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鄂企鼎龙股份并购打通全产业链

鄂企鼎龙股份并购打通全产业链

2016-06-20 00:06:3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收购近10亿产业链资产,集成电路CMP项目下月投产

□本报记者 郑玮

炎热的6月,武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内,湖北鼎龙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鼎龙股份,股票代码:300054.SZ)厂房一侧的新建白色建筑格外显眼,一批工人们正在进行CMP(芯片制造中的核心耗材)项目设备最后的安装和调试,该项目7月份即将投产。

这也意味着这家专注于彩粉打印领域的行业龙头,开始将触角延伸至集成电路领域。6月16日,鼎龙股份总经理朱顺全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目前国内大的芯片厂商都已经将集成电路制程过程中的核心耗材国产化替代作为供应链管理战略目标之一。“在武汉本地,总投资240亿美元的武汉新芯存储器项目将于2018年投产建成,鼎龙的CMP项目也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集成电路板块只是鼎龙股份产业链的一部分,近日,随着杭州旗捷科技、深圳超俊科技和宁波佛来斯通完成资产交割,鼎龙股份的打印耗材全产业链布局已然全面完成。收购完成后,鼎龙股份将横跨打印耗材、集成电路和云快印三大板块。

安信证券分析师王席鑫分析,鼎龙通过重大资产重组,将从单一的打印耗材业务发展成集芯片、碳粉、硒鼓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打印快印企业,公司未来对整个产业链供应链的控制上将更具主动权。同时产业链各环节未来将充分发挥协同作用,形成良性循环。

重点发展集成电路核心材料

上市六年,鼎龙股份在今年的资本市场中尤为活跃。

6月14日,鼎龙股份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3000万元对全资子公司深圳超俊科技投资,其中2591万元对超俊科技进行增资,使其注册资金由现有409万元增至300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增资对象正是鼎龙股份刚刚完成资产交割的三家并购标的之一。

公告显示,鼎龙股份以19.18元/股发行3932万股,并支付现金2.37亿元,合计作价9.91亿元,收购旗捷投资100%股权、旗捷科技24%股权、超俊科技100%股权和佛来斯通100%股权,同时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9.91亿元。

据了解,本次收购的公司均为行业内的优秀企业,佛来斯通是国内除了鼎龙以外的唯一能够生产化学碳粉的企业,未来收购完成后,国内市场将仅有鼎龙能够生产化学碳粉。

超俊科技作为国内领先的通用硒鼓生产商,主要销售领域为金砖四国及新兴国家市场,与鼎龙股份子公司珠海名图和科力莱在产品和销售区域可以形成互补。

而旗捷科技为打印耗材芯片生产企业,是国内少有的具备芯片设计自主知识产权的领先企业,有助于公司的打印耗材产业链向上游和集成电路领域延伸。

并购完成后,公司将拥有两家化学碳粉生产企业(鼎龙股份、佛来斯通)、三家硒鼓生产企业(珠海名图、科力莱和超俊科技)和一家打印耗材芯片企业(旗捷科技)。

其中,化学碳粉和硒鼓均是公司打印耗材产业链的延伸,而打印耗材芯片则将成为鼎龙股份下一个着力点。

王席鑫表示,此次并购,鼎龙股份在通用耗材产业集中度进一步上升,掌握了产业链上“碳粉和芯片”这两个最关键的资源,将助力鼎龙成为国际国内仅有的,在激光打印快印通用耗材领域,具备产业链上游核心优势(彩粉、芯片)的全产业链供应商、全球领先的通用硒鼓生产商。

朱顺全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此前,鼎龙股份前五年主要目标为占据市场份额,今年,通过此次并购,鼎龙股份将在打印快印耗材、集成电路和云快印三大板块上全面布局。

“特别是在集成电路板块,未来鼎龙股份将把自我研发和外延并购有机结合,向高科技集成电路制成材料或者耗材延展。”朱顺全对集成电路板块充满信心,他介绍,CMP抛光垫对于芯片质量起到关键作用,目前全球仅美日两三家公司生产,国内完全依赖进口,对于已经有成熟技术的鼎龙而言,市场空间非常大。

贴合消费端“互联网+”深挖千亿云打印市场

朱顺全所说的第三大板块——云快印,随着并购重组关注度的提升,也进入市场的视线。

朱顺全向长江商报记者介绍,国内图文快印属于传统产业,线上和线下其实并不匹配,线下存在机器开工率不足、订单不饱和、人力和租金成本高等问题。

“一般学校里面的打印店可能还比较好,但是街边的那种夫妻打印店业绩都不行,体量稍大一点的又大多在酒店和风景区里面,人力和租金成本也比较高,开工率不足。”朱顺全分析道。

根据打印行业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图文快印行业特点是小而散,低质低价竞争激烈,对比发达国家规模化、品牌集中的运营模式,我国快印市场结构有待改善,随着整个文化产业的发展,未来具有个性设计、标准化生产能力的品牌快印企业将有望脱颖而出。

“这一块就是鼎龙未来想做的,公司本身有打印耗材的优势在里面,只不过是继续跨到产业终端的问题。”朱顺全介绍。

为此,2015年11月底,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投资5000万元参股山东世纪开元彩扩摄影有限公司20%股权,被认为是鼎龙股份进入云快印的第一步。

王席鑫分析,国内印刷行业规模达万亿,图文快印作为其中的子行业规模预计也有千亿级别,鼎龙股份的创新O2O模式或将重塑图文快印行业。

比如,鼎龙股份提出的“互联网+中心工厂+窗口店”的全新国内图文快印商业模式,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B2B 和B2C全覆盖。通过线上互联网平台导入流量,整合线下存量的快印店提供咨询服务推广的工作,建设区域中心工厂以保证统一标准、批量化生产降低成本。

可以参考的是,在美国,云打印龙头企业Shutterfly 依靠良好的经营模式,2015年收入就达到了10.6亿美元,毛利率达50%。而国内云打印处于初创期,市场规模高达千亿元,对于致力于云打印业务的鼎龙股份而言,淘金成功率也随着增加。

更为朱顺全看重的是,世纪开元的模式实现了快印行业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凭借不到1000万的资产,一年却干出了1个多亿的收入,这就是典型的轻资产模式。公司虽然位于山东,但是60%的客户来源于长三角和珠三角的网络用户,说明其互联网渠道的建设是成功的。”

随着世纪开元窗口店在一线城市的推开和落地,未来手机端入口的开发上线,和大型社交类网站合作引流,以及后台的云中心建设等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公司的图片快印O2O云平台将为公司产业开启另一片蓝海。

多个利润点显现 盈利有望翻番

“公司的战略思路极其清晰,在将核心产品彩色聚合碳粉发展到极致的基础上,鼎龙股份通过收购旗捷科技,完善‘耗材芯片’关键环节;通过收购超俊科技,布局硒鼓;通过收购世纪开元,布局图文快印O2O。”广发证券分析师王剑雨分析。

并购公司的业绩承诺也不俗,三个标的资产2016年至2018年承诺净利润合计也分别不低于1亿元、1.185亿元和1.392亿元。

最终,鼎龙股份形成了从上游的芯片设计、电荷调节剂生产,到中游的芯片、碳粉等制造,再到下游的硒鼓生产和终端的图文快印的完整产业链布局,已成为全球耗材生产商中产品体系较全、技术跨度最大的生产企业,产业链条协同效应显著。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姚鑫认为,收购佛来斯通后,公司成为国内唯一生产兼容彩色化学碳粉的企业,包括佛来斯通在内,合计将占领国内通用彩粉市场60%至70%的份额。

打通产业链“任督二脉”后,鼎龙股份的脚步将加速。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的同比增幅,高于营业收入的同比增幅,显示出公司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均在提升。

此次并购的三家公司16年承诺的归母净利润合计为至少1个亿,如果年中左右完成并入,2016年给公司报表带来的净利润增长将至少5000万。在图文快印领域,公司2015年参股世纪开元后,对该领域运营模式的探索越来越成熟,2016年公司会新建其他中心工厂,图文快印领域2016年也将开始贡献利润。

值得关注的是,集成电路芯片(IC)抛光工艺材料——CMP抛光垫是一个好的利润增长点,在大力投入装备及人才之后,今年有望形成初步产能。若一二期产能50万片达产后,预计年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正常年度新增年均利润总额4.11亿元。而鼎龙股份2015年主业的收入约为10.5亿人民币,项目顺利实施后,会使公司的营业收入迎来翻番,有望再造“一个鼎龙”。

湖北鼎龙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办公楼。受访者供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