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江湖北段大部分水位将陆续超警戒

长江湖北段大部分水位将陆续超警戒

2016-07-06 02:17: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省防办要求加强堤防巡堤查险;降雨强度逐渐减弱,明天全省有望见到太阳

本报讯 (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张强)昨日,记者从湖北省防办获悉,入梅以来的第四轮强降雨,已造成湖北省多条干、支流超警戒水位,甚至超保证水位和历史最高水位,江河堤防发生了脱坡和管涌等险情。湖北省防办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长江堤防巡堤查险。

受三峡水库下泄和洞庭湖来水影响,监利至武汉江段水位已超警戒水位。根据预报,未来两天,湖北省降雨将西移至江汉平原,洞庭湖来水有增无减,预计7月6日至8日,湖北省长江大部分江段将陆续进入超警戒水位。

府环河等四条河流水位超警戒水位

全省堤防超设防水位以上长度2419.8公里,其中长江975.27公里,汉江263.7公里,其他支流1180.9公里;超警戒水位以上长度753.4公里,其中长江173.73公里,汉江67公里,其他支流513.2公里;超保证水位以上长度73.1公里(汉北河)。

根据长江流域重要站实时水情表显示,昨日20时,在长江汉口站水位达到警戒水位27.3米24小时后,水位保持上涨趋势,涨至27.62米。根据湖北省防办预判,水位会保持上涨态势至8日。

截至昨日8时,湖北省内中小河流倒水、举水有小幅上涨以外,其余均处于退水过程中,但府环河、大富水、汉北河、滠水四条河流水位仍在警戒水位以上。其中,汉北河天门8时水位30.43米,超保证水位0.43米。

全省水库超汛限水位(正常蓄水位)1939座,其中大型水库15座,中型水库80座,小型水库1799座。大型水库超汛限最多的是石门(1.83米),超汛限较多的是黄冈、荆门、咸宁、孝感,超汛限水库均采取了调泄洪措施。

巡堤查险要明确责任分工

为切实做好长江堤防防汛工作,确保长江防洪安全,湖北省防办要求巡堤查险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要按规定进行巡堤查险;要强化保障工作;要突出防汛查检督办,严明防汛纪律。

湖北省防办印发的《关于做好水库工程除杂除草和清障等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在7月8日前全面完成所有水库的大坝除杂除草和溢洪道清障工作;严格执行调度规程,规范有闸控制水库调度。

相关新闻

降雨强度进一步减弱 明天全省有望见到阳光

本报讯 (记者 徐靓丽 通讯员 孙安妮)据武汉中心气象台消息,昨日白天的降雨中心位于江汉平原东部和鄂东南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伴有强对流,今天降雨强度将进一步减弱,明天全省有望见到太阳。

截至昨日8时,24小时内湖北省2个县市出现大暴雨,5个县市暴雨,13个县市大雨,5个县市中雨,37个县市小雨。从昨天开始,连续三天强降水的范围将逐步缩小,强度逐渐减弱。

今年一号台风“尼伯特”,将迫使副高向北“挪窝”,使得长江沿线雨势减弱。不过“尼伯特”还尚未登陆我国(截至5日18时),其运行轨迹也暂未明朗。若它一路直行不朝北转向或将对华东造成较强影响。但“尼伯特”的到来意味着湖北降水将减弱。

武汉龙王庙亲水平台已经被江水淹没。本报记者 傅坚 摄

黄石一干部值班时离岗被免职

长江商报消息 全省各地严明防汛工作纪律

本报讯(记者 周舜尧)连日来,全省各地严查防汛救灾工作纪律问题,黄石、黄冈等地通报了一些违纪行为的典型案例。

7月2日下午2时20分,黄石市防汛指挥部在检查防汛工作时发现,阳新县自来水公司二水厂带班负责人副厂长张军私自离岗,值班人员刘道斌在岗不尽责。

经阳新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党组、局长办公会研究,该县自来水公司二水厂厂长梁师青负有领导责任,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扣除其3个月基础奖金和安全奖金;副厂长张军负有直接责任,给予其行政记过处分,免除其县自来水公司二水厂副厂长职务,扣除3个月基础奖金和安全奖金;值班人员刘道斌负有直接责任,给予其行政警告处分,扣除当月的基础奖金和安全奖金,并将处理结果报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监察局备案,在全县通报。

日前,黄冈市团风县纪委对汛期值班留宿的督查情况进行通报,8名干部被追责。并要求各级各部门干部以此为戒,切实做好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民政部紧急向湖北调拨救灾物资

长江商报消息 暴雨致湖北直接经济损失155.3亿元

本报讯(记者 刘倩雯 通讯员 吴弢 李淼 )昨日,记者从湖北省民政厅获悉,民政部紧急向湖北调拨2000顶帐篷、20000床棉被、3000张折叠床和50顶厕所帐篷。

截至7月5日17时,6月30日以来强降雨已造成湖北17个市州、80个县(市、区)1057.3万人受灾,死亡45人失踪11人,紧急转移安置44.75万人;因灾倒塌和严重损坏房屋1.66万户4.47万间;农作物受灾面积974.7千公顷,其中绝收156.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55.3亿元。

7月5日,省民政厅紧急向天门市、团风县、罗田县、武穴市、黄州区、孝昌县、沙洋县、大冶市、赤壁市、阳新县等受灾地区紧急调拨救灾物资。6月18日入梅以来,省民政厅共向受灾地区调拨救灾帐篷3350顶,折叠床9200张、应急照明灯300个,衣被76000件(床)。

本报讯(记者 刘倩雯 通讯员 张强)7月4日8时,黄冈市龙感湖水位达16.8米,超过青泥湖小围堤保证水位1.25米。下午,巡查人员发现青泥湖电排站发生洪水倒灌险情。青泥湖办事处发现险情后第一时间组织抢险。

抢险应急小分队经过1个小时的紧急抢险处理,青泥湖电排站渗漏情况得到控制,险情解除。

黄冈

龙感湖青泥湖电排站渗漏险情得到控制

本报讯(记者 刘倩雯 吴婷 通讯员 库德喜)因7月4日晚间暴雨,昨日6时许,武穴市花桥镇太白湖东河出现约40余米溃口,当地政府立即转移3100余名村民到附近学校等地。

武穴

太白湖东河现40余米长溃口

陆军某舟桥部队300多人、党员干部500余人,赶赴溃口路段。

截至发稿,抢险仍在进行。

仙桃

民兵奋力抢险 加固展翅长河河堤

本报讯(记者 吴婷 通讯员 刘德明孙建辉 吴标)昨日凌晨5点,仙桃市长埫口镇展翅长河太洪村段内河堤突然发生滑坡险情。当地党委政府和镇武装部迅速组织干部群众和民兵预备役人员200多人,伐树木、扎围栏、挖土方、装沙袋、堆护坡。截至发稿时,已加固护坡150米,加高护坡1.2米,险情暂时得到缓解。

阳新

阳新县军垦农场一堤防溃口已成功封堵

本报讯(记者 吴婷 通讯员 彭书桃)昨日凌晨4时30分,黄石阳新军垦农场河头屋村泵站处堤防突然发生溃口,溃口长度约3米。富河中游防汛指挥部及军垦农场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一边组织涉险群众紧急转移,一边压上队伍抢险。截至昨日上午11时30分,该溃口已全部堵住,转移安置低洼处群众600余人,无人员伤亡。



蔡甸南边湖等民垸水位超防洪能力

长江商报消息 消泗乡连夜转移12个村16932名群众 

本报讯(记者 周舜尧)从武汉市蔡甸区318国道驶入百曲线,道路两旁原本是一片片绿油油的水田和民垸,在接近仙桃市的九沟村、挖沟村,水田和民垸却在大雨中变成了一片接近道路的水面。昨日8时,这里的一处民垸南边湖多次出漫溃的险情,蔡甸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立刻赶赴现场,调度指挥抢险,并组织公安、城管等部门转移群众。

南边湖垸水位超防洪能力0.14米

蔡甸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消泗乡南边湖垸地处杜家台分蓄洪区,因长时间大雨浸泡和客水下泄的压力,7月5日,南边湖垸九沟村和挖沟村的民堤多次出现险情,在早上8点出现漫溃。同时,由于连降大雨,消泗乡多处民垸水位跳涨,超出最高防守能力。

据悉,南边湖垸民堤最高防守能力为25.50米,7月3日,水位达到25.64米,超防洪能力0.14米,昨日8时出现多处漫溃险情。经上级批准,蔡甸区昨日上午启动预案,紧急转移九沟、挖沟两个村群众2206人。

22时30分,蔡甸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告诉长江商报记者,结合当前严峻汛情,经请示上级防指同意,蔡甸区防指做出决定,紧急转移消泗乡12个村16932名群众。该区40多家区直机关部门紧急动员党员干部3000余人,连夜赶赴消泗乡12个村,组织群众转移。

同时,由该区侏儒山街等5个街乡镇动员群众主动接纳转移人员,并腾出学校教室、村委会办公楼等场所安置转移群众。

多部门联动转移群众

17时,记者在蔡甸区百曲线九沟大桥看到,大量的公交车沿路停靠在百曲线路边,等待转移附近九沟村、挖沟村的群众。其中,一部分是武汉市公交集团组织的100台城市公交车,一部分是蔡甸区内的区域公交车。

武汉市公安局蔡甸分局副局长王昌雄介绍,该区投入警力140余人,包括武警、消防以其他民警和协警,参与南边湖溃口的抢险及转移群众工作,截至下午15时许,已将村里的低洼户、养殖户、危房户及孤寡老人等群体安全转移。

17时45分,挖沟村下起了大雨,蔡甸区城管委三中队队员在挖沟村五组的一处民房内暂避,他们从早上8时30分起,已在此工作9个小时。

蔡甸区城管委三中队副队长尹炜波介绍,该区城管系统派遣90人参与抢险及转移群众工作,仅三中队就在挖沟村5、6组安全转移了“三大公交车的人”。同时,对于家住楼房的居民,城管队员还帮他们将冰箱、彩电等贵重物品搬至较高的楼层,以避免可能被水淹没而受损。

18时,在九沟村和挖沟村地势较高的地方,还有一些居民正等待转移。

安置点提供免费食宿

19时,蔡甸区汉阳四中宿舍灯火通明,这是蔡甸区侏儒山街道办准备的转移群众安置点,不时有小车出入,接走转移而来的九沟、挖沟两村村民。

侏儒山街防汛抗旱指挥部后勤政委李艳华介绍,截至19时,已有94名群众在这安置点住了下来,其余转移而来的群众已被亲戚朋友接走。目前,安置点内备有1000张草席和空调被,48间8人间的寝室已经消毒和清扫。

李艳华说,该安置点内免费为转移来的群众提供一日三餐和基本医疗保障,预计可安置五六百人。另外,还有一处可容纳800人的安置点正在清理准备中。

“这里住的比较舒服。”挖沟村居民张婆婆说,这里提供了蚊香等物品,天气也比较凉快,“和熟识的乡亲说说笑笑,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蔡甸区城管委三中队的队员们在转移消泗乡挖沟村5组一位居民。 

本报记者 周舜尧 摄



湖北省物价局启动应急价格监测

长江商报消息 重点关注肉蛋菜等47个品种,目前猪肉价格总体稳定,部分蔬菜价格涨幅较大

本报讯(记者 黄聪 通讯员 沈嘉)湖北连续遭遇四轮强降雨,造成严重暴雨洪涝灾害,物价会不会猛涨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昨日,省物价局介绍,已成立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从7月4日开始实行每日一报,重点关注粮油肉禽蛋奶菜等47个品种的价格数据,并报送市场价格动态情况。

省物价局介绍,已启动应急价格监测。从7月4日开始实行每日一报,各地在当日10时前,向省物价局报送粮油肉禽蛋奶菜等47个品种的价格数据,并报送市场价格动态情况。同时以粮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和有关救灾物品为重点,加强市场价格巡视和监测预警,发现可能引发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在第一时间预警报告,并及时进行有效应对。

7月4日的监测数据显示,粮油价格稳定,猪肉价格涨跌互现,鸡蛋、淡水鱼蔬菜价格上涨。其中,从环比看,除中晚籼米微涨0.41%外,其余粮油品种价格均持平。猪肉价格中,猪肋排价格略有下跌,猪精瘦肉、猪腿夹肉价格均小幅上涨。

监测还显示,草鱼、胖头鱼、鲫鱼等3种淡水鱼价格皆环比上涨,幅度分别为1.81%、0.54%、1.43%。13种受监测蔬菜中,除莲藕价格下跌以外,其余全面上涨,平均价格2.45元,环比上涨12.9%。其中,青椒、小白菜价格涨幅居前,分别上涨34.52%、33.17%。

据了解,省物价局已向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物价局发出紧急通知,要求严格落实12358价格举报热线值班制度,确保举报热线24小时畅通,妥善处理群众举报投诉。

省农业厅增派29个工作组赴重灾区指导农业抗灾救灾

长江商报消息 本报讯(记者 张齐琪 通讯员 张劲)7月4日晚,湖北省农业厅紧急部署,除7月2日组派由厅领导带队的11个工作组不变外,又增派由机关处长和行业班子成员带队的29个工作组共计40个工作组,到全省70多个受灾严重的县(市、区),重灾区做到了全覆盖,指导农业抗灾救灾工作。7月5日上午8时,省农业厅召开动员部署会后,各工作组即奔赴灾区指导抗灾救灾。

昨日上午8时,省农业厅召开动员部署会,湖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邓干生主持通报了工作组安排情况,并指出重点工作;一是要深入重灾区,勘查农作物成灾和绝收情况,蔬菜大棚、猪舍、牛栏、羊圈、鱼池等生产设施损毁情况,对需要改种补种的重点区域,要核查面积,测算所需作物种子数量,要具体到乡(镇)、村;二是摸清当前病虫害发生情况;督促指导防控工作;三是每到一个县(市、区)要调查2至3个种养大户、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生产遭灾情况;四是畜牧兽医局、水产局、农机局、能源办、经管局所派工作组以各自行业工作为重点,深入调查了解灾情,指导抗灾救灾。

湖北省农业厅厅长戴贵洲要求,一是要认清当前抗灾救灾形势严峻性,目前我省农作物受灾2100多万亩,成灾800多万亩,绝收90多万亩,畜牧、水产、蔬菜大棚等设施都遭不同程度损毁,明灾大,暗灾重,救灾急;二是要敢于担当,要走在抗洪救灾的最前线;三是作风要深入;四是要牢记工作纪律;五是要确保安全,抗洪救灾人身安全是第一位,各工作组既要做好抗灾救灾工作,又要保持高度警惕,加强形势预判,规避风险。

此外,7月至9月是中晚稻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时期,湖北省植物保护总站6月下旬组织专家,综合分析了下半年农作物病虫害发生趋势。预计下半年水稻病虫害总体呈偏重发生趋势,其中主害代稻飞虱、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稻瘟病、纹枯病等病虫害偏重以上程度发生,稻飞虱、稻纵卷叶螟局部稻区有大发生的风险,部分感病品种上的稻瘟病、稻曲病大流行风险较高,总计发生面积将超过1.05亿亩次,对中晚稻生产构成极大威胁。



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长江商报消息 大雨滂沱,他们不穿雨衣;为了运沙袋,他们浑身是泥,里外湿透;六十斤的沙袋,他们往返上百次;混着雨水的矿泉水和几个馒头,就是他们日常的伙食……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抗洪抢险的武警战士们。《谁是最可爱的人》是魏巍从朝鲜战场归来后所著报告文学。如今在湖北所有抗洪抢险的一线,我们无不真切感受到这部作品中所描述的画面。

持续强降雨使得长江中下游的汉口、九江、南京水位上涨,武汉市周边防洪压力陡然增加。哪里有险情出现,武警湖北省总队战士总是会第一时间赶到。他们与时间赛跑,与洪魔博斗,连续奋战没有完整的休息时间,搜救被困群众不放过一个死角;他们连夜奋战,打通一条条生命通道,一次又一次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洪水无情人有情,他们没有豪言壮语,甚至不知姓名,却是风雨中最美的一道彩虹。感谢你们,最可爱的人!(王筝/文)

黄冈支队官兵挨家挨护转移受灾群众。

战士们不停地在洪水中打下一根根木桩。

战士在抢险现场枕着沙袋就睡着了。

湖北钟祥市廖台村,为了稳住水势,以便顺利打桩,30余名武警官兵跃入水中,在齐腰深的急流中筑起了一道“人墙”。

险情排除后,一个小伙子站在雨中露出了阳光般的笑容。

扛着几十斤重的沙袋在水中来回往返几十趟。

大声地嘶吼,一些战士的嗓子都喊哑了。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