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险企掘金一带一路 湖北力量抢先机

险企掘金一带一路 湖北力量抢先机

2016-06-13 00:07: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中银保险湖北分公司拿下1.69亿美元合作大单,“一带一路”将成境外险布局重点

□本报记者 尹永光

保险业“一带一路旋风”越刮越劲,逐渐形成“风口”。

“一带一路”作为国家级顶层战略推出之后,近几年逐步落实到直接投资、合作项目、对外贸易等经济指标的增长上。作为中部大省,湖北自然当仁不让。6月5日,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在新闻发布会上披露,湖北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项目总金额达到140亿美元。

5月29日,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许闲对外表示,大部分“一带一路”国家的保险密度不足100美元、保险深度不足1%,处于保险业的起步发展阶段。

在巨大市场需求的刺激下,提供风险保障服务的保险业从未缺席。除了中国平安等险企推出专门的“一带一路”保险产品之外,多位湖北地区的保险公司人士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一带一路”将是境外险下一阶段布局的重点区域。以中银保险湖北分公司为例,其最近与境外保险机构合作拿下的1.69亿美元大单,保费收入高达21万美元。

6月8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系副教授段文军接受长江商报采访时表示,保险机构需要充分利用世界级再保险,加强跨国合作,调动积极性更好地为“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

险企争相布局

“一带一路”保险业务

实际上,中国险企对“一带一路”的悄然布局早已进行多时。

中国信保董事长王毅2016年3月对外披露,2015年至2016年2月,中国信保累计承保“一带一路”沿线国别出口和投资1266.7亿美元,2015年中国信保在“一带一路”国别项下出口信用保险及海外投资保险的赔款支出达到4.5亿美元,同比增长17.7%。

商业性保险公司中,中国平安财产保险公司广东分公司2016年3月与广东省贸促会合作推出“一带一路”保险产品。

在这股掘金“一带一路”的大潮中,各大险企的湖北力量也参与其中。

2016年2月,中银保险湖北分公司与香港亚洲保险柬埔寨分公司合作承保位于柬埔寨的湖北某大型企业境外分公司一揽子保险项目,保险金额1.69亿美元,中银保险湖北分公司承保份额55%,保费收入21万美元。

中银保险湖北分公司6月8日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上述项目是该企业境外的第一个项目,未来一段时间还将有5-10个境外项目落地,“承保柬埔寨项目,实际上为我们在其他境外的竞争中占得了先机、提供了保障。”

目前,中银保险湖北分公司已为多家湖北企业提供境外保险服务方案,支持湖北企业走出去,保障范围涉及建筑工程一切险、财产一切险、货运险、机器损坏险、雇主责任险、团体意外险、人身意外险等多种险种。

中银保险湖北分公司之所以能在湖北险企中走在前列,正是出于“对保险公司的网络分布的考验”:中银保险2015年与国内唯一大型国有再保险公司——中再产险签订《服务中国“走出去”企业境外项目合作协议》,与全球第一大保险经纪公司美国安怡集团签订《境外项目战略合作备忘录》,并与劳合社、安盛、Partner Re等外部合作方洽谈,拓宽境外项目分出合作渠道和技术支持网络。

另外,中银保险湖北分公司推进“一带一路”保险业务也与中国银行分不开,“中银保险作为中国银行的全资子公司,充分依托中国银行积累下的全球网络和国际化优势”。

“近年来中银保险已将境外项目作为公司的长期发展战略,从而主动适应行业发展,抓住‘一带一路’机遇”,中银保险湖北分公司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中银保险内部初步建立了落实“一带一路”战略的工作机制,搭建完成了“公司金融全球客户服务平台”(GSP)境外项目模块,制定《境外保险业务管理制度与流程》,建立了境外项目政策等内部基础性配套建设工作。

沿线地区对保险服务需求强烈,成亟待开发蓝海市场

“一带一路”之所以成为险企争夺的重点,首要原因在于,与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往来在政策刺激下增多。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保险系副教授段文军告诉长江商报记者,“一带一路”战略的提出和建设,从一开始就为保险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潜在商业机会,包括投资保险、贸易保险、信用保证保险等,而一带一路建设本身亦需要保险业为其保驾护航,因此一带一路区域自然成为保险业关注的重点区域。

公开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企业共对“一带一路”相关的49个国家进行了直接投资,投资额合计148.2亿美元,同比增长18.2%,占总额的12.6%。

6月5日,湖北省发改委主任李乐成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推进,湖北在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投资与经贸合作增长势头非常好,初步统计,合作项目总金额达到140亿美元。

而且,段文军强调,如果建设主体是我国的企业,那么需要尽量争取由本国的保险公司承保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的风险保障。“不同国家关于保险的法律条文不一样,这种差异造成了一定的法律风险;另外,境外保险机构在国内网点稀少,沟通成本较大。”

另外,5月29日,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许闲表示,大部分“一带一路”国家保险密度不足100美元、保险深度不足1%,处于保险业的起步发展阶段。

保险密度反映了该地国民参加保险的程度。中国保险报数据中心披露的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保险密度为271.77美元,全球平均保险密度为662美元,发达国家保费密度为3666美元。

保险深度是指某地保费收入占该地GDP之比,反映了该地保险业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保险深度为6.2%,我国的保险深度为3.59%。

同时,湖北地区的保险密度为1450元,保险深度为2.85%。

数据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对保险服务的需求强烈,成为险企亟待开发的蓝海市场。

另外,许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灾害频发区域,灾害的发生还可能引起“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社会、经济甚至政治的连锁反应,因此,关注灾害防御与救灾合作,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战略部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

巨灾险和航运险成布局重点

正因为“一带一路”是灾害频发区域,即将在国内开展的巨灾险探索,很自然地与“一带一路”保险联系起来,巨灾险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5月份,保监会、财政部印发《建立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制度实施方案》,标志着我国巨灾保险制度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段文军表示,要想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巨灾险,就要充分利用再保险,依托世界级的再保险市场,加强国际合作,如果单独一家保险公司承保,或者局限于某一个国家和地区,就会大大影响保险公司的积极性。

除了国内新兴的巨灾险,传统的航运险也被段文军视为险企掘金“一带一路”的重点。

近年来,中国航运险进入发展“瓶颈期”。尽管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一大船舶险市场、第二大货运险市场,中国航运保险市场保费规模在全球所占比重越来越大,但在中国整个财险市场的比重却越来越小。

中国航运险企的业绩大多处于亏损或微盈水平,与航运企业“同病相怜”,共同寄望于“一带一路”战略。

段文军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无非就是国与国之间的投资合作和贸易合作,贸易合作必然涉及到交通运输,交通运输少不了风险保障,所以航运险必然是一带一路保险中的重中之重。”

“如果是有盈利空间的市场,商业性保险公司自然会参与其中,从事相关的风险保障”段文军告诉长江商报记者,另一些业务可能是商业性保险公司没有积极性去参与的,这就需要政府参与其中,给予一定的补贴,或是组织政策性的保险机构进入这个市场,更好地让保险为“一带一路”的建设服务。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