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吞咽训练让患者重享舌尖美味

吞咽训练让患者重享舌尖美味

2016-07-27 00:56:5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脑出血后不会吞咽靠胃“吃饭”

48岁的张先生两个月前患上脑出血,病情危重。经某三甲医院做手术抢救,半个月下来,总算性命无虞,但患者无法吞咽正常进食。为此,医生专门手术为其搭建了第二张“嘴”——经皮胃造瘘,就是在肚子打个小孔,插上一根特殊管子通到胃,每天就靠这根管子“进食”。

随着病情恢复,患者非常渴望能经口进食,享受舌尖美味。然而张先生中风后出现吞咽功能障碍,若拔管后进食呛咳,无法保证营养供应,甚至会导致严重肺炎。

张先生家属在报上看到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学中心关于脑卒中后吞咽功能障碍治疗的报道后,慕名来该中心找夏文广主任就诊。经过全面评估和诊疗计划安排,言语治疗师对张先生进行了一段时间专业的吞咽训练后,张先生成功拔除胃造瘘管,恢复经口进食。

该中心夏文广主任指出:脑卒中后出现吞咽功能障碍,通过全面专业的康复治疗,可减少并发症,改善生活质量,使得脑卒中后吞咽障碍患者经口进食不再是梦。(应述辉)

夏文广主任专家门诊:周一上午、周三下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