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收购ARM 软银高负债赌未来

收购ARM 软银高负债赌未来

2016-07-20 01:45:3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抛阿里股票、卖游戏公司积累收购资金,不惜负债超600亿美元

移动世界规则制定者ARM将更换新东家。

7月18日,软银宣布,以243亿英镑(约合2140元人民币,320亿美元)收购英国半导体知识产权提供商ARM Holdings。这是软银最大的一笔投资,也是日本企业至今对外最大的一笔收购案。

虽然很少有普通消费者听说过ARM,但目前采用ARM架构的芯片已占智能手机市场95%的份额。

但是,此前传出抛售阿里股票、卖“现金奶牛”游戏公司Supercell筹钱填债务窟窿的软银,是否能等到ARM在新领域爆发的那一天呢?

ARM创始人:“出售ARM是英国科技业的悲哀”

ARM是总部位于英国的半导体知识产权(IP)提供商,截至目前,ARM向全球250多家公司出售了800多个处理器许可证,ARM架构在95%的智能手机、80%的数码相机以及35% 的所有电子设备中得到应用,总共销售了超过200亿个基于ARM架构的芯片。

财报显示,ARM近年来财务保持稳定增长。ARM在2013年—2015年分别实现营收7.14亿、7.95亿、9.68亿英镑;净利润分别为1.53亿、3.09亿、4.06亿英镑。

如果说X86架构统治了PC世界,ARM架构则统治了移动终端。“无论是苹果、高通、三星,还是华为,手机芯片都是基于ARM架构,随着ARM的发展而发展。”手机中国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记者表示。

对于此次收购,英国新任首相特蕾莎·梅表示:“软银对ARM的收购交易表明,英国经济在公投脱欧后有望取得成功。这笔240亿英镑的投资将成为亚洲在英国历来规模最大的投资。”

而ARM创始人赫尔曼·豪瑟则显得有些沮丧,他在接受BBC采访时表示,把ARM卖给日本科技巨头软银“是英国科技业的悲哀”,他感到“很难过”。

软银负债高企 押注物联网未来

记者了解到,此次软银收购ARM将支付167亿英镑现金,占收购总价的近七成,而现金来源多是中国企业“贡献”。

今年6月,软银通过出售阿里巴巴股票,套现100亿美元。

6月21日,软银又宣布以73亿美元的价格将旗下手游子公司Supercell出售给中国腾讯控股的相关公司。

通过这两笔交易,软银获得了173亿美元(132亿英镑)的现金。

此前,软银收购美国第三大运营商Sprint带来了沉重的财务压力,导致软银负债超过600多亿美元。显然,债务累累的软银希望豪赌ARM,押注新的领域。

软银创始人孙正义在解释这笔收购时表示,随着软银积极寻找物联网的机遇,ARM会成为软银绝佳的战略资产补充和未来增长战略的核心。

而高工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小飞则向记者提到,近期大火的任天堂游戏Pokémon GO就是一个转折点,它让人们看到AR技术在普通人群中有多强的传递性,这也从侧面印证了智能移动终端广阔的未来前景,而ARM的芯片在这个领域占有绝对的垄断地位。

320亿美元到底值不值?张小飞认为,对于智能移动终端芯片如此庞大的市场来说,320亿美元不见得贵,但关键在于软银“等不等得起”。在他看来,智能移动终端肯定是未来,但这个市场至少还需要5年才可能迎来爆发期,目前负债600多亿美元的软银不知等不等得到这一天。

不利于软银的征兆或许已经显现,由于股东担心收购ARM将使软银债务进一步增加,昨日东京股票交易所,软银股价跌幅达10%,跌至3个半月以来新低。(本报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