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今年首次拉响高温黄色预警 未来三天极端高温37℃

武汉今年首次拉响高温黄色预警 未来三天极端高温37℃

2016-07-23 09:01:01 来源:武汉晨报

昨日,江城迎来了高温“桑拿”天气,市民们纷纷来到江边纳凉。记者李子云 摄

昨日迎来大暑节气。武汉市气象台今年首次拉响高温黄色预警信号称,预计未来三天,我市日最高气温将达35℃以上,极端高温将达37℃。

    “大暑”,是夏季最后一个节气,是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我市大部分地区干旱少雨。昨天,市气象台今年首次拉响高温黄色预警,高温预警分三个级别:红色、橙色、黄色,黄色是最低一级。相比往年,今年首次拉响黄色预警的时间迟了20多天。此外,昨天上午09时05分,还发布了大风蓝色预警信号称,武汉市有平均风力达6级以上,或者阵风7到8级的偏南大风,请大家注意防范。据预测,今明两天,我市仍有3到4级的偏南风,阵风5级。一直到月底,武汉最高温都将持续在35℃以上,中心城区最高温可能达38~39℃。

    气象专家解释,大暑节气后,副热带高气压(简称副高)已经控制了长江中下游地区,在副高外围强大的顺时针气流影响下,沿江一带普遍吹起4级以上的偏南大风,这也就是所谓的“南洋风”。这种大风与我市某区域局部的气温、气团等因素相关,因而表现出来的风是一阵一阵的。

    对此,气象部门建议大家午后尽量减少户外活动;老、弱、病、幼人群需格外注意防暑降温;高温条件下作业和白天需要长时间进行户外露天作业的人员应当采取必要的防护措施。

    另外,鉴于目前武汉防汛抗灾形势严峻,后期晴热高温持续时间长,武汉市气象台建议:

    一是注意做好防汛及受灾人员防暑降温工作,二是防范大风对防汛工作的不利影响,三是做好农作物的高温热害防御工作,四是加强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灾害。

责编:宋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