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私教健身工作室掘金高端健身市场

私教健身工作室掘金高端健身市场

2016-06-20 00:06: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瞄准中高端人群,一节私教课280元

□本报见习记者 江楚雅

打开朋友圈,看自拍,你方饕餮大餐、狼吞虎咽彼时刚唱罢,我方健美热身、劲爆身材此时才登场。时下晒自拍的再不仅仅是美食家了,更有健身客。没错,全民健身热潮悄然来临!

不过,消费者对于健身体验和服务的要求更高了。以一部分都市商业精英、文艺“领袖”,以及普通金融、IT白领为代表的高端消费人群,已经不满足沉溺于百八十人踩单车、举杠铃的传统健身房,他们更偏爱在私教健身工作室的健身场所里挥汗如雨。

健身行业投资人范亮告诉记者,2025年中国的运动人口将达到5亿,产值近5万亿元。巨大的发展空间,给了健身产业巨大的增长潜力。他预测,未来5到10年,健身房与工作室模式还会并存,“但无疑健身工作室机会更多,因为咱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空闲时间也多了,老百姓对健身的认识和需求越来越深入,这就为高端健身的发展提供了可能。”

华丽转身 从健身房到健身工作室

据记者了解,在武汉,高端私教健身工作室也是近两年才开始的。岩石品牌算是最早“尝鲜”的一批了。去年10月,岩石在武汉中央商务区开业,工作室就在江汉区泛海国际写字楼,周边都是商务区、购物中心和高端住宅小区。

丁秉悦是岩石的联合创始人之一,资深健身教练出身。他对记者说:“这个地方符合20%的中高端消费者目标的定位,包括白领及以上经理、管理级别的。”在他的心目中,这些人愿意又有能力支付最低一节280元的健身私教课,每人每月在健身方面的支出超过 3000 元。

近日,长江商报记者来到位于武汉泛海国际SOHO城的岩石健身私教工作室,没有传统健身房的“大器械,大场面”,有的是高大通透的全镜面玻璃窗、天蓝岩黑色铺覆的塑胶地面、墙面立柱上方吊挂的液晶屏,还有个性化的绿植、休闲水吧。

长江商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商业健身房在中国的历史也不过20来年:1996年,威尔士开业;2001年,一兆韦德在中国成立;舒适堡则在2002年底进入内地。这类大型连锁健身房里满是跑步机、椭圆机、单车这些庞大的有氧器械,它们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说到健身房时想到的样子。

作为主要吸引高端健身群体的新兴业态--私教健身工作室,吸睛的“卖点”是舒适的环境、高端的私教、个性的课程,但它们和传统健身房也有紧密的关联和继承。党宁远在上海浦东崂山路上的健身工作室--DNF健身空间成立于2014年年底,而在此之前,他经历了近10年的大型连锁健身房教练生涯。他把这一切看作是自己人生事业的转身,也是整个中国健身行业变革创新的开始。

经营之策 专业与服务吸引会员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党宁远说的最多的词就是“专业”,“我大学学的就是体育专业,毕业以后干了10年健身教练,有专业资质。最近两年兴起的工作室大部分也是健身教练开的,像我们工作室,专业私教会根据个人定制的教学目标对课程制定完整的教学计划,严格按教学计划把课程专业知识和量化训练结合起来。”

他还对记者说:“教练号召力很强,愿意跟进学习的学员都能聚集到他们身边。而且,全部教练必须先考取国家健身教练资格证,据我所知,一般健身房并没有硬性要求,这是我们对教练的必备要求。”

长江商报记者在工作日探访岩石健身私教工作室,到下午5点,室内的运动器械无一闲置,训练室传来阵阵声浪,学员伴随着音乐摆动全身、专注训练。而且,每位学员旁边都站着一名教练陪同训练,教练不仅传授专业健身知识,还会单独示范动作、引导纠正学员动作,尤其是学员在训练过程中稍有不济时,会为他们加油鼓劲。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教练陪同学员训练,学员在训练过程中健康与知识同步增长,教练和学员就像朋友一样。”

对于消费者来说,服务和体验是第一位的。丁秉悦对记者直言:“消费者需要引导和吸引,在服务体验上,我们有优势,比如我们提供了更私密的空间,有一定的社交功能和归属感,这是和顾客建立持久关联的手段。”

许多经营者都意识到了这一点。据记者了解,很多工作室都会不定期邀请会员与教练聚餐,组织户外骑行、团队 CS、游泳、攀岩。他们还将潮流与运动结合,爱自拍,就引进专业的灯光与摄影,将自拍场迁移到健身场;聚会盛行,就把水吧搬到工作室,让学员训练后尽情休闲娱乐。

切肤之痛 前行之路问题重重

丁秉悦告诉记者,一路走来,健身工作室是“爱与痛并存”。他对记者说,“小微企业嘛,就是投融资的问题”,运转资金不足、营业额下降、财务不清是岩石创业初期面临的难题。

而丁秉悦大胆地向记者预言,未来1年半到2年,武汉现有的私教工作室30%到40%会经营困难,或将面临淘汰。他告诉记者,现在90%的健身工作室创始人是教练出身,他们具备很高的专业素质,但转换到投资人、经营者,不仅是身份的转换,更是思维理念的转换。

一位长期关注健康产业的经济观察家告诉记者,健身工作室应该更加注重品牌、口碑和美誉度的建设、完善,“我所了解到的,现在很多起步的工作室宣传推广不利、媒体传播渠道有限,不善于利用传媒作营销对接。”

这方面在党宁远看来不是一个太大的问题,与其他城市相比,上海的媒介资源丰富,做营销推广相对容易。他更关心的是跟大型连锁健身房的竞争,工作室不在非私教课程时间段内向消费者开放器械资源,这可能“打退”了一部分消费者。

“尤其让我担心的是教练队伍,太难请了。我们刚起步,规模又小,很多专业教练不熟悉也不信任我们。这个小圈子主要靠朋友推荐。”党宁远向记者表示。他认为,私教需求量并不大,人们去工作室跟私教学科学的健身方法,然后脱离工作室去健身房锻炼。

未来机遇 未来十年是健身业关键机遇期

针对国内健身工作室这一高端新业态崛起面临的暂时窘迫,健身行业投资人范亮对记者说:“2014年成立的O2O 自助健身平台Super Monkey在今年3月获得了千万元A轮融资,移动健身应用 Keep也在5月中旬完成3200万美元的C轮融资,有报道说Keep目前的用户数量超过3000万。这就说明健身业集聚了大批‘粉丝’,不愁吸引不到投资。”

与此同时,民间资本也在加速向健身工作室涌入。范亮告诉记者,“目前,武汉的健身工作室已达到600多家,吸引了近300亿元的风投资金,自己也看好这个新业态,准备持续投资。”

一位拥有6年私教经验及4年管理经验的业内人士,在谈及工作室未来发展时对记者说:“2014年到现在,经营者们越来越理性,寻求差异化、提升服务品质、运动结合康复等特点催促着行业的新一轮洗牌。”在他看来,行业趋势在朝着专业化管理、个性化服务、融合性创新、网络化营销、品牌化发展、连锁化经营等方向发展。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器材装备中心会展部副主任温嘉曾表示,随着大健康产业成为国家战略,以及大众健身意识的觉醒,未来十年一定是全民健身的十年,也是健身业态转型升级的关键机遇期,像健身工作室这样的中小企业应抓住这个重大机遇。

未来5到10年,健身房与工作室模式还会并存。但无疑健身工作室机会更多,因为咱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生活空闲时间也多了,老百姓对健身的认识和需求越来越深入,这就为高端健身的发展提供了可能。--健身行业投资人范亮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