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门市对汉北河龙骨湖段扒子堤分洪

天门市对汉北河龙骨湖段扒子堤分洪

2016-07-22 01:20:1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对600米子堤进行间断性扒子堤分洪,汉北河溃口位于扒口泄洪区内

本报讯(记者 刘迅)昨日,记者从省防指获悉,上午9时30分,天门市防指对汉北河龙骨湖段扒子堤分洪,目前分洪点段面宽度较之前加大,汉北河水加快外泄。截至发稿,汉北河流域严峻防汛形势得到缓解。

天门市开启3处排水闸

受近期强暴雨影响,汉北河水位出现跳涨。20日10时,汉北河水位30.87米,超保证水位0.87米,随后一直呈快速上涨趋势。至昨日上午3时,水位再超历史水位,达到31.32米,超保证水位1.3532米。

由于汉北河堤防已在超高水位下运行达30小时以上,沿堤出现多处险情。昨日,省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技术专家黄发晖表示,从20日晚开始,整个汉北河有14处满溢,全靠子堤挡水。

20日晚6时,天门市防指将防汛应急响应从两级升至一级。昨日凌晨3时,经省防指同意,由天门防汛指挥部在暂不具备爆破分洪条件的前提下,采取开启龙骨湖、东白湖、肖严湖3处排水闸,并扒开水陆李大桥以下子堤分洪点等措施予以分洪。此时,天门市提前安全转移群众2.7万人。

昨日,天门下达分洪命令数小时后,汉北河水陆李大桥下游一两百米处出现一处溃口,溃口面积不断扩大,河水倾泻而下淹没周边大片田地。

加大分洪力度保护主堤

记者从省防指获悉,此次溃口有30米。黄发晖说,按照汉北河防洪预案,该处位于扒口泄洪区域内。

目前,天门市对水陆李大桥至庙洼汊一段约600米的子堤,每隔几十米进行间断性扒子堤分洪,直至汉北河水位平堤。黄发晖说,出于保护主堤安全,需由专家现场探查后决定。据现场情况了解,昨日已加大分洪力度。

黄发晖解释,湖北虽然后期没有大范围降雨,但由于山区汇流面积较大,积水面积约2600多平方公里,短时期内仍有大量来水进入汉北河。

“分洪后仍不能掉以轻心。”黄发晖说,河流退水险情仍要留心,一是堤坝长期在高洪水位下运行,堤身受浸泡,土壤相关指标下降,容易发生险情;二是退水之后,坝身土壤中蕴含的水分自行排出过程中,容易形成滑坡面,造成堤防脱坡险情,如果不及时防护,易出现垮坝;三是部分堤防的薄弱环节易再次出现管涌险情,如果不及时发现,组织处置不到位,也会造成垮坝现象。

◎相关新闻

汉川100民兵与干群鏖战4小时加固汉北河堤

本报讯(记者 吴婷 通讯员 蔡青云 马世超)昨日,天气晴朗,但由于上游洪峰过境对内垸形成顶托,湖北省汉川市经济开发区汉北河民乐闸附近堤段水位猛涨,部分地段出现漫堤险情。

6时30分,汉川市人武部迅速集结民兵抢险应急分队100人增援。抵达现场后,100名民兵与200名干部群众并肩作战。经过近4个小时鏖战,4000米的低洼段面加高了0.5米,暂时控制住险情。截至发稿,抢险工作仍在紧张进行中。

长江汉口站水位再超警戒

监利至九江段,除黄石外全线超警戒水位

本报讯(记者 刘迅)连日来,我省长江水位一直处上涨趋势。监利到九江段,除黄石外全线超警戒水位。昨晚7时许,汉口站水位涨到27.82米,超警戒0.52米。

据省防指通报,昨日8时,长江中游干流水位与前日相比,除宜昌回落0.09米,九江至沙市段均有上涨,监利到九江段除黄石外,全线超警戒水位。长江监利水位35.64米,超警戒0.14米(保证水位37.23米);汉口水位27.67米,超警戒0.37米(保证水位29.73米),流量51600立方米/秒。

武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说,长江汉口站今年再度出现超警戒水位,将对汉江和中小河流起到顶托作用,不利于这些江河向下游行洪排水。记者查询发现,汉口站水位一直处于上涨趋势,昨日12时,汉口站水位27.74米,流量52000立方米/秒;至昨晚19时,汉口站水位涨到27.82米,流量52500立方米/秒,涨势迅速。

此外,清江、洞庭湖区澧水、沅水来水快速增加,受干流区间增量来水影响,中下游干流监利至九江段水位回涨,螺山、汉口站再度超警戒。据预测,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在22日8时会达到30000立方米每秒。

经专家对10余个调度方案仔细比较研判,国家防总和长江防总决定,三峡水库21日20时控制下泄流量26000立方米每秒,22日8时控制下泄流量28000立方米每秒,有效错开清江、洞庭湖区水系洪峰,减轻下游防守压力,同时将三峡水库运行水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为调节上游来水创造有利条件。

全省大部今明晴到多云

本报讯(记者 刘迅)昨日,全省防汛抗洪救灾新闻发布会上,省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周月华通报,20日湖北的降雨已明显减弱东移,未来两日湖北大部将是晴到多云天气,最高气温将达37度。

周月华介绍,20日上午,较强降雨仍在我省中部一带维持,下午雨带明显减弱东移,暴雨主要出现在京山北部、随州东南部等。

据20日8时至21时8时雨量累计,全省乡镇观测站有6个站点大暴雨、63个站点暴雨,雨量较大的有:随州大堰坡152毫米、广水长岭108毫米、孝感郑家河104毫米等。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预计今明两天,全省大部晴天到多云,最高气温逐日上升,达34-37℃。

湖北省红十字会紧急调拨第七批物资

本报讯 (记者 刘迅 通讯员 涂文涛)昨日,湖北省红十字会宣布紧急调拨第七批物资。其中针对天门龙骨湖分洪,紧急调拨1000床棉被,划拨社会捐赠款10万元。

昨日,省红十字会执委会紧急协商调拨第七批救灾物资。针对天门龙骨湖分洪,紧急调拨1000床棉被,划拨社会捐赠款10万元用于当地采购救灾物资。同时,向荆州市红十字会划拨社会捐赠款10万元,用于当地采购救灾物资;向孝感市红十字会调拨20顶帐篷;向宜昌市红十字会调拨500个家庭包。

昨日8时30分许,汉北河水陆李大桥下游一两百米处出现一处溃口,河水倾泻而下淹没周边大片田地。 本报记者 徐楚云 摄



驻鄂武警部队已出动59218人次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 (记者 刘迅)昨日,湖北省防汛抗洪救灾新闻发布会上,武警湖北省总队政治部主任杨万良通报,截至昨日10时,驻鄂武警部队累计出动兵力59218人次。

据介绍,为迎战第六轮强降雨,武警湖北省总队于17日专题召开紧急会议,研判抗洪形势,调整兵力部署,于17日18时向孝感、荆州方向增派4000余名兵力,同时对增援部队兵力、水电、交通、森林部队专业救援力量进一步整合。

18日,五峰县境内出现多处塌方、滑坡,道路、电力、通讯中断,五峰县成为“水中孤岛”。武警湖北省总队紧急出动510名官兵,清淤排险、搜救群众,第一时间打通五峰县湾潭、采花、牛庄、付家堰等地的“生命通道”。

截至昨日上午10时,驻鄂武警部队累计出动兵力59218人次,车辆2468台次,大型专业抢险装备2873台套,舟艇417艘,加固堤坝8.5万米,抢通道路13.7公里,装运沙袋88.4万个,搬运重要(抢险)物资800余吨,封堵管涌140多处,修筑桥梁36座,营救转移群众19000多人,为灾区群众医疗巡诊2770人次。

“目前驻鄂武警部队还有16000余名兵力,昼夜奋战和值守在抗洪抢险第一线。”杨万良说。

孝感

45名官兵一夜没合眼转战救出20多名群众

本报讯(记者 吴婷 通讯员 李敏)昨日凌晨3点左右,孝感市云梦县府河段地势低洼的桂花村、林家村7个自然湾,被水围困,水最深处接近3米,60多人被围困,其中大部分是老人。

上午8时,一夜没合眼的湖北预备役高炮师第二团45名官兵,从孝南区东山头府河段救援转战至云梦县转移群众,截至发稿,已经救出20多名群众。

洪湖

派出所长组织“人墙”堵堤6小时1200米危堤得以加固

本报讯(记者 李璟 通讯员 吴道敏 余骊)昨日,记者从洪湖市公安局获悉,7月20日,为确保围堤周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洪湖市民警带领100多名青年组成“人墙”,坚持6小时加固1200米工程,防止了水患灾害。

南堤历来就是一处险段,堤身单薄、陡峭,外无护堤长滩,内无撑脚压台。尽管已采取多种防范措施,但围堤危如累卵,不堪重负。

20日早上6时,洪湖市公安局瞿家湾派出所接到命令,要求围堵南堤。所长龚井广迅速带领民警和瞿家湾镇桃花村、屯小村的100余名青壮年村民赶到现场。

龚井广带领民警和村民,将花胶布铺在堤面,同时将胶布踩住并插上竹竿。然而一个巨浪扑来,挡水子堤全段满溢,竹竿摇摇欲坠。几分钟后,水情加重,危急时刻,龚井广立即带着民警和突击队员跳下水,形成一道冲不跨的“人墙”。靠着“人墙”堵堤6小时,1200米长的危堤加固工程艰难完成。

瞿家湾派出所所长龚井广率先跳下堤坝进行围堵。 本报记者 徐楚云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