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平安入主汽车之家升级服务生态圈

平安入主汽车之家升级服务生态圈

2016-07-04 00:17: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平安信托以16亿收购汽车之家47.4%股权,成为最大股东

□本报记者 陈妮希

“作为创始人和董事(我2015年6月30日离开汽车之家的管理团队,继续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见证了整个过程。”汽车之家新CEO的信息公布后,创始人李想发文表达对于汽车股权之争的看法。

随着6月25日凌晨开曼法院听证会当庭宣布撤销汽车之家“禁制令”,平安信托(下称“平安”)与澳大利亚电信(下称“澳电”)顺利完成汽车之家的股份交割,平安以16亿美元收购汽车之家47.4%的股权,正式成为汽车之家最大股东。这也意味着一直以来牵动人心的股权之争终告一段落,汽车之间管理层也将面临“被清洗”。

如今,这个市值超过30多亿美金、中国最大的汽车垂直网络平台,在资本的驱动下,未来的命运如何?7月1日,记者联系上汽车之家公关部相关负责人,欲针对平安入主汽车之家之后相关事宜进行采访,对方表示目前以公告为主,并未透露更多信息。

斥资16亿平安加速布局汽车领域

中国平安方面表示,经过11年发展,汽车之家已经是全球访问量最大的汽车网站,是中国互联网垂直领域的佼佼者。此次投资汽车之家的是平安信托旗下管理的科技创新投资基金,以16亿美元收购汽车之家47.4%的股权,其中平安集团的长期资金是最大单一投资人,显示平安将把汽车之家作为长期战略投资。

“汽车之家经过管理层几年来的悉心经营,可以看作步入正轨,平安信托的关联企业也有不小规模的汽车相关业务,此次平安信托收购控股权并提出私有化,不排除是看好汽车之家与自身汽车关联业务进行整合后在国内资本市场挂牌上市的巨大增值潜力。”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

“平安的意图很简单也很明显,中国平安近两年一直在打造‘医、食、住、行、玩’的金融生态服务产业链,在出行、互联网汽车领域的重视程度也是大家看在眼里的,除了之前投巨资已经关停的平安好车外,近两年汽车之家投资了汽车互联网产业链中大大小小十多个创业型公司,基本上覆盖了汽车服务的方方面面,但缺的就是一个具有充沛流量的平台型企业。” 易观汽车研究总监钱文颖介绍。

在钱文颖看来,平安好车从二手车切入,模式较重,在孵化器内并没有达成流量平台的要求,而汽车之家则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将进一步完善平安在汽车互联网生态布局,完善平安好车主消费服务场景。

对汽车之家来说,中国平安比澳电能给汽车之家提供更多的资源。中国平安本身拥有海量的优质金融客户资源以及车险客户资源,都将对汽车之家产生正向的协同作用;另外平安布局的汽车服务生态体系也将对汽车之家发展汽车电商、后市场电商产生促进和协同。

从信息平台往电商转型仍需时间

平安信托总经理冷培栋表示,在尊重和维护汽车之家既有优势的同时,平安不仅将从资本上持续支持汽车之家,也将把近3亿的线上用户,1.5亿的金融客户,超过5000万的车险客户,庞大的汽车主机厂和经销商合作伙伴群体,以及汽车之家最需要的遍布全国的线下服务网络等资源与汽车之家进行协同,全力支持汽车之家的发展,巩固汽车之家的领先地位,帮助汽车之家实现从单一汽车媒体向全方位汽车服务生态圈的战略升级与转型。

当前大部分的汽车电商都在往汽车金融、汽车保险、后市场方向去寻求盈利,中国平安作为汽车之家的大股东将对汽车之家的汽车金融产品和服务起到较大的推动作用。另外对平安来说,整合汽车之家,将打通自身的汽车互联网生态服务链,实现车主消费全场景,并且获得了巨大的流量。

不过,业务整合向来都是机遇与挑战并存。钱文颖坦言,“中国平安是典型的金融企业,从对平安好车迅速关停止损的行为来看,中国平安对互联网企业烧钱的容忍度也是有一定限度的。而汽车之家面临从信息平台往电商平台转型的阶段,可能在较长一段时间内需要摸索新模式。金融思维和互联网思维的两家企业能否找到磨合的平衡点是一大挑战。”

对此,沈萌也给出另解:“汽车之家与平安信托相关业务整合的挑战在于汽车之家一直处于职业经理人的管治,同时也是境外上市公司,因此其企业文化是否能与平安信托相关业务融合整合是关键,但从平安信托为上海家化引入职业经理人的经验看,或许不存在太多障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