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辣酱期待抢食400亿市场蛋糕

湖北辣酱期待抢食400亿市场蛋糕

2016-07-11 00:14: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无龙头企业出面制定行业标准,各小企业相互杀价闯市场

□本报记者 刘亚丹

“以前我们潜江人出门打工的时候都会带上‘尝相思’,那时候外地买不到,也没有网购,为了方便游子带出门,我记得‘尝相思’后来还出了袋装的。”7月8日,家住潜江的肖小姐回忆,对于辣酱,他们当地很少人会选择老干妈,都会选择家乡的品牌“尝相思”。

我国是辣椒酱的生产与消费大国,举国熟知的老干妈,一年销售额40亿。整个辣椒酱行业市场规模增速仍在7%以上,到2019年底,辣椒酱行业市场将达到387亿元,接近400亿。

然而,湖北省作为辣椒酱生产和消费大省,长期以来省内辣椒酱市场都被省外市场占据,“不仅仅是辣椒酱市场,整个湖北省的调味品市场,辣酱、陈醋等都被外省品牌占据。湖北有很多好的产品,但是企业和地区没有打造好。”7月6日,调味品营销专家陈小龙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辣酱市场多为省外品牌

2014年,陈世贵当选为湖北省调味品协会会长,他有一个很深刻的体会,当时湖北调味品生产企业有1208家,经销商有16500家,发展很快,“但是本土市场占有率却很低。以醋为例,当时的湖北本省食醋年产值近10亿,但95%的市场被外来品牌抢占。”

几年前陈小龙就在他的个人博客中讨论过,“湖北调味品企业群,坐拥让全国调味品企业流口水的盐业资源、有丰富的物产,鱼米之乡,却没有一个真正走向全国的品牌”。

仅就辣椒酱而言,智研咨询中国辣椒酱市场调查的数据显示,在辣椒酱消费大省的湖北,老干妈大概占据37.7%的市场份额。从国内来看,市场占有率前几位的辣椒酱品牌,老干妈、花桥、饭扫光、海南黄灯笼、阿香婆等,都没有湖北省品牌。

事实上,湖北省内有很多地方认可度很高的产品,比如潜江的辣酱“尝相思”在湖北的认可度就比较高,但是却很难走出湖北市场。“大一的时候,我来到武汉,各大超市都还很难找到。去外地打工的潜江人,都会带上几瓶‘尝相思’。上次我在网上购买了几瓶‘尝相思’给外地工作的朋友。朋友说,他拿到公司,隔老远,湖北老乡的同事就认出这是‘尝相思’。”今年大四的肖小姐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形成全国性的品牌还需打造

众口难调,对于调味品来说,好吃是品质的关键,但是却没有标准可言。

“产品只是一方面,湖北有很多好的调味品产品,但是没有打造好,没有形成全国性的品牌”。陈小龙说,以泡藕带为例,这种吃法和原材料都是湖北省内独有的,也是从湖北兴起而来,按理说,可以形成地方特色品牌推向全国,“但是湖北省内的企业和政府没有联合,也没有龙头企业出面制定行业标准,专心打造产品,只是各个小企业相互杀价,没有将其打造成湖北特色品牌。反而目前有很多四川企业开始做泡藕带并且占据这个市场。”

1997年,广东的海天酱油走出省内,率先开拓全国市场,此后各类地方调味品品牌也开始拓展全国市场,但是湖北省调味品企业起步比较晚。调味品突破区域性限制,大多是通过菜系。但是整个湖北省的菜,没有形成菜系走向全国。在调味品市场同样起步较晚的四川省,却通过菜系带动、龙头餐饮企业走出省外,目前四川酱腌菜、陈醋群体都已经走向全国。

“湖北调味品企业不愿意进行市场投入是很大的一个问题”,陈小龙说,本地企业相互杀价,政府也没有出面,所以没有打造出好的品牌。同样来自潜江的孙清回忆,自己有一年在外地打算代理“尝相思”辣酱,“我打了电话,但是他们觉得我是骗子,就挂了电话”。

互联网辣椒酱品牌分割传统辣椒酱电商市场

相比于很多靠着老字号、口碑做出来的传统线下辣酱,互联网时代兴起的辣椒更懂得如何营销、做品牌。

5月11日,林依轮正式在微博表示,“饭爷”是他创立的品牌与项目。同时,其主打产品“饭爷”辣酱也正式在新浪微博、京东等平台上线。饭爷正式上线售卖,2天卖了3万瓶,这对传统的线下企业来说是很大的启示,辣椒酱是标准产品,能不断重复、工厂化生产,之后用营销手段去卖就行。

通过优酷直播平台,林依轮与657万观众在线直播,直播两小时内“饭爷”辣酱淘宝店销售额破百万,并一直保持热度,12小时内销售额达到300万,这在传统企业都是难以想象的事情。

林依轮一共推出的四款饭爷辣酱,除了当家产品松露油杏鲍菇辣酱,还有佐饭香牛菇王辣酱、落花生香酥脆辣酱和鲜椒香辣酱,前两种的价格为39元一瓶,后两种为26元一瓶。这个售价是辣椒酱是老干妈的几倍,目标人群定位于中产阶级年轻互联网群体。

80后的龙泉是一位美食博主,按照淘宝销量排序,他曾经亲测过10款不同的辣酱,前六名分别为竹香飘飘农家蒜蓉辣酱、开心朱小二干煸牛肉酱、开心朱小二香辣脆、老表农家风味自制辣椒酱、老郭家铺子辣椒酱和倪老腌。“我熟悉的都是互联网品牌”,7月8日,龙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而互联网销量前几名的品牌与排列全国市场占有率前几位的辣椒酱品牌,并不一致,也就是说,后起的互联网辣椒酱品牌分割传统辣椒酱的电商市场。

比如,浙江丽水堰头村的互联网品牌辣椒倪老腌,起源于2013年,以“做成一个有内涵、有情怀的辣酱”为品牌核心语,都是手工剁出来的,主打健康、有机。据公开报道,早在2015年,其日销售额就已经超过10000元,同时也带动了当地农民创收。带动线上做出影响力之后,年过40的创始人“倪老腌”又把产品开到线下,建立了O2O体验店,游客可以直接用支付宝扫码购买。

“一些中小调味酱企业老板告诉我们,近两三年时间,他们公司的产品一直处在徘徊状态,产品销售额成企业最大的困惑。后来我们分析发现,他们都没有做过专业的品牌规划,主要凭借产品品质和自己的努力,企业产品销量才达到现在的规模。但是品牌的支撑力很弱,或者基本没有品牌力的支撑。”7月10日,食品营销策划专家丁华告诉记者。

汉阳某超市陈列的辣酱品牌。 本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