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小儿肛瘘:巧施术堵“瘘”无痕

小儿肛瘘:巧施术堵“瘘”无痕

2016-07-27 00:56: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严禁手术致小儿肛门功能失禁

受访专家武汉市第八医院肛肠三科俞立民主任

一位两岁的小孩因为肛门旁出现不明原因的红肿,去当地医院就诊。医生认为是一个小包块,说待小孩大一点就会好了。一段时间后,小孩经常哭闹,还不时从肛周的红肿、破溃处流出液体或粪便,这才引起家长重视。通过好大夫网站了解到武汉市第八医院肛肠三科俞立民主任擅长治疗肛瘘,于是就来院找他。俞主任检查发现,小孩患的是肛瘘,已有4个瘘管。所幸很快接受了肛瘘切除术,10多天后康复出现。

俞主任介绍说,一般肛瘘都有内口和外口。当外口开在肛周或臀部某处时,出现破溃常被人误作感染。一旦外口的破溃皮肤治好,就易造成肛瘘的假性愈合现象,即虽则外口愈合,实则内里仍在溃烂,从而导致小儿肛瘘反复发作。因此,要治愈肛瘘,必须到肛肠专科医院或医院肛肠科请有经验的医生进行诊治。

有一部分家长认为小儿太小,不愿进行手术治疗,希望药疗。事实上,小儿肛瘘的瘘管一旦形成,无法通过药物愈合,只能通过手术治疗,手术的效果和安全与医生的经验、技术水平以及麻醉条件等多种因素有关。

俞主任表示,小儿肛瘘手术对医生的要求非常高,要胆大心细地对小儿小而窄的肛门进行精准操作;对麻醉医生的要求也高,能使术后小儿很快清醒。虽然目前小儿肛瘘患者并不少见,但很多医院并未开展此项手术,因此真正擅长诊治的专家也就不多。

借助武汉市第八医院暨武汉市肛肠医院这一平台,俞立民主任从医30多年来已诊治无数例小儿肛瘘患者,包括一些外院无法对付的复杂性肛瘘手术和一些出生不足一个月的新生儿肛瘘手术,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经验,也吸引了不少外省市的患儿和家长前往该院找他诊治。

他表示,历年来他所收治的小儿肛瘘患者很多,有时一个大病房里住着十多个这样的患儿,有时在一个上午的手术中就有两个这样的患儿。有的患儿看似只有一个瘘管,其实有五六个。若缺乏经验,极有可能漏掉那些隐形的瘘管。手术也要做得“漂亮”,尽可能少留疤痕。

俞主任强调,小儿肛瘘手术最为重要的是,保证小儿术后的肛门功能和排便正常,同时预防肛瘘的复发。否则,若损伤小儿的肛门括约肌,出现肛门功能失禁,将贻害小儿终身。

(记者 龚虹通讯员 何妍荔)

本刊热线:13397125175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