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受灾企业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湖北受灾企业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2016-07-25 00:11: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工业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 ,7成以上受灾企业已基本恢复生产

□本报记者 张衡

“相较于企业直接损失的100来万元,现在当务之急是抓紧生产,按时向客户交付订单。”7月22日,武汉市华威德体育健身器材公司负责人吕华国在该企业黄陂厂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面对暴雨带来的渍水、停电等问题,通过采取对渍水的抽排、生产设备零部件的清理除湿等措施,在因灾停工6天之后,该企业重新恢复了生产。

自6月底以来,湖北省多地遭受持续暴雨袭击,引发严重洪涝灾害。截至7月17日,湖北省共13个市州1441家工业企业受到不同程度损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目前,全省受灾工业企业7成以上已基本恢复生产。近日,长江商报记者前往黄陂、黄梅、云梦等地探访受灾企业恢复生产情况。

7成以上已基本恢复生产

截至7月17日,全省共13个市州1441家工业企业受到不同程度损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8.2亿元。

湖北省经信委经济运行处处长周开斌介绍,全省受灾工业企业7成以上已基本恢复生产,2成左右正在紧张进行恢复生产工作,1成以内企业因受灾严重恢复难度较大。

周开斌介绍,省经信委启动“防汛救灾无线电通信保障工作应急预案”和省级医药储备企业“暴雨灾害应急响应”。此外,启动抗灾救灾应急工业产品生产供应保障机制,组织好编织袋、帐篷、应急灯、抽水泵等救灾工业应急产品的生产和调度。

同时,湖北省经信委发布了《关于做好工业领域防汛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抓好企业生产自救和生产恢复,指导企业早组织、早部署,抓紧开展生产自救。引导企业根据市场订单需求,特别是灾后重建所需要的大量物资、商品,精心组织有订单、有市场、有效益的企业安排灾后生产,最大限度弥补受灾损失。

下一步各地经信部门将密切关注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加强对各生产要素的保障协调工作,积极协调电力、金融、保险、交通、卫生、供水、供油、供气等部门立足自身职能,积极为工业企业灾后生产自救和生产恢复工作提供良好服务。同时,认真研究储备专项资金、税费减免、金融等后续扶持政策,用足、用活、用好相关扶持政策,为受灾企业恢复生产增添力量。

黄陂

车间被淹损失百万企业负责人:当务之急完成订单

“耽误了一个星期,如今生产已恢复正常,正忙着赶订单。”武汉市华威德体育健身器材公司负责人吕华国说道。

位于武汉黄陂六指街的武汉市华威德体育健身器材公司是一家从事健身器材零部件金属铸造的企业,年产值约4000万元,生产的产品供应至江浙地区健身器材生产厂家,健身器材成品以外贸出口为主。

6月30日晚,黄陂区骤降暴雨,一夜未停,地处黄陂六指街低洼地带的厂区内渍水严重。此外,由于暴雨影响,当晚六指街大面积停电。等吕华国第二天上午9点赶到车间,两个合计数千平方米的车间已受灾,包括自动化流水线在内的18台(套)生产设备和几千件模具已浸泡在水中。厂区平均渍水30厘米,最深的地方达到1米左右。

7月22日,长江商报记者在武汉市华威德体育健身器材公司看到,企业员工正在生产线上加紧作业,赶抢订单。在成品仓库,一袋袋准备装车的零部件有序摆放。而一堆失去光泽的金属零部件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吕华国告诉记者,这些是泡水的产品,因为泡水了不能用,正等待重新回炉。目前两条自动化生产线有一条正生产,另一条生产线内的机芯被水泡坏了,由于该机芯需从国外发货耽误了段时间,现在企业正在对该机器试调。

“订单非常足,由于前期的耽误,现在80多名工人都在加班加点的赶订单。”吕华国表示,经过对渍水的抽排、生产设备零部件的清理除湿,时隔6天之后,企业重新恢复了生产。

吕华国说:“相较于企业受灾直接损失的100来万元,现在当务之急是按时向客户交货。”

黄梅

企业830亩种植基地受灾企业负责人:抓紧抢种中晚稻

“企业园区地势比较高,生产车间并未受到影响。但粮库厂房有渗水,现在连续几天天气好,正在补加防水材料。受损最严重的是种植基地的粮食和被冲毁的沟渠。”湖北康宏粮油食品有限公司(简称康宏粮油公司)办公室主任梅亚平谈及灾情时说道。

7月2日晚至7月5日,连日的暴雨让黄冈黄梅县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康宏粮油公司两个优质稻种植基地共计830亩全面受灾,350亩绝收,直接经济损失63万元。同时,由于暴雨导致沟渠冲毁、於寒、稻田受泥沙冲压,预计造成损失87万元。

暴雨也使得该企业粮库外围墙冲击垮塌,压断厂区供水管道。而正在建设中的、总建设面积超2.5万平方米的原料仓及膨化食品车间,由于雨水冲刷浸泡地基塌方,造成损失220万元。

“虽然种植基地受损严重,但企业还有20万吨的仓容和地方性政策粮的补给,企业生产目前未受到影响。”梅亚平向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企业正在抓紧补种中晚稻,而目前正处于早稻的收购期,生产原料这一块基本不用担心。

目前该企业正在对沟渠中的淤泥进行清理,对受损的渠道进行修复。受损的新车间地基,计划抽去地基积水,清除地基塌方物后重新建设。

截至7月18日统计,黄梅县170家规模企业中,32家企业受到不同程度的水灾影响,损失达到887万元。该县除偏远乡镇少数几家受灾企业停产减产外,其他受灾企业通过生产自救均已经恢复正常生产。

黄梅县经信局副局长戴联明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县受灾企业中,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种植基地被淹;部分企业局部水淹,受到一些小损失,企业积极自救,抽水排涝,已恢复生产;少数几家企业受水灾较重而停产减产。

“全县规模工业企业中,已抽调1130余名职工组建了防汛抢险突击队,除企业自身受灾后投入救灾,还将投入相关防汛抢险工作中。”戴联明介绍,目前,县经信局、园区以及各乡镇均制定完善了工业企业防汛预案,还建立了汛期企业受灾报灾联络员制度,一旦工业企业受灾,将在第一时间内上报,汇总后统一报送市经信委及县民政局。

对于部分受灾企业,戴联明表示,会加大帮扶力度,及时反映企业困难,千方百计争取政策支持,组织好企业生产自救,早日恢复正常生产。

云梦

12家企业损失500余万元企业负责人:满负荷请当地用工保生产

7月初,连日的强暴雨,让孝感云梦县沙河乡12家企业车间、仓库进水,经济损失512万元。该乡迅速组织30多名机关干部急赴受灾企业,指导排水自救、抢修设备。截至目前,12家企业均已恢复生产。

18日,在沙河乡工业园区一厂房内,员工正在生产线上加紧作业,赶抢订单。一批批刚生产出来的箱包产品被打包,分类摆放,准备运往全国各地。

该企业吴姓负责人介绍,渍水仅差6厘米就进了车间。当时组织当地村民和厂里工人,在车间筑起沙袋,再把货往外转移。政府送了6台抽水机,帮忙企业抽水。

目前,该企业正满负荷运行。吴姓负责人表示,现在企业生产忙不过来,请了当地人帮忙。

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组织机关干部实行一厂一专班、一厂一对策。云梦县沙河乡经济发展办主任郝焕强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 政府通过联系企业,在企业需要扩大再生产时,组织周边民工作为临时性用工,帮助企业用人的需求。同时,联系相关银行,增加企业流动资金的贷款,满足企业购进原材料、恢复正常库存,让它能够满负荷生产,争取把灾害的损失降到最低。

华威德体育健身器材公司黄陂厂区生产线经过6天的修复,重新投入生产。本报记者 张衡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