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英国民众呼吁进行二次“脱欧公投”

英国民众呼吁进行二次“脱欧公投”

2016-06-27 12:19:3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有脱欧派称已“后悔”;苏格兰受影响或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英国24日公布的公投结果指向“脱欧”,成为2016年迄今为止最大的“黑天鹅”事件,立即在全球引发连锁反应。

在金融市场,“脱欧”事件首先以迅猛的态势横扫全球。当天,欧亚股市全线下跌之后,美股开盘也遭遇暴跌,其中,标普500指数收跌3.6%,回吐今年以来的全部涨幅。据不完全统计,全球股市市值当天损失大约3万亿美元。

在英国国内,由于大量英国人不满公投结果,他们选择发起第二次公投。目前,在英国议会网站上签署这份请愿的人数已超过270万人。

公投结果难以推翻

25日,英国在欧盟议会的压力下,被要求尽快触发脱欧程序,英国驻欧盟议会委员乔纳森·希尔辞职。

当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唐纳德·图斯克、欧洲议会议长马丁·舒尔茨、欧盟理事会轮值主席马克·吕特及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就英国公投结果发表联合声明,期待英国政府尽快将英国人民的决定付诸实现,尽管过程会很痛苦。

在欧盟催促英国尽快启动脱欧进程的同时,英国国内却出现了要求议会再次举行公投的现象。

由于大量英国人不满意24日脱欧公投的结果,他们选择发起第二次公投。截至北京时间6月26日上午10点,在英国议会网站上签署这份请愿的人数已超过270万人。这一数字远远超过了议会考虑进行讨论所需人数:10万。英国议会请愿系统曾因请愿访问人数过多而短暂陷入瘫痪。

根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脱欧公投结果一公布,很多英国人就觉得自己“输不起”了。

一位叫曼迪·苏斯的英国市民接受采访时说:“看到真的脱了,我就后悔了,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投‘留下’。特别是卡梅伦辞职震惊到了我,我也没想到后果这么严重,希望能再有投一次的机会。”

在签名的地图分布上可以看到,签署二次公投的人主要来自英格兰的大城市,最多的是来自伦敦地区,这也是在公投中投留欧票最多的城市。

然而,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可能不会被推翻。卡梅伦24日在辞职演说中表示:“公投结果会被尊重,脱欧的决定会被执行,并且已经有了一个时间框架来推动退欧决议执行。这是一代人只有一次的决定,一生只有一次的决定。”

英国独立党党魁奈杰尔·法拉奇也表示,脱欧结果已成定局,如果进行第二轮公投,是不公平的。

法国金融业迎机遇 日本“躺枪”

对于英国“脱欧”,最伤心欲绝的当属全力推动欧洲一体化的德国。德国副总理兼经济部长西格马·加布里尔在社交媒体表示:“对欧洲而言,这真是糟糕的一天。”

德英法曾是欧盟“三驾马车”,如今面临英国伙伴离去,德国除了伤心,更有深深的忧虑。柏林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弗拉策24日说:“英国‘脱欧’对所有欧洲人来说是一场灾难。”他预计,明年德国经济增速将因此放缓0.5个百分点,英国经济可能陷入衰退。

英国民众“任性”选择“脱欧”,最无奈的却可能是日本。

24日,英国宣布“脱欧”公投结果,英镑大跌10%,欧元大跌3%,传统避险货币美元、日元和瑞士法郎大幅飙升,尤其是日元对美元汇率一度突破100比1整数关口,涨幅一度超过6%。

日元上涨,对增长疲软、出口依赖度高的日本经济来说,无疑是个噩耗。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紧急召集内阁成员会议,要求日本央行与七国集团国家合作采取必要应对措施,以稳定金融市场。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表示,不希望外汇市场出现急剧变动,必要时将积极应对。

但日本金融、经济评论家近藤骏介24日在《东洋经济》网站撰文认为,面对英国“脱欧”造成的日元升值,日本能做的十分有限,央行很可能难以遏制日元快速升值势头。

英国“脱欧”消息传来,法国金融市场也是“一地鸡毛”:主要股指盘中一度大跌近10%,银行股纷纷暴挫20%左右。不过,法国在担忧之余,也认为挑战中或者暗含机遇。

摩根大通分析师文森特·瑞文斯表示,英国“脱欧”后,随着金融业重心变化,可能给法国和欧洲金融业带来新发展机遇。同时,英国“脱欧”可能成为欧元区深化和加速融合的新起点。法国外贸银行经济研究部主任菲利普·韦希特尔也认为,英国“脱欧”后,伦敦金融城在欧元管理方面的中心地位将下降。

欧盟内部团结面临挑战

经济受挫的同时,欧盟内部团结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法国《回声报》称,英国“脱欧”将引发民粹主义在欧洲再掀热潮,荷兰和法国已经出现举行“脱欧”公投的呼声,丹麦、瑞典等国家也频现“疑欧”声音。

英国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24日说,由于英国公投结果支持英国“脱欧”,苏格兰“极有可能”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领导人勒庞已经表态,法国现在必须也拥有自己选择的权利。荷兰反移民的极右议员威尔德斯也表示,荷兰也值得获得“脱欧”公投的机会,意大利北方联盟也称,“现在轮到我们了”。

根据此前面向欧盟多国做的一份民调,除了英国,竟然有接近一半的欧洲人希望有公投“脱欧”的权利。其中,45%的人希望拥有公投的权利,大约三分之一的人表示,如果有公投的机会,他们会投票给“脱欧”。在参与调查的8个国家中,“脱欧”最踊跃的是意大利和法国,48%的意大利受访者希望“脱欧”,41%的法国人想投票给“脱欧”。

而在伦敦,有人甚至组织伦敦脱英请愿。

伦敦独立联署由一个叫奥马利的人组织,目前,这项联署案获得78000多人参与,并且人数还在持续增加。奥马利在联署案中呼吁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宣布独立,申请加入欧盟,同时加入申根协议,留在申根区。

各国富豪“大出血”

英国脱欧这一令人震惊的举措在全球市场引发了强烈反响。

当天,全球股市录得历史上最大单日跌势之一。MSCI世界指数下跌4.8%,是2011年8月份以来最大跌幅。道琼斯指数下跌超过600点,抹去今年涨幅。欧洲股市下跌7%,是2008年以来最惨重的损失。

受股市和汇市影响,英国富豪们也很快“大出血”。截至伦敦时间24日下午3点30分,也就是退欧结果正式公布不到两小时,彭博新闻社的彭博亿万富翁指数显示,英国个人资产净值排名前15位的国民已经合计损失55亿美元。

那些在英国“买买买”的中国土豪也无法幸免。

以李嘉诚为例,他旗下企业从2000年开始大幅增加对英国的投资,有报道称李嘉诚在英总投资已达520亿美元,如果按照此前索罗斯预言的英镑将贬值15%到20%的话,这一资产缩水规模极大。

李嘉诚三个月前表示,万一英国公投结果真的是脱离欧盟,他会减少在英国的投资。野村控股驻香港分析师Benjamin Lo指出,英镑只要有1%的变动,该集团的经常性盈余就会有同方向0.5%的波动。此外,长和在英国的港口和零售销售业务特别易受冲击。

此外,中国内地富豪王健林也在英国有大量投资,包括英国豪华游艇制造商圣汐国际。他此前也明确表示,“若英国脱离欧盟,其对中国游客的吸引力将大减。”

(综合新华社、第一财经日报等)

6月24日,留欧派人士在议会大厦前,抗议英国脱离欧盟。东方IC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