可能会多输。银行和企业是鱼水关系,企业不行了,银行也没好日子过。

促进金融加力支持民间投资,政府需要积极作为。一方面,要帮银行降低风险。比如,加快推进再担保体系建设,为银行信贷支持民间投资增信。另一方面,要为民营企业赢得金融支持创造更大空间。比如,深化国企改革,加快僵尸企业处置退出,释放低效甚至无效的金融资源。对于民营企业投资发展战略新兴行业等国家支持的行业,允许金融机构适度提高放贷的风险容忍度等。

促进民间投资,金融是强力助推器,只能千方百计让动力更足,而不能釜底抽薪,让民间投资降速甚至失速。(人民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