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防汛应急响应今起下调至Ⅳ级

湖北防汛应急响应今起下调至Ⅳ级

2016-07-28 01:47:2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汉北河天门水位已退出保证水位,预计长湖水位今日上午退出保证水位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熊渤 谢奇)根据昨日晚湖北省防指会商会意见,今日10时起将湖北省防汛Ⅲ级应急响应级别调整为Ⅳ级。

湖北江河湖库水位下降

根据昨日晚湖北省防指会商会意见,当前湖北省长江、湖泊、水库及中小河流水位下降。截至昨日20时,长江除莲花塘、九江站分别超警戒水位0.11米、0.52米外,螺山至码头镇均在警戒水位以下,汉北河天门站已退出保证水位;预计长湖水位今日上午退出保证水位;超汛限水库减至360座。江河湖库水位缓慢回落。另据气象预报,未来一周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目前,湖北省防汛形势总体趋缓。根据《湖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规定,湖北省防指决定,从今日10时起,湖北省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由Ⅲ级调整为Ⅳ级。

全省防汛应急响应级别调整后,各地应根据本地实际情况,按照防汛抗旱应急预案的规定,合理确定本地防汛应急响应级别。目前,长江莲花塘至九江河段水位仍在设防水位以上,并将维持一段时间;省内部分湖库水位仍然较高,五大湖泊短期内难以退出警戒水位,超汛限水位水库还有360座;中小河流超设防、超警戒水位堤段较长,防守压力仍然较大。

武汉两江游览将复航

据湖北省防办消息,截至昨日8时,湖北江河湖库水位缓退,长湖水位依然超保证水位。

昨日8时,长江中游干流水位与前日相比,宜昌、枝城分别上涨0.08米、0.05米,沙市持平,其余均回落。汉江中下游除襄阳与前日持平外,其余均回落。

昨日8时,长湖水位33.12,超保证水位0.12米;梁子湖梁子镇水位21.24米,超警戒水位0.74米;斧头湖三洲水位23.68米,超警戒水位0.88米;汈汊湖余家咀水位25.22米,超设防水位0.22米,昨日10时水位25.68米,退出警戒水位;洪湖挖沟咀水位26.64米,超警戒水位0.44米。

另据武汉江汉朝宗轮船旅游公司消息,长江水位稳步下降,武昌红巷码头已达到游船复航的条件,只要长江武汉关水位达到27米以下,武昌红巷码头游船就具备正常开航的条件。明日首先复航的码头为武昌红巷码头,复航线路为“黄鹤楼·两江游”及“夜游长江”航线,如按现在这种水位下降趋势,两江游览汉口粤汉码头有望在下周末复航。

◎分洪

长湖持续高水位内垸徐家湖实施分洪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孟梦)据荆州水利局消息,26日15时,在长湖胜利垸徐家湖段,100多根倒虹吸管一字排开,吸管一头插入长湖,一头放在徐家湖,将长湖水排入徐家湖内,徐家湖分洪进入实施阶段。

近日,长湖持续高水位运行,为均衡湖堤水压,根据湖北省防指要求,启动长湖内垸徐家湖分洪,同时对湖堤外所有人员进行疏散转移。据了解,徐家湖渔场分洪区域面积3.88平方公里,涉及301户1118人。考虑到徐家湖外堤比较薄弱,抵挡不了洪水的冲击,所以徐家湖分洪采取倒虹吸管方式行洪。

在长湖胜利垸徐家湖段,来自宜昌市的武警官兵们在技术部门的指导下,采取灌水引流的方式对长湖集水向湖堤外分流。目前,官兵下水成功引流长30米排水管100根。

◎水质监测

武汉饮用水源地汛期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于海涛)昨日,长江商报记者跟随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来到江夏区的汤逊湖,现场感受水质监测过程,全程跟踪暴雨后汤逊湖的水质监测情况。

汤逊湖属于省控湖泊,每年单月各监测一次,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李媛告诉记者,由于这次是面对汛期临时进行加密监测,所以只选取水容量最大、最有代表性的湖心作为监测点。

李媛介绍,工作人员事先把监测点的GPS定位输入到电脑的基站里面,然后通过基站的程序让无人检测船自己驶到监测点。当监测船回到岸边后,就进行样本的采集和分析工作。

李媛表示,此次监测的项目主要有两项,一是包含PH值、溶解氧、电导率在内的水质参数;二是湖水的营养盐指标。

据悉,汛期武汉市安排监测人员187人次,对汤逊湖、牛山湖、梁子湖等湖泊以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进行水质监测,监测结果表明,汛期水质总体保持稳定。

◎应急响应

东边暴晒西边雷雨 湖北启动高温Ⅲ级应急响应

本报讯(记者 徐靓丽 )不论是天晴还是下雨,湖北的天气都跟极端沾边。26日,宜昌、襄阳、荆门、孝感等地出现分散性阵雨、短时强降水,并伴有雷暴大风。昨日11时,湖北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高温)Ⅲ级应急响应,17时,武汉市气象局启动高温Ⅲ级应急响应。

武汉中心气象台消息显示,总是与湖北省大部分地区天气画风不同的鄂西北前日出现了强对流天气。从前日8时到昨日8时,湖北共出现1县市暴雨,2县市大雨,5县市中雨。今明这种晴热伴有强对流的天气依然持续,当然,大部分地区依然处于暴晒状态。

武汉气象台给出的数据显示,昨日,武汉市各自动站整点气温中,14时,东西湖实验小学站,40.5℃;湖大站,40.3℃;滠口站,40.3℃;15时,江夏湖泗站40.3℃。其余均未达到40℃。中心城区气温在37-39℃。昨日17时,武汉市气象局启动高温Ⅲ级应急响应。此外,昨日11时,湖北省气象局启动气象灾害(高温)Ⅲ级应急响应。

中央气象台消息显示,今年第3号台风“银河”于26日22时20分在海南省万宁市东澳镇登陆,随着“银河”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华南部分地区将受到强风雨影响,华南大部高温天气也将短暂缓解。但在副热带高压的影响下,江淮、江南仍然难以脱离酷暑。根据目前资料分析,下周受东风波影响,武汉市多阵性降水,但气温变化幅度不大,最高气温略有下降,但仍维持在35-36℃左右。

◎南湖排渍

为提升南湖排水能力洪山张家湾街百余户居民为新泵站“搬家”

本报讯(记者 张衡 通讯员 马天添)“最后一户居民同意搬离,签订房屋拆除补偿协议!”近日,洪山区张家湾街江南泵站工作小组在经过2个多小时的谈判协商后,“拿下”最后一个被征收户,仅用八天时间就完成了138户房屋、建筑面积10588.97平方米的征收工作。

6月份以来的暴雨,南湖、巡司河附近十万居民生活受到了影响。为全力提升中心城区排渍能力,南湖地区将建第二条出江通道和江南泵站工程,提升南湖排水能力。南湖的来水可由连通港、巡司河第二出口排水工程汇入夹套河骨干箱涵后,经由江南泵站抽入江。

据悉,江南泵站建成后流量为150立方米/秒,能与汤逊湖泵站形成联合调度,使整个汤逊湖排水系统大为优化。

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汤逊湖监测水质情况。本报记者 傅坚 通讯员 于海涛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