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以不同的理由爱上神农架

以不同的理由爱上神农架

2016-07-25 00:11: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神农架申遗成功后将限流年限79.8万人次

□本报记者 卢欢

7月17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第40届会议上,湖北神农架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荣膺“世界自然遗产地”称号。最后确定的遗产地面积达73318公顷,分为西部的神农顶/巴东片区和东部的老君山片区,遗产地缓冲区面积为41536公顷。

这意味着,湖北省第一项、中国第11项世界自然遗产落户神农架。神农架也成为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三冠王”名录遗产地。

申遗成功后,神农架将对游客进行限流,年游客量控制在79.8万人次以内(当前每年游客量是70万人次)。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表示,将科学规划,严格保护,为子孙后代守护好这份宝贵遗产。而用世界的眼光来审视神农架,推动神农架在保护与管理上与世界接轨,更好地体现其绿色发展价值,如今几乎成为官方的共识。

空谷有幽兰,深山藏俊鸟。这块被称为“中国大地的深处”的土地上,那多少人未涉足的千沟万壑,峡谷中藏着峡谷,森林中藏着森林,该会有多少未被发现的秘密,吸引和感召着大量科考人员、作家、艺术家、游客等不断前来。然而不同的人群追寻的、看到的是不一样的神农架,他们以不同的理由,爱上神农架。

作家

爱上神农架之神,感叹神农架之美

这块土地上神秘的事被他“魔幻”到小说中去了

提到长期在神农架山野里掘“宝”、进行神农架主题文学创作的作家,湖北省作协副主席陈应松是被公认为其中最著名的一位。2000年在神农架林区政府办挂职,是他与这片土地结缘的开始。16年来,他几乎每年都要去神农架,带来了谜一样的神农架系列小说,其中《松鸦为什么鸣叫》获第三届鲁迅文学奖。他的小说也被神农架的导游引用到解说词中。

长江商报记者联系陈应松时,他正计划今年的神农架之行,第三部以神农架为背景、思考人类与森林的关系的长篇已写15万字。此次神农架申遗成功后,他将抽时间出来写一系列神农架主题随笔,讲述这里的故事。他觉得申遗成功的意义在于将来会把林区保护得更好,“不仅把核心保护区圈起来保护,还要扩大区域,把包括巴东区域的周边也保护起来。”

陈应松一直认为神农架是自己全部的灵感来源,神龙架之神——神奇、神秘、神话、神境,尤其让他着迷,这块土地上各种神秘神奇的事已经被他“魔幻”到小说中去了。他回忆,第一次爱上神农架,就是因为这里隐秘、诡异的环境。“它是巴山、秦岭的交会处,山地肥沃,雨水充沛。我刚挂职时,发现这里几乎每天下午都会下一场雨,落下的种子都会发芽,万物的生命力旺盛。”

他眼中,越是深入,越是感叹神农架之美,一到神农架的地界,就会感觉到一种异样的激动:“你无论是春天去,夏天去,秋天去,还是冬天去,都有一股撞击你心扉的宏伟气势。深切的河谷,高昂的群山,无边的森林……依然强烈固守着一种未被人惊扰的古朴,犹如它出产的地封子酒。”对于陈应松而言,城市生活太乏味,而神农架是一切美好的象征,这个庞大的世界让他体验到了最为悲壮的感受。那些山民的生活方式也是他渴望了解的,“注视那些平凡、笨重的命运,会使我们的内心处于纯洁和神圣的状态。”

当然,神农架不仅是风光,也是人文。多年深入寻访,陈应松对神农架的文化也了然于心:“在此,秦、巴、楚还加上商文化猛烈地碰撞,产生了一种十分奇特的文化,这种文化遗世独立,被顽强地保留下来。”他举例说,神农尝百草的传说、古老的庙宇、古盐道文化、《黑暗传》收集的神话史诗,还有山歌民谣等人文景观也很可观,需进一步挖掘。

科考队

考察燕子垭的金丝燕巢、大九湖的泥炭藓湿地……

愿自然的治愈力抹去他们在草海上留下的痕迹

本月16日至25日,武汉大学神农架及长江流域生态考察队在神农架进行第15届生态考察工作,进行植物、动物、土壤环境、水环境等多个方面的调查。长江商报记者近日通过电话联系上领队、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教授张维昊,了解科考队的最新动态。

神农架既是全球性生物多样性王国,又是世界级地史变迁博物馆,还是世界自然遗产地,其自然资源及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不可再生性和不可复制性都是全球少有的。张维昊老师介绍说,科考队在神农架,除了可考察动物、植物、微生物等资源之外,关于水、土壤、空气等也有很多可以研究的课题。

“一个生态系统和环境是复合的,相互作用形成的系统。不管是从整个系统来说,还是从各个层面来说,加强这方面的研究和认识,以便理解和保护,是非常重要的。”科考队员分为两栖动物组、箭竹组、泥炭藓湿地组、土壤组等小组,在神农架多个区域分别进行科考活动。科考第二、三天,队员们在燕子垭的燕子洞进行金丝燕巢测量,数出入洞的燕子,与金丝燕进行近距离接触。下午,底栖组在科考队住宿地附近的红河进行采样、测量水质、流速及评价栖息地环境等系列工作。

科考第五天,泥炭藓湿地组队员在大九湖终于盼来了艳阳高照的天气。泥炭藓这种植物具有吸水能力,据说一战时英国和意大利用它来代替棉花制作医用药棉,但具体泥炭藓长什么样,在大九湖分布如何,则需要行走探索。

队员们到达三号湖,跟着张老师开辟的路线走下去,待到踩着松软的东西,冒出了汩汩黑水,这就是泥炭藓。一位队员如此描述:“眼前真正的泥炭藓是可爱的嫩绿色的,一丛一丛长在一起,在地面上形成一个个馒头似的小鼓包。泥炭藓表面上看来并不柔软,但一脚踩下去,就像踩在了面包上,整条腿都深陷进去,拔出来时还有些阻力。”

全体队员被分为围样方组、高度盖度组、钻土组和物种辨认组四组,开始做起了实验。大家发现,泥炭藓湿地上生长的除了泥炭藓、大金发藓等优势物种外,还有许多别的有趣的植物。女队员们比较关注的是那些长相好看的,如绶草、湖北老鹳草和圆叶茅膏菜等。

离开三号湖,队员们看着四周倒伏的植物、泥泞的足迹,只希望大自然以它最神奇的治愈能力,抹去他们在这片美丽的草海上留下的所有痕迹(当然不包括为下一届标记用的PVC管)。

如何在达到实验目的的同时最大程度地减少对自然的破坏,这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保护环境既是神农架科考队每个人心中不可动摇的原则,也是我们所有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科考队员

神农架不仅是我作品中虚拟的一个场景,它也是现实的存在,是一座真能收藏人心的、神秘莫测的、深不见底而又熠熠闪光的山冈。——陈应松说

旅游小贴士

神农架国家公园是全国首批9个试点之一,划分为4个功能分区——严格保护区、生态保育区、游憩展示区和传统利用区。其中严格保护区(608平方公里)原则上禁止游人进入,且严禁开展任何开发建设活动;生态保育区(489平方公里)也只允许建设保护、科研监测类型的建筑。游憩展示区(48平方公里)主要包括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部分实验区、大九湖湿地自然保护区部分实验区、风景名胜区的部分风景游览区、其他景区、公路沿线等,这个区域又被分为专业游憩展示区、大众生态旅游区两类。

绶草(盘龙参)。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供图

在大九湖科考实验现场。

燕子洞口。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