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水位落差超1米 上千居民连夜转移

水位落差超1米 上千居民连夜转移

2016-07-14 02:06: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记者探访牛山湖破垸分洪点——

 

□本报记者 周舜尧

3.7公里长的牛山湖大堤,将湖北省第二大淡水湖梁子湖与它的子湖牛山湖间隔开,如今,随着牛山湖破垸分洪,它再度回归到了梁子湖的怀抱。昨日,本报记者探访牛山湖破垸分洪点,了解牛山湖“回归”的前前后后。

破垸准备

破路锤挖掘机掘开水泥堤面

昨日13时,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天空已放晴,驱车从武汉市凤莲大道转入升华码头,不时可以感受到车窗外闪过微光,那是梁子湖的湖水在阳光下反射出的光芒。

升华码头前,是长达3.7公里的牛山湖大堤,堤的东南方向是属于鄂州市的梁子湖水域,堤的西北方向是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和江夏区。

13时30分左右,长江商报记者踏上了牛山湖大堤,这里的堤顶道路曾经过水泥硬化,但在此时,已经被挖掘机和破路锤掘开了水泥路面,裸露出了水泥下的黄土和石料。

在水泥挖开的堤面上,武警水电七支队的战士们在堤上忙碌地作业。他们用卷尺一段段地测量,每隔一段距离,插下一幅小彩旗,再钉上钉子,这里即是需要埋下爆破物的地方。

远处,挖掘机驾驶员不断地在清理堤面,等到彩旗铺满需要爆破的约1.5公里长的堤面后,这些挖掘机就要在钉下彩旗的地方,挖开2米深的基坑,再通过冲锋舟、快艇运来爆破物,埋在这里。

在武警战士们忙碌的身影背后,是已超保证水位的梁子湖湖面。在掘开水泥路面后,部分堤面已偶尔有水扑上来。在另一侧大堤的牛山湖,记者目测,湖面距堤岸仍有超过1米以上的距离,两湖水位落差十分明显。

转移安置

安置点连夜装上空调

昨日凌晨1时,不少还没有入眠的江夏牛山湖渔场留守职工和家属接到了转移的指令,大家纷纷起床,整理打点家中可以携带的物品。

早上5时,江夏区交通局调集5台客车、50台货车全部按时到达牛山湖渔场,工作专班逐户上门做转移安置工作,帮助转移人口、运输财产。中午12时,需要集中安置的86人已全部抵达集中安置点——五里界中学。

昨日15时,在江夏区五里界中学安置点,多位转移而来的牛山湖渔场职工家属表示,虽然受灾了心情不好,但是安置点的生活条件还不错,政府工作人员对他们食宿的安排还比较周全,只是对于未来的生活,大伙还是有一些担忧。

牛山湖是武昌鱼、鳜鱼原种基地,也是梁子湖大闸蟹的生产基地,牛山湖涉及江夏一场一村。其中,牛山湖渔场有在册职工和家属461人,随着年代变迁,其中部分人员因迁移或外出打工,实有居住人口261人。

“看来,今年要搬三次家了。”一位自牛山湖渔场转移而来的居民表示,之前由于担心要进行转移,已经组织不少人在几天前搬了一次家,12日夜间至昨日凌晨组织全面转移,所有人忙碌了一整个上午,于11时左右来到了安置点。但是这个作为学校的安置点,自己“迟早也是要离开的”。

这位居民表示,渔场不少居民同时也是渔场的职工,集体和个人(承包)都养殖了不少螃蟹、鱼等水产品,现在安置点的生活暂时无忧,但对于未来的生计,暂时还没有什么想法,希望最好是能够在原来生产的水面继续从事养殖工作,实在不行就只好外出务工。

五里界中学安置点负责人马祥表示,在凌晨接到接受转移安置人员的任务后,该区教育局立刻通知五里界所有在家的老师、后勤人员6时30分全部到岗,进行清理、消毒,腾出了20间宿舍、4间教室用于安置工作。同时,安排采购和安装了20台空调,为安置点改善居住条件。

马祥表示,五里界中学安置点可以提供150个床位,按每人45元/天的餐饮标准,每餐至少提供两荤一素一汤。昨日中午,约有40余位转移来的居民在安置点吃上了午饭。截至昨日17时,有24名居民选择在这里住宿。这一安置点至少可为居民提供食宿服务至开学前。

此外,据江夏区政府有关人士介绍,这些转移群众将作永久性安置,江夏区将尽快完成安置点的选址、规划、设计和施工,并启动转移群众的就业工作。就业之前,江夏区财政将予以一定的生活补贴。

此次牛山湖破垸分洪,除了武汉市江夏区需要转移数百人外,最高水位线22.5米以下涉及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居民还有1397人,需要放弃房屋605栋。

武汉市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介绍,截至昨日12时38分,1397人已全部顺利转移安置完毕。集中安置点有2个,一个是升华小学,一个是龙泉中学,剩下的全部是分散安置。

在安置点升华小学,记者看到,这里提供的伙食非常丰富,有清炒豆芽等新鲜蔬菜,也有红烧鸡块等荤菜,还配有咸蛋和汤水。入夜后,当地的村集体更是组织部分转移而来的居民,前往江夏纸坊城区的酒店居住,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

武警水电七支队的官兵们在堤上为破垸分洪做准备工作(图左)。五里界中学安置点,提供给转移群众居住的宿舍连夜安上了空调(图右)。本版图片 本报记者 周舜尧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