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为何有的人要拔牙矫治?

为何有的人要拔牙矫治?

2016-07-20 01:45: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通讯员 佘文婷记者 龚虹

近日,关于正畸矫牙到底要不要拔牙,在全国范围内讨论得轰轰烈烈。为此,本刊记者访了湖北省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彭友俭教授。

要矫牙是拔牙还是不拔?

这个问题不仅让患者和家长关心和纠结,也是正畸医生定制治疗计划最核心最困难的部分。其实,拔不拔牙并不是医生说了算,而是由患者自身条件比如牙齿、骨骼、脸型以等来决定的。

正规的正畸流程是怎样的?

很多家长一到医院,就想立马给孩子戴上矫治器,这种想法是不妥的。首先,医生要经过初步筛查,看您的孩子是否需要矫正,是不是矫正的最佳时机;其次,医生会给您的孩子开出一些检查单,比如拍X光片、验血等;再次,会给您的孩子取石膏模型和拍口内口外的照片;最后,医生分析患者的石膏模型、X线片结果等客观资料,并结合家长和孩子的主观愿望,提出合适的矫治方案等,最终方可成功带上牙套。

正畸矫牙为什么需拔牙?

一是解除牙齿拥挤。如果牙齿拥挤度比较大,就只能通过拔牙来获得足够的间隙排齐牙列。也就是说,牙床小了,牙齿多了,要想把牙齿排整齐,就必需拔除多余的牙齿,而医师就是通过关闭拔牙间隙达到正畸效果的。二是改善牙齿的突度,改善患者的脸型。如果患者面型较突,就需要内收前牙从而改善患者脸型,而内收前牙所需要的间隙就需要通过拔牙来获得。三是改善大臼齿的关系。因为矫牙不仅要排齐牙列,改善侧貌,还有改善咬合功能的目的。四是调整上下颚骨位置关系。五是改善牙中缝偏斜,从而改善脸部的偏斜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