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光谷生物城“出品”迈向国际轨道

光谷生物城“出品”迈向国际轨道

2016-07-11 00:14:5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请进来:引进海外人员回国创业;走出去:将产品销售到国际市场

□本报记者 陈妮希 张齐琪

八年时间,说长不长,却足够让原本一片荒芜的土地大变样。如今,光谷生物城的湖面映照着栋栋高楼大厦,高低不同的现代化建筑交相辉映,见证着一个产业园蓬勃发展的轨迹。

从2008年在荒烟蔓草的二妃山下种下“种子”,规划30平方公里的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诞生。到近日,第九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暨首届“中国光谷”国际生物健康产业博览会上,武汉光谷生物城“出品”各种五颜六色的新药、形态各异的医疗器械成为展会上耀眼的“果实”。

每一项科技成果的背后,都倾注着许多人的心血。这八年里,光谷生物城紧跟国际生物产业发展前沿,在生物医药、生物医学工程、生物农业、个体化医疗、生物服务等方面创新实力节节攀升。一批贴上光谷生物城“出品”标签的产品畅销国际,光谷生物城的名字在世界范围内广为传播。

“从引进海外资源,到产品技术走出去,光谷生物城的国际化路径正在逐步革新”,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但长春告诉长江商报记者, “请进来、走出去”的战略提升了东湖高新区生物健康产业的国际融入度和知名度,为未来东湖高新区生物健康产业参与国际竞争打下了基础。

国内首家通过FDA软胶囊生产认证

7月5日,小雨不停,来参加第九届中国生物产业大会的人显得形色匆匆。走进武汉国际博览中心展馆里面,才看见是另一番景色。

进入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武汉光谷生物城本土企业湖北生物企业人福医药的站台,而偌大的生物医药展示台区,红的、绿的……各种五颜六色软胶囊格外吸人眼球。记者走近细看,相对于大众所熟悉的药物,这些软胶囊外形与鱼肝油之类的保健品尤为相似,晶莹剔透的椭圆外形,恰似多彩的水滴。但这并非保健品,而是出口美国主流市场、已在沃尔玛和CVS(美国最大药品零售商)等销售的软胶囊药物。

据该企业宣传人员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这些看相精美的药品,实际上是准备出口给美国的,不仅外形亮眼,产品功效也得到国外众多消费者的认可。

记者了解到,这种出口药品的生产基地人福普克药业,已于2015年5月以零缺陷通过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场审计,也是国内第一家通过FDA认证的软胶囊生产企业。据悉 ,近日,由人福普克自主立项、研究、组织相关生物等效性试验,并以高质量完成的软胶囊ANDA(新药报审简表)产品——布洛芬软胶囊获FDA批准文号。

如此不平凡的科研成果看起来开拓市场会很容易,可是谁都不会想到,在开拓美国市场的路上付出了多少汗水。据人福医药回忆,开拓美国市场是艰难的,一开始,几乎所有的药品经销商、代理商、分销商,一听说他们来自中国、他们的药品made in China,都摇头说NO。

值得庆幸的是,人福普克药业CEO郭大海在美国接到沃尔玛方面电话说,我们给你一个产品十分之一的市场份额,看你们能否经受住,于是芝麻开门效应就这样启动了。现在美国任何一个医药连锁店的中国制造非处方药,都是在位于光谷生物城的人福普克生产的。

“人福医药致力于建立世界级的全球经营的制药公司,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据上述负责人介绍,除人福普克出口美国,人福非洲药业根植非洲市场,人福医药旗下还有出口欧美的生育调节药原料药(原料药通过美国FDA),而人福医药旗下宜昌三峡制药的新霉素出口海外,市场占有率全球第一。

此外,公司还在海外投资、收购、建厂方面发力,近日,人福医药以5.5亿美元的收购价格收购Epic Pharma和Epic RE Holdco公司,创造了中国企业收购海外药企的新纪录。同时,公司在马里投资3亿元建设的药厂2015年已建成投产,是西非第一个现代化药厂。而在埃塞俄比亚投资的药厂也正在建设中,覆盖全非洲的市场布局正在形成。

实现多地区杂交品类作物出口零突破

如果说,生物产业迈向国际化是园区一景,那么,“楚国种天下用”的梦想则是光谷生物城独具魅力的特色。国外的经验证明,在过去100年,农作物产量提高的60%来自于种子科技进步。正因如此,“走出去”参与国际种业市场竞争很必要。

据武汉高农生物园办公室主任李贝介绍,从2009年底破土开建,到目前产业项目全面投产运营,6年的建设,已让该园区产业聚集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其中,5家世界500强和近60%的国内50强农业企业,都落户此地。而这些优质企业中,不乏像湖北省种子集团这样的明星企业,让光谷生物城的种子坚韧地在海外扎根。

自1998年起,湖北省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开始布局种子走出去战略,年种子出口业务量连续多年位居国内种子企业出口量首位。该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的杂交水稻品种、杂交玉米品种、杂交棉花品种及杂交油菜品种远销到南亚、东南亚、中亚乃至加勒比海地区,实现了多个杂交品类作物出口零的突破。”

而这当中,杂交水稻品种HS99-5连续多年出口孟加拉国,目前该品种在孟加拉国市场占有率第一。而水稻的海外占有率高,只是生物城农业出品的细分特色之一,棉花、油菜等细分领域也各有千秋,抢占海外广阔市场。对此,湖北省种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邓岩告诉长江商报记者:“湖北有品种方面的资源优势,无论是气候还是区域优势,都有利于湖北种业迈向国际。”

邓岩坦言,未来还将与海外市场进行深度合作,就地生产就地销售将是未来的转型方向。目前,该公司还在巴基斯坦投资成立了一个全资子公司,2015年2月已正式开始运营,预计在未来五年内在巴逐步建立一个集育种、科研、种子生产、加工精选,仓储乃至销售的育繁推一体化的种子公司。

未来将在海外建生物创新孵化器

事实上,以上只是光谷生物城国际化的一个缩影。包括美国辉瑞、德国费森尤斯等在内的世界500强中的13家生物医药巨头,目前已有8家选择在光谷设立全球研发数据中心或者区域性总部基地。

“光谷生物城国际化发展目前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阶段处于请进来,从引进海外人员回国创业,与国际组织接轨,参与各项国际性活动,到跟踪前沿,自己组织主办大型国际活动。而另一阶段则是有实质性的飞跃,开启了在海外兼并、海外构建研发中心和海外建厂的创新之路,并将产品销售到国际市场,知名度日渐响亮。” 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钱德平介绍。

从与美国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署了70余项国际合作协议,积极参加国际顶级专业展会,建设中法生物中心等,引进了50多家外资企业。到本土企业也快速成长,人福普克软胶囊产品在美国市场供不应求,中旗医疗和博激世纪的医疗器械产品远销海外,20多个产品获得欧盟CE认证,并成功举办第九届生物产业大会等多项国际性会议。光谷生物城的国内外知名度正上演不断提升的惊人大戏。

长江商报记者从生物城获悉,下一步,光谷生物城还将在发达国家建孵化器,让国际方式更加灵活多样化。如此一来,就可以吸引更多的高端人才在海外研发实验,经过打磨后可将成功的项目引进回来,并且可以选择国内外同时注册公司的方式,实现国内外生物技术同步创新。

如今,不断提升的国内外知名度和集聚发展的产业趋势提升了东湖高新区生物健康产业的辐射带动性。目前,宜昌、十堰等10余个地市州先后建立了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分园区,湖北省生物健康产业呈现出“全面开花、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光谷生物城国际化发展目前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阶段处于请进来,从引进海外人员回国创业,与国际组织接轨,参与各项国际性活动,到跟踪前沿,自己组织主办大型国际活动。而另一阶段则是有实质性的飞跃,开启了在海外兼并、海外构建研发中心和海外建厂的创新之路,并将产品销售到国际市场,知名度日渐响亮。

——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钱德平



光谷生物产业抢占空白领域制高点

长江商报消息 多个生物技术成果转化正明显加速,一批“光谷造”在行业领域迅速崛起

□本报记者 陈妮希 张齐琪

当下,新技术、新探索正在改变我们的生活,也为光谷生物城抢占生物空白领域制高点提供了新的机遇。

此言不虚。全球首例商业化植物提取人血清白蛋白、全球独创算法的医药扫描仪等最前沿的生物成果,已擦亮光谷生物城出品的招牌,整体提升光谷生物城的技术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

生物产业是一个长期“耕种”的事业,技术上取得突破之后,还需要一个漫长的“临床”期,未来可以创造的价值才是无法估量的。作为东湖高新区经济发展的“双引擎”之一,光谷生物城已经完成从单一产业集聚向功能丰富的“生态圈”蜕变。

湖北省生物产业发展暨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但长春表示:“从人才圈到创新圈,从孵化圈到服务圈,从资本圈到政策圈,从联盟圈到文化圈,将城市载体经营成生态系统,光谷生物健康产业的‘生态圈’画圆。生物企业从出生期、幼年期、成长期、成熟期等各个阶段需要的要素,一一配置完全。”

从预测到治疗形成精准医疗全产业链

当基因测序和序列分析价格进入百元时代,每个人都有可能提前进行肿瘤预测。从出生到衰老的很多疾病都和基因相关,而基因测序就是对一个人的基因组进行测量,比如说唐氏综合征、肿瘤等疾病都可以通过检测提前检查出来。

家住湖北省襄阳的丽丽(化名)初次怀孕时被告知怀的可能是唐氏儿。在医生的建议下,丽丽做了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结果为高风险,腹中宝宝有很大概率是唐氏儿,她最终选择了人流。丽丽第二次怀孕后去做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结果显示低风险,最终顺利生下一个健康宝宝,一家人喜极而泣。

而2014年2月,因基因测序的临床使用存在标准缺失、价格不规范等问题,国家层面全面叫停基因检测。然而,历时一年,华大基因终于拿到了首批临床试点批文,这是湖北进入生命经济时代的第一张通行证。

随着基因测试技术成本进一步的压缩、测试数据精准性的提高,“精准医疗”成为可能,通过对基因的诊断来分析感染性疾病和肿瘤,不仅可以通过匹配靶向药物来提高疗效和降低副作用,还能提高肿瘤病人的生存率。

位于光谷的另一家生物企业湖北盛齐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研发出了“肿瘤囊泡生物免疫治疗技术”。据该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该技术是指以肿瘤细胞释放的囊泡作为化疗药物的天然载体来包裹化疗药物,再回输到患者体内,靶向杀灭肿瘤细胞,有效控制恶性肿瘤。而这一技术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属于首创,属于光谷企业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预计10月完成多中心临床试验,正式进入医疗市场。

钱德平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光谷生物城已形成基因测序、数据分析、标准化应用等全产业链及创新链,可以说在全球都是属于领先位置,部分细分领域产品设备及技术是可以和发达国家抗衡的。”

依托基因工程上演农业大革命

不难看出,光谷生物城依托基因工程已取得重大突破,一场新的绿色革命也在上演。而这场新的绿色革命的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生物技术和农业融合到一起,更神奇的是,“生物技术+农业”竟然能转换应用到医药领域。

在光谷生物城的生物农业园里,一种能够将水稻育种时间缩短一半的基因育种芯片正在兑现,他们的研发基地中国种子生命科学技术中心也被称作育种“神器”。这支特殊的育种团队更是被称之为“国家队”。

这个育种“神器”如何工作?记者整理发现,这种育种芯片是8厘米长、2.5厘米宽、厚度不到0.2厘米的玻璃薄片。首先,育种专家从每个杂交后代身上取下一片叶子,将全部基因抽提出来。接着,育种芯片“闪亮登场”,基因在育种芯片下扫描,好坏一目了然。

“传统育种耗时耗力,以一块10多亩的试验田为例,就有10多万份样本植株材料,培育一个新品种至少要8到10年,而且数据误差不易控制。”该团队技术中心副主任周发松介绍,借助育种芯片,育种专家可以先对杂交水稻种苗的基因进行检测,提前获知水稻的“性格”。

周发松介绍,和传统育种相比,育种芯片是一种检测工具。借助芯片,育种专家在实验室就能准确鉴定杂交后代中携带优良基因的植株,从大量后代中快速排除不能成才的“坏小子”,避免了大量田间选育工作,使新品种的选育时间从8到10年缩短至3到5年。

2012年4月,全球首个水稻全基因组育种芯片正式在技术中心诞生,创造了育种芯片领域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目前,这套芯片样品检测准确率和技术重复率均高达99%。

2015年9月,该中心利用育种芯片开展的稻瘟病抗性定向改良科技成果成功通过专家组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中种集团现在正对借助育种芯片选育的抗病、优质、高产绿色超级稻进行测试,力争早日将其推向市场。

种下稻米收获人血清白蛋白

翻开生物城的“革命”章程,当记者还在惊叹于这边水稻育种将进入新的一页,另一边,光谷造的从稻米中提取的人血清白蛋白再次刷新了人们对于生物产业的认知高度。

所谓人血清白蛋白是人血浆中含量最大的蛋白质。医用人血清白蛋白注射剂为黏稠的淡黄色液体,被称为“黄金救命药”。

我国是人口大国,血浆长期严重不足,国产人血清白蛋白只能满足1/3的市场需求,并大比例依赖进口。此时若能通过别的方式获得,那么将为广大患者带来福音,并有望缓解由“血荒”导致的人血清白蛋白奇缺现状。

光谷生物城企业武汉禾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究组从稻米中提取人血清白蛋白,其技术原理为将人血清白蛋白的基因通过遗传工程技术,插入水稻某个染色体位置,在水稻成熟过程中,人血清白蛋白特异性地在种子中合成、积累,然后被从稻米中提取和纯化,获得高纯度的蛋白产品。

依据国家食药监局颁布的《药品注册管理办法》规定,该公司已完成了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的临床前安全性评价研究。结果表明与市售制剂对照品血浆来源的人血清白蛋白相比,禾元生物的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对大鼠和灵长目食蟹猴的毒理学反应与药物代谢动力学均无显著差别,部分指标甚至优于血浆来源的人血清白蛋白。

这是国际上首次通过临床前试验证明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的药物安全性,为植物源重组人血清白蛋白进入临床试验奠定了基础。可以明显感觉到,光谷技术成果转化正明显加速,在基因检测、生物育种等关键领域,一批“光谷造”在行业领域迅速崛起,抢占空白领域制高点。

全国首个生物健康产业生态圈落成

发展生物产业,如同“爬山”,登上一定高度,就过了一个坎,然后又面对另一个高度,过更高的坎。

生物企业从落户到研发再到孵化进入市场,投入大、周期长、收效慢已成了业界公认的事实。

正是这些生命所不能承受之“轻”成就了光谷生物城的独特光彩。如今,湖北省药监局、省医疗器械检测中心、省食品药品监督检验中心、武汉口岸药品检验所等行政审批及服务机构就在园区附近,无论是办理新药检验、检测、申报等业务还是企业发展融资等服务,都能在这里都能“一站式”解决,节省时间和资金成本,加速市场化进程。

此外,与其他园区不同的是,光谷生物城背靠医院资源,可以更进一步对创新产品临床、定价提供直接便利。据武汉国家生物产业基地建设管理办公室总工程师鲍俊华介绍:“家门口建医院有助于医疗市场对产品提出最实在的建议,提速科研成功转化,这也是光谷生物城的特色生态。”

毫无疑问,作为湖北最新的产业版图上的“顶梁柱”,光谷生物城正加随着同济医院光谷分院、省人民医院东院、省妇幼保健院、中法医院等大医院落户,加速形成一个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生物健康产业生态圈。

位于武汉市东湖高新区的光谷生物城。本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