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跑累了”的快递业需要重新出发

“跑累了”的快递业需要重新出发

2016-07-25 00:11: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新闻背景】最近,上海市张江地区多名白领发现,自己网购的商品等了一星期也没等到,而一探原因,原来是随着气温的升高,快递人员流失严重所致。

【短评】“跑累了”的快递业需要重新出发,尤其是随着政府监管体系的逐步理顺,快递业也必须从以往单纯追求接单量、人均产出量的粗放模式,转换到更好保障用户权益的规范化经营。目前,快递业主要由各地邮政管理局主管,下设快递行业协会,关于行业价格、投诉、企业的发展以及政府与企业的关系都由该行业协会来处理。但从目前状况来看,快递协会的行业自治作用尚未充分发挥。而正在全国层面征求意见的《快递条例》尚未正式出台,快递行业的配套监管与自律机制依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上市、监管强化固然是快递业关注的热词,但千万不要忘记,快递业本质上是一个与“人”息息相关的行业,连接着基层快递从业人员与客户两端,任何一端长期感受到的是不满、压抑、权益无法得以足够保障,都可能会影响到整个行业的生态环境。资本、监管作为快递业的硬件建设固不可少,尽快想办法改善基层快递从业人员的处境、通过必要的优化改革,提升其日常工作效率、优化工作条件,从而更好地为客户提供良好服务,才是这个朝阳行业应有的格局。(北京青年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