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能源装备2025”主攻三代核电 概念股机遇渐显

“能源装备2025”主攻三代核电 概念股机遇渐显

2016-06-22 01:10: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核电板块昨日13只个股上涨,行业保持高景气度

□见习记者 范维雅

6月20日晚间,《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出炉,方案中指出三代核电再次跻身国家工业建设重点议题,中国能源装备领域将“主攻当前能源产业发展亟需的三代核电 ”。受此利好消息影响,昨日,同花顺数据显示,核电板块共13只个股上涨,其中皖能电力涨幅超5%。

国联证券分析师马松认为,随着核电项目招标超越预期,2016年核电行业将保持高景气度,核电板块表现可期。

三代核电跻身国家工业建设重点议题

6月20日凌晨,海南昌江核电工程二号机组于与海南电网成功实现并网发电。与此同时,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的一篇文章称,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联合发布《中国制造2025-能源装备实施方案》,方案中指出三代核电再次跻身国家工业建设重点议题,中国能源装备领域将“主攻当前能源产业发展亟需的三代核电 ”。

据相关媒体报道,我国核电“十三五”规划初步方案已经制定完成,目前正处于征求意见阶段。规划指出,预计到2030年,我国核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2-1.5亿千瓦,未来的市场空间非常广阔;同时,从今年开始核电长周期设备也将开始招标。

国产核电设备迎配置良机

从业绩上来看,wind数据显示,核电板块中台海核电、科新核电两只个股一季度同比净利增长1000%以上,安泰科技的净利润同比增长超100%。

广发证券分析师刘芷君表示,核电作为中国高端装备中竞争优势明显的领域,已成为中国制造业出口的代表之一,核电相关产业链受到广泛关注。

渤海证券分析师张敬华认为,近期市场整体仍旧处于区间内震荡,在未来核电设备国产化率不低于85%的规划下,国产核电设备板块将迎来发展良机。持续推荐核电泵阀和中子吸收材料生产商应流股份,同时也建议投资者关注科新机电和大连国际。

短期来看,刘芷君认为下半年核电新项目审批有望密集出台,海外出口仍将不断突破,核废处理也将在重视不断提高的背景下进入规范化和规模化发展。由于订单加速投放和相关公司业绩进入上升通道,认为高景气度、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值得重视。建议重点关注台海核电、江苏神通、应流股份。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