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销量持续萎靡 夏利或成一汽“弃子”

销量持续萎靡 夏利或成一汽“弃子”

2016-07-25 00:11: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上半年销量不足两万辆同比降近50%,销售网点收缩导致武汉仅一家4S店

□本报记者 黄聪

煊赫一时的夏利,曾作为“国民车”连续18年占据国内经济型轿车销量头把交椅。然而,自2002年一汽收购其近51%的股份掌握主动权后,一汽夏利就在国内市场节节败退,如今甚至传出退市的消息。

7月20日,一位接近一汽夏利的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夏利的衰败或许是因为定位低端路线,从而导致品牌价值下滑,如果销量持续低迷,更有可能从一汽的“棋子”沦为“弃子”。

一汽夏利的“弃子论”绝不是危言耸听。7月15日,一汽夏利发布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亏损4.75亿元至5.75亿元,比上年同期亏损5.37亿元。在国内股市“慢牛”的当下,一汽夏利(000927.SZ)遭遇“披星戴帽”,2015年因有政府补贴才得以保壳。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尽管一汽夏利已决定大搞研发,推出A级车、电动车,但目前已错过发展的黄金期,“夏利作为一个老品牌,可打‘怀旧牌’来帮助提振业绩”。

销量收窄武汉仅一家4S店

“20年前,谁要是有一辆夏利牌的私家车,就能称得上‘富豪’。”李建华是位有着32年驾龄的武汉的哥,7月20日,他对长江商报记者说,“那个时候满大街都是夏利出租车,红色的外观在街上很打眼。车的质量不错,价格也公道。”

然而13年前,李师傅换车时选择了其他品牌的车,“那个时候起,夏利车的性价比优势慢慢没有了。”

根据李师傅的描述,时间回到1988年,那时一台夏利TJ7100价格在10万元左右,堪称国内豪华车型,也成为上世纪90年代家用车的“王牌”。夏利也逐渐成为了“国民车”,并在国产汽车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2002年,其开启国产车出口先河,把车卖到了美国;2004年,作为第一个产量过百万的民族轿车品牌,“夏利”走到了顶峰。

时过境迁,现在的夏利只能在“故纸堆”里寻找辉煌。7月12日,一汽夏利披露的2016年6月产销量显示,上半年三大系列累计销售19033辆,比去年同期的37348辆,降幅达49.04%,接近腰斩。三大系列中,除了“威系列”6月销量同比增加261辆达1156辆外,“夏利系列”和“骏派系列”均大幅下降。其中,“骏派系列”6月销量直接从去年的1881辆,下滑到连“零头”都还差一截,仅为515辆。在上半年产量上,一汽夏利也下滑明显,直接从去年同期的39602辆降为20785辆,其中“夏利系列”从2585辆下滑到仅为450辆,连五分之一都不到。

长期从事汽车研究的业内人士肖越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在汽车行业,普遍认为40万辆是国内自主品牌的生存线,一汽夏利明显低于这一标准,而且目前尚无经典车型冲击销量,后市并不被看好。

尽管销量萎靡不振,但单从价格上看,夏利各款车型与其他品牌相比并没有明显劣势。几乎是在一汽夏利发布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的同时,7月13日,一汽夏利宣布2016款骏派D60上市。长江商报记者了解到,骏派D60的1.8排量型在武汉市场的售价约为9.3万元,在SUV中的售价并不算高。

“除了价格,还要看质量和售后服务。”7月19日,李师傅向记者表示,他打算走网约车路线,不过,夏利仍不在他的选择范围内。

的确,销量下滑直接导致4S店减少,售后服务也受到影响。在中部重镇武汉,7月22日,一汽夏利武汉总代理相关负责人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目前在该市的夏利4S店仅在汉口竹叶山有一家,“如果住在武昌,只能到位于江夏的二级经销商店看车。”

肖越表示,从目前市场反应来看,一汽夏利的新车型并未受到市场高度关注,但同类SUV中,不少售价都低于8万元,竞争依然很激烈,“更重要的是,夏利的口碑不能与当年同日而语”。

定位低端品牌价值大不如前

从年销售量上百万到半年销量不足两万辆,夏利业绩断崖式下滑的转折点在2002年。彼时,天津汽车集团公司将其持有的夏利公司总股本的50.98%股份转让给一汽。

本以为大树底下好乘凉,然而此次重组却使夏利失去了经营自主权。7月20日,一位接近一汽夏利的业内人士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夏利的衰落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可遭遇如今的窘境却与重组息息相关,拥有众多品牌的一汽集团似乎更加重视合资品牌,“夏利只是其产业链上的一粒棋子,生产的汽车多为经济型轿车,走的是低端路线,品牌价值大不如前。因此,在科研经费投入、品牌形象的树立上,都要差很大一截。”

不仅如此,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一汽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一汽轿车(000800.SZ),在品牌定位上与夏利颇为相似。或许是因为“两个和尚抬水吃”,一汽轿车2016年半年业绩预告同样令人难堪。数据显示,一汽轿车上半年亏损7.9亿至8.5亿元。更让人惊讶的是,一汽轿车单车利润最低仅为224.6元。

两个“营养不良”的孩子让一汽集团处境难堪,并在2011年6月发布公告承诺,将力争在收购完成之日3年内,以合理的价格及合法的方式彻底解决这一问题,按照上述承诺,一汽股份应该最迟在2015年4月5日前解决上述问题。然而就在承诺即将到期的2015年4月,一汽夏利公开宣布,一汽股份不能在上述日期,彻底解决一汽轿车、一汽夏利与一汽股份下属企业的同业竞争问题,以及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一汽股份拟在条件成熟时,启动此项工作。

6月3日,一汽股份再次表示,解决其与子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同业竞争的承诺无法履行,将再延期3年。不过,这一决定立即遭到中小投资者反对,并宣布将联合抵制。

上述接近夏利的人士表示,如果不是因为这两家都是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的可能性还比较大,“但如果销量持续萎靡的话,一汽夏利或从‘棋子’转变为‘弃子’。”

业内人士:两年内业绩好转可能性小

除了在产品定位上显得十分尴尬外,一汽夏利的股市表现也不尽如人意。2013年和2014年,由于一汽夏利连续两个会计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根据深交所有关规定,该公司股票自2015年4月2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证券简称由“一汽夏利”变更为“*ST夏利”。

“披星戴帽”的夏利如果还不能盈利,将面临退市的处境。2016年4月1日,*ST夏利公告称,根据2015年度审计报告,公司2015年度净利润1898.96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05.18万元。*ST夏利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高达5.63亿元,这一数据远高于2014年的1.13亿元和2013年的0.62亿元。这也意味着,2015年的夏利纯粹依靠政府补贴,才得以“续命保壳”。

然而,长江商报记者同时发现,在国内股市“慢牛”的当下,一汽夏利半年基本每股收益也为亏损0.2978元至0.3605元。

实际上,一汽夏利并非没有意识到自身问题。一汽夏利在发布2016年半年度业绩预告的同时,将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归结为产品所处的细分市场连续多年下滑,公司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的步伐没有跟上市场需求快速变化的要求,产销规模受到了较大影响。一汽夏利同时表示,公司正在积极进行产品升级和结构调整,将通过陆续推出A级车、电动车、A-SUV等新的车型,不断优化产品结构,适应市场需求,提升盈利能力。

“无论是A级车还是电动车的研发,其他自主品牌均已走在了前列。”肖越表示,对于错过黄金期的夏利而言,新款车从研发到上市都需要一个周期,这也意味着其至少两年内的业绩不会出现大的好转。在当前国内车市增速整体放缓的前提下,想绝处逢生并非易事。肖越建议,作为老品牌,夏利可利用自身优势打“怀旧牌”,或许能对当下的业绩有所帮助。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