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英特尔裁员1.2万 CEO还在涨薪?

英特尔裁员1.2万 CEO还在涨薪?

2016-07-18 00:43:4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PC市场日益萎缩,欲通过大规模调整实现公司重组

在第二季度财报电话会议结束后不久,芯片巨头英特尔CEO布莱恩·科兹安尼克(Brian Krzanich)就去参加业务汇报会,这是该公司每个季度的全体例行会议,其目的在于让所有员工及时了解公司的方向。

这次会议的氛围对于科兹安尼克而言注定是不友好的,因为英特尔刚刚宣布该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裁员计划之一,其准备削减1.2万人。

在长达一个小时的会议中,科兹安尼克被问及多个尖锐的问题,如为何整个公司要通过裁员节约成本时,你还在涨薪水?科兹安尼克的回答是,他的薪水起点很低,即使现在仍低于同行业这一职业的中位数。科兹安尼克去年总薪酬为1460万美元,较上年上涨了约350万美元。

科兹安尼克所主导的大规模调整正在进行中。作为硅谷最具标准性的企业之一,英特尔曾经与科技发展同时进步。在面临PC市场萎缩,最大创收源陷入低潮时,英特尔正将专注点转向服务器和联网设备芯片,而其仰仗的工人则是来自外部的年轻一代。

人事上决定只会看绩效

一位英特尔前员工表示:“英特尔将大量年龄大的、经验丰富的老员工扫地出门。短期来看,其有利于整顿财务,但长远来看,我认为这是一个错误。”

当然,并不是所有人都反对科兹安尼克的做法。一位曾经英特尔工作20年的高管就表示,今年的裁员计划其实很早以前就应该实施。

这位员工称,英特尔的员工总量从2011年的10万增长至2016年的11.2万,而同期该公司年营收大致维持在550亿美元左右,盈利能力不断下滑。通过4月份的重组,英特尔计划到2017年年中减少开支14亿美元,力争员工平均创收能力达到公司历史最高水平。

这位员工还表示:“在英特尔的劳动力的年龄相对较大,为了改变公司,可能需要裁掉一些老员工。”

对于裁员的问题,英特尔发表声明进行了回应:“我们的重组工作是一个全面的计划,目的在于将公司由PC企业转变成支持云服务以及数十亿台联网智能设备的企业。人事上的决定只会看绩效、技能水平以及业务是否支持这一转变,例如年龄、种族、国际、性别、性取向、移民身份等其他因素都不是我们做出决定所考虑的因素。”

开始有空降部队

英特尔的领导团队页面显示,该公司23名高管中,有近三分之一是在过去几年从其他公司跳槽而来的。在此期间,英特尔的其他高管纷纷选择离开,例如前总裁蕾妮·詹姆斯以及客户端计算事业部前总经理施浩德。

空降部队中最具代表性的要数文卡塔·伦度金塔拉。英特尔为了从高通挖到他,开出2500万美元的高价。伦度金塔拉是公司总裁,其负责PC、移动以及物联网等部分,因此他是仅次于科兹安尼克的二把手。

Linley Group首席分析师林里·格文奈普表示:“科兹安尼克一直在尝试给公司注入新理念,但这很难,因为英特尔历来都是从内部提拔高管。科兹安尼克想改变这一局面,因此他从外面引进一位强人委以要职。”

不再是PC芯片公司

英特尔所有的改变源自日益萎缩的PC市场。美国投资银行Bernstein分析师斯塔西·雷斯根表示,PC芯片是英特尔最大的营收来源,但其最终意识到,在PC行业不景气的新常态下,必须寻找其他创收增长引擎。

雷斯根说:“科兹安尼克一直在试图降低英特尔对PC芯片业务的依赖。这些举措可能不令人高兴,但他们可能必须采取必要的措施。”

目前,英特尔的业务都在围绕支持其数据中心事业部进行发展,该部门是其增长最快、盈利最强的部门,且享有90%的市场份额。去年,英特尔数据中心事业部创收约160亿美元,占到总营收的约三分之一。

雷斯根表示:“我认为英特尔在摆脱PC主营业务方面做得不错。现在是数据中心的时代。对我来说,英特尔现在执行的应该是一个非常理性的战略。”(综合)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